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新闻专题列表-- >>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大会要闻
APP下载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1240名蓝装“小梧桐” 今出征

发布时间:2017-11-30 10:31 来源:浙江在线 李攀

  每一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上,都有一批青春而富有活力的身影,他们是大会的志愿者,他们有一个好听又可爱的名字——“小梧桐”。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即将召开,今天上午,1240名“小梧桐”再次集结,从桐乡出发,正式进入“乌镇时间”。

  作为中外嘉宾认识乌镇、认识浙江、认识中国的窗口,今年“小梧桐”们将以怎样的形象亮相乌镇?在今天的出征仪式上,大会志愿者服装首次对外发布,主要包括一套礼仪服装、志愿者套装(男女各两套)。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注意到,和往年的服装相比,今年志愿者的服装显得特别蓝。

  据设计者介绍,志愿者服装色调以象征乌镇蓝天蓝水蓝印花等不同层次的乌蓝作为系列大基调,相比去年的蓝色更为深沉大气,并点缀绾红,寓意牵手结合。

  在纹饰设计上,志愿者服装处处体现江南水乡的元素,如贴绣装饰俞领片和袖口的花纹就源于石桥上的图腾纹样,诠释“广连接”的设计理念,这也与互联网的精神相一致;礼仪服装上极具曲线感的门襟设计灵感源于流动的水纹,以水纹表现来自世界的共振;礼仪服装的刺绣源于古建筑木雕上的牡丹纹样,寓意着繁荣,演绎出雍容大气的中国美。

倪雁强 摄

  这5套服装整体造型以线条简练的套装为主,结合了传统和现代工艺,端庄大气、现代时尚,又兼具东方之美和江南特色,通过志愿者传递出兼容并蓄的中国精神。

  据了解,今年6月上旬我省启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志愿者招募工作以来,共有7000多人报名参加,经过层层考验,最终来自全省15所高校的1240名志愿者被正式录用。此前,他们已经参加过赛会志愿者礼仪、世界互联网大会及志愿服务工作概况、桐乡和乌镇概况等培训。进入乌镇后,他们将被分到一对一(翻译)、礼仪、新闻中心、酒店餐饮住宿、医疗、道路引导咨询、接送站、注册报到及活动、镇区岗点、重要活动、后勤备用、安保等不同组别服务大会。

  【浙江新闻+】

  “小梧桐”们的心声

  新加入的志愿者 紧张又期待

  来自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数字媒体技术的大三学生徐婉清是今年新进的“小梧桐”,大眼睛,笑起来酒窝很深。

  虽然是首次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志愿服务,可徐婉清说,自己与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渊源可不浅,“我是学校青年志愿者协会的成员,去年就在负责‘小梧桐’的招募工作,原本也想报名,可由于种种原因,最后没能如愿。”徐婉清语气中不无遗憾,“今年可不能再错过了,一接到通知,我就马上报了名,也幸运地通过了面试,成了一名‘小梧桐’。”她说,自己以前是坐着乌篷船游乌镇的,今年则以新的身份进乌镇,参与国际盛会,展现浙江青年风采,“我能行!”

  第2年参与 带领更多人参加

  曹婷是浙江传媒学院播音主持(礼仪文化)方向的学生,同时也是学校礼仪团团长。去年,她和浙江传媒学院礼仪团的40名同学参加了世界互联网大会礼仪服务工作,今年大三的她已是第2年参加志愿服务了。

  曹婷告诉记者,礼仪服务岗位的选拔条件会更严格一些。报名者须没有任何处分记录、学习成绩要优异,同时外在形象气质也很重要,“涂指甲是不允许的。”

  曹婷说,除了训练时的艰辛,更难的是要将外国宾客的名字与面孔记下来,最多的时候,要记16组,以方便指引。即便这样,曹婷依然希望再次出现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这正是展现浙江青年风采的时候。”

  “累,但也有趣。”在昨天进行的通识培训中,曹婷把互联网知识以及桐乡、乌镇的历史文化知识详细记录下来,特别是乌镇的美食, “羊肉面、定胜糕,在服务间歇还能和其他小伙伴找一找马云吃过的面店。”不光自己来,她还把团里70多名同学都带来了,“提前就告诉了大家,准备好防磨脚的创可贴。”

  四届志愿者 服务重要嘉宾

  带着浙江工业大学42名志愿者,戴园园和浙工大另一名教师参与到了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志愿服务工作中,她们要负责为重要嘉宾提供志愿服务。

  这已是戴园园第四次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志愿服务工作了。对她而言,一年一度的乌镇之行不仅是一次临时的出差、一项短期的任务或者是一场额外的加班,它更像是已经记录在生活日历本上的一个定期约会。

  因为参加次数多,团省委副书记王慧琳也记得她,“每天两万步起。”

  因为工作需要,戴园园曾经三天两夜连续60个小时没有合眼,“但那个时候也不觉得累,只想着尽自己的最大努力。”诸如此类的经历,戴园园讲给同学们听,也吸引越来越多的学生参与到志愿服务工作中来。

【责任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