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北京专业养老人才不足3000人 培养速度无法满足需求

发布时间:2017-12-05 08:14 来源:北京晨报 崔红

  北京专业养老人才不足3000人

  目前培养速度10年无法满足市场需求 教授建议减免养老专业学生学费吸引报考

  目前,本市在岗的养老护理员约有1万人。

  20年前报考师范学院是不需要缴纳学费的,为的是解决国家急需的教育人才;如今,报考养老照护专业也应该减免学费,用于迅速培养专业护理人才。“第三届北京居家养老服务论坛”日前在国展召开,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教授王建民表示,按照目前学校培养人才的速度,10年都无法满足市场需求。

  建议减免学费吸引学生

  由市民政局、市老龄办等单位指导举办的2017第六届北京国际老龄产业博览会上周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行。展会上,官员学者专家就北京的养老人才培养困境出谋划策。来自于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的王建民教授表示,“应该减免老年服务相关专业的学费,过去有这种政策,为那种比较紧缺的专业人才免除学费。目前在老年服务的人才培养上也可以效仿,这样能吸引一些学生读这个专业。”

  他还建议,允许学校自设养老服务专业的名称,提高学生满足个人自尊或者受人尊敬的需要。“我们的专业名称以前叫‘健康管理与老年关怀’,学生感觉挺高大上的。后来教育部要求统一都叫‘老年服务与管理’,这样改了之后学生就不愿意报了。”

  毕业生进入社会流失率高

  王建民透露说,养老专业面临着招生人数少、招生困难的局面。根据2017年的最新数据,全国有开办老年服务专业的高职院校86所,每所学校招生人数不超过100人,相比巨大的市场需求而言可谓凤毛麟角。而且现在办的院校只有高职,本科院校没有老年服务专业。中职虽有不少人申请老年服务专业,但大多数招生都是10个人以下。北京28个高职院校,只有5个开办养老服务专业,每年招生人数在250人至300人之间。按照学校培养的这个速度,十年都无法满足现在的需求。“为什么不多招生呢?因为招不来。没人愿意学。我们培养的学生一年就七八十人,还不够两家企业需要的,现在跟我们合作的企业有22家。”

  另一方面,毕业生进入社会后流失率非常高。“我们做过158名毕业生的调研,毕业一年后,留在养老领域里的不到28%,毕业两年后的流失率达到94.7%,也就是说学生毕业之后干一两年就基本上都离开这个领域了。” 王建民指出,养老的关键不是硬件,因为养老服务是个劳动密集型的领域,不是硬件的竞争,是服务质量、服务人员专业化水平的竞争。

  -晨报揭秘

  养老人才到底有多匮乏

  在论坛上,王建民提供了两组数据:全国需要养老护理员1000万人,目前从业人员100万人,大概满足了10%。100万人当中受过专业化训练的、学校培养的人员不足5%,大量的从业人员没有经过训练和正规学校培训。北京市需要养老护理员5万人,目前在岗1万人,这1万人当中受过学校训练的不足3000人,形势非常严峻。

  此外,护理人员的文化层次参差不齐,“我们做过调查,现在养老机构的从业人员94%是高中以下文化水平,68%的是小学以下文化水平。在做养老人员培训的时候跟他们很难讲,因为他文化水平太低,你给他讲专业的听不懂。”另外,养老从业人员的年龄结构也不合理,目前从业人员平均年龄近44岁,换句话说是中老年人照顾老年人, “有时候到屋里一看,不知道哪个是被照护的对象,穿的差不多,行为也差不多。”

  -应对措施

  加快发展康复辅具器具产业

  王建民认为,在人才培养跟不上趟的时候,应注重康复辅具的配置和作用,以降低护理员的劳动强度,维护老年人的尊严。这一建议在今年博览会的多个论坛上都成为重点议题。

  参加会议的民政部国家康复居家养老研究中心主任樊瑜波介绍说,日本的康复辅具有4万余种,美国和德国也在3万种左右,目前我们的辅具有1000多种,发展空间巨大。

  可喜的是,在论坛上,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李红兵接到通知,北京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康复辅具器具产业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已获得“京政办发201748号文”的政府文号,相关政策即将实施。李红兵介绍说,目前,全市有15万失能老人,大部分居家养老,政策实施后,将推动康复辅具进入家庭。未来,康复辅具成为家庭标配,像洗衣机和冰箱、电脑一样,而且更多的康复辅具将纳入医保报销。

  北京晨报首席记者 崔红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