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报告:2017年中国股权投资首超1万亿元创新高

发布时间:2017-12-07 07: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陈溯

  中新社北京12月6日电 (记者陈溯)6日,由清科研究中心发布的《2017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年报》(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17年前11月中国股权投资总额超1.10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创下历史新高。

  就投资行业来看,投资案例数行业前三名分别是互联网、IT、生物技术/医疗健康,投资金额行业前三名分别是互联网、电子及光电设备、金融。就投资项目地域分布来看,北京最多,有接近2700个案例,其次是广东、上海。

  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私募股权市场活跃度大幅提升。截至2017年10月,基金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国内私募创业投资、股权投资机构超过1.2万家,行业登记从业人员约为13万人,市场活跃度增加的同时,机构间竞争加剧。

  根据报告,截至2017年11月,活跃在中国大陆的早期投资、创业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机构管理资本量总计超8.5万亿元,按照规模来算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股权投资市场。此外,前11个月,3418支新成立的基金中有3339支基金是人民币基金,募资规模为1.5万亿元,美元基金79支,规模仅为1000亿元,美元基金变成了行业的“小兄弟”,扭转了十年前美元基金独大的局面。

  并购方面,2017年前11月并购投资交易额达1.44万亿元,同比上升7.58%,共完成交易2155起,平均并购金额为7.97亿元。报告认为,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全球跨境并购市场显著增长,并将保持活跃。

  前11月,行业退出成绩也十分喜人,共有1029笔IPO(首次公开募股)退出创历史记录,远超过2016年551笔的退出记录。

  在当天召开的由清科集团、投资界主办的“第十七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上,清科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倪正东表示,今年是投资机构的收获年,也是IPO的收获年,没有哪一年能像今年有这么多IPO,数据显示,前11个月共有474家中企完成IPO。

  “虽然各项数字创历史新高,但中国很多地方还有很大发展空间。”倪正东表示,按照今年的速度发展,预计未来一年的募资将超过三万亿元,一年的投资预计将超过两万亿元。(完)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