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中青报旅游周刊
APP下载

禁止汽车进入的瑞士小镇

发布时间:2017-12-04 20:23 来源:中青在线 中青报旅游周刊 马多佳

 

  爱吃巧克力的朋友或许熟知一个来自瑞士的品牌——外观是立体三角形,很特别。这种巧克力按照瑞士著名的马特洪峰的样子设计而成,可见这座山峰对瑞士文化的重要。

  初见马特洪峰正是她最为秀美的傍晚时分,天空中浮着白云,夕阳下山峰更加俊秀,可惜阳光不够热烈,没能看到夕阳映上积雪的金光灿灿。绵延1200公里的阿尔卑斯山是欧洲大陆的自然灵魂,马特洪峰则是阿尔卑斯山众多山峰中最著名的一座。虽然坐落在瑞士与意大利的交界处,但她的名字却由德语命名,意为“山谷中的一个角”。马特洪峰海拔4478米,外观为四面锥形,远远望去仿佛一座洒满白雪的金字塔。由于斜坡倾角很大,一眼望去觉得非常陡峭。马特洪峰是阿尔卑斯山中最后一座被人类征服的山峰。

  为了不错过每一段美景,我们自驾车游览的路线穿针引线般在瑞士境内绕来绕去,经过日内瓦湖畔的西庸城堡后,峰回路转,我们又一次进入了山区。

  马特洪峰

  瑞士的自驾游条件非常成熟,再细小的公路也是平坦的柏油马路,山路虽然绵延曲折,行驶其上却也别有一番滋味。山势逐渐升高,道路变窄,打开车窗,山涧瀑布、泉水时常伴随左右,无论身处瑞士哪个偏僻的角落里,只要停下脚步置身纯粹的自然,都会感到无比的安宁与放松。

  马特洪峰是瑞士的骄傲和象征,她的形象被艺术加工应用在包括巧克力在内的很多领域。山峰脚下有一座袖珍小镇——采尔马特,这座长度不超过1200米的小镇每日迎接着全世界的观光客和滑雪者。这里虽然被群山围绕,酒店、餐厅、小店却一应俱全。街道两侧的商户纷纷用这天然的景致当招牌,商业街道和半山的酒店区被一条冰川融水形生的河流分隔,在半山的酒店中推开窗户,即可看到马特洪峰的全貌,走下山坡便可享受纯正的瑞士美味。采尔马特吸引着滑雪爱好者,也是瑞士知名的度假胜地。这里唯一缺少的现代化产物就是汽车——为保护马特洪峰的环境,采尔马特小镇禁止包括电动车在内的一切车辆入内。

  翻过一座山坡之后,顺着溪水的方向就是前往采尔马特小镇的泰施停车场,很难想象,在如此隐蔽的深山中,建有如此现代化的交通枢纽。游客将车停在地下停车场中,走到地面上乘坐泰施至采尔马特的快轨列车,20分钟便可进入阿尔卑斯山腹地。

  虽是傍晚,沿途溪水潺潺,风景无限。瑞士是个安静的国家,无论夜宿寂静的山区还是繁华的市区,都不会感到嘈杂。凭栏站在半山酒店的阳台上,俯视这大千世界的景色,夜色朦胧,马特洪峰的轮廓依稀可见。

  采尔马特小镇街景

  来到采尔马特,接触、体验冰川雪山的方式有很多种,当地的旅游业极其成熟,几乎所有的景点门票和观光列车公司的预定都可以通过网络办理。其中,乘坐戈尔纳格拉特冰山齿轨列车是一条不容错过的线路。顾名思义,齿轨列车就是在列车底部和轨道上安装齿轮,通过齿轮的咬合,列车安全快速地在山地间行驶。在攀爬角度大、积雪多的山坡时,只有齿轨列车才能通行。

  50分钟的车程让人感觉如同长时间乘坐一部行驶中的电梯。由采尔马特山下出发时,绿草如茵,鲜花绽放;行至山中,海拔上升,冰川融水湍急而下,花草绝迹,深绿色的苔藓成为高山的主人;到达终点海拔3089米的观景平台时,窗外已是荒山野岭,一片冰雪世界了。

  瑞士旅游业的成熟体现在每个角落和细节上:列车驶上高山的途中,车内会供应暖风及适量氧气,以防游客产生高原反应。山顶的车站同时也是一座咖啡厅,如果身体不适或户外天气不好,在这里端起一杯咖啡享受高山时光是再好不过的。马特洪峰的身影一路伴随,登上观景平台时,终于能够一睹它的全貌了,高耸的山峰如同一个巨大的等边三角形跃出地面,白云浮玉,积雪为衬,迷蒙中更显伟岸。

  如果你在采尔马特停留的时间有限,又不想错过登顶阿尔卑斯山的机会,可以乘坐名为冰川天堂的缆车登顶。缆车穿梭在陡峭的山峰之中,分为三段,特别是最后一段,几乎平行于陡峭的岩壁,如果遇上暴风雪,风雪交加的视觉冲击感更强。

  冰川天堂是建在海拔3883米山脊上的一座游客中心,也是距离马特洪峰最近的一处观景台,不过山峰上的风云变幻莫测,想要一睹马特洪峰的真容还要有几分运气。游客中心的另一侧是采尔马特最大的滑雪胜地,虽然户外风雪大作,但沉浸在滑雪乐趣中的孩子们兴致不减,尖叫着由山坡飞驰而下,享受冰雪带来的愉悦。

  对天南海北的游客来说,采尔马特无疑是欣赏阿尔卑斯山和体验瑞士文化的首选之地;对冰雪运动爱好者来说,这里是他们的天堂。采尔马特不通汽车,所有的街道都如步行街般惬意。半山的酒店中,时常可以看到在户外泡着温泉的游客。

  我眼中的采尔马特是一处清新凉爽的度假胜地。看罢冰川和马特洪峰,不妨沿着湍急的冰川河信步,沿着水流之处寻找好看的石头;遇到阴沉的午后不必失落,来个采尔马特超级热狗,一定会让你快速充满能量;无聊的夜晚,戈尔纳格拉特齿轨列车终点的天文台或许会让你重新定义瑞士景致。

  摄影:马多佳

  编辑:张世文

【责任编辑:沈少博】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