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相亲”成老人社交新空间:周六找女婿 周日找老伴

发布时间:2017-11-25 08:08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1月25日报道新媒称,重庆市中心洪崖洞相亲角,每到周末都迎来大批中老年人,星期六到此是给儿女相亲,星期天则是单身长者为自己相亲,两种相亲模式成功率虽都不高,但人潮未见消退,有人甚至十年来风雨不改,每周末都到此“碰碰运气”。洪崖洞相亲角究竟有何魅力,一再吸引大妈大叔前来?相亲角对于这一大群退休老人来说,难道不止是相亲?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11月19日报道,秋风阵阵的星期天早晨,重庆景点洪崖洞人头攒动,除了来游玩的旅客,景区户外一段约200米的步道,从早上10时便聚集了数百名中老年男女,三五成群地站在江边闲聊。

  这里空气中回荡着亲切的重庆话,气氛相当热络,却也夹杂着一丝尴尬。步道两侧,有大妈眼神飘忽地静静站守,似乎等着有心人上前说话;有大叔上下徘徊绕圈打望,寻觅上前搭讪的绝佳机会。

  这里是重庆著名的相亲角,历史已超过10年,来到这里的大叔大妈都有一致的目标:找个合眼缘的对象,如果聊得开,就互扫微信交换联络,接下来私下再约,盼望最终能找个老伴。

  星期六为儿女相亲 星期天为自己相亲

  报道称,和中国许多城市的相亲角不一样,重庆洪崖洞相亲角有“双重角色”,每逢星期六是父母来为儿女相亲,星期天则是中老年人为自己相亲,两者都是民间自发的活动。

  如果说星期六的相亲角像是父母“推销”子女,星期天的“老人相亲角”则像热闹的联谊会。来参加的多是五六十岁中老年人,当中不乏有女士精心打扮,但大多数更倾向朴素上阵。

  和为子女找对象的场面不同,星期天的洪崖洞相亲角,几乎没人举起写上自身和择偶条件的牌子,或是拿出平板电脑或相册出示照片。“自我推销”最有效率的方式,是从一个聊天群走到另一个聊天群,想认识人就趋上前,聊够了就自动脱队,投缘才交换联络,或结伴离开。

  “就是摆龙门阵(聊天)!”60岁的单身汉任先生如此形容“老年相亲角”的活动。

  那陌生男女初次见面谈什么?任先生透露的聊天话题都很务实:“首先是说出她的要求、我的要求,再介绍彼此家庭情况、经济收入,看能不能适应对方生活。”

  三小时下来,任先生只相中一名同龄女士,与她进行了15分钟的交谈。对他而言,这已经算不错的收获:“就是碰个运气、求个缘分,遇上对的人才谈,这里也有骗子、傻子的。”

  丧偶离婚者寻觅第二春

  报道称,“老人相亲角”由几个主要群体组成——丧偶者、离婚者、单身者,甚至有已婚男来找“小老婆”的,不过以前两者居多。

  刘阿姨(65岁)带着小她五岁的单身好友王阿姨前来相亲角。多年前丧夫的刘阿姨是相亲角的成功案例,之前来相亲三次,今年夏天终于遇上投缘的男人,两人目前感情稳定,结伴同居。

  问及当初来相亲的原因,她坦言:“老公走了,一个人很寂寞啊,想有个人聊聊天、说说话。其实,是我亲家把我带到这里的,女儿也很支持我来。这个场地很正规,有保安,我很放心。”

  报道称,尽管来到相亲角的老人都积极认识新朋友,但许多人坦言,只是抱着不妨一试的心态,心知真正找到伴侣共谱黄昏恋的概率不高。

  一名不愿具名的大妈直言,在相亲角成功配对的概率是“百分之一”,毕竟这里只不过是见面平台,接下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必须厘清双方经济、儿女方面的许多问题。

  许多相亲者受访时说,虽然洪崖洞相亲角并不完美,但和婚姻介绍所或网络约会平台相比,已经是相对安全可靠的选择了。

  说到婚姻介绍所,许多大叔大妈一听闻便摇头,直批:“那种地方是骗人骗钱的!”

  报道称,有关“黑婚介”的媒体报道多年来在中国屡屡出现,不少婚介所被揭露,通过会员费、介绍费、假对象等种种套路,讹诈单身老人辛苦累积的养老本。

  相比之下,来相亲角可以面对面交流,又是免费的,让许多相亲者感觉更安心、踏实。

  尽管如此,来到洪崖洞这个熙熙攘攘的旅游景点公开相亲,一些年长者心里还是难免有些纠结。

  一名精心打扮的大妈坦言:“来这里还是很难为情的,一般女性都会害羞,希望男方来说话,我自己都不好意思站在这里”,语毕不忘提醒记者,切勿拍她的照片或录音,否则会让她很难堪。

  父母边为子女相亲边社交

  报道称,如果说星期天的相亲角弥漫着些许暧昧氛围,星期六的相亲角则没有丝毫浪漫气息可言。

  早上10时,这里已挤满数百名为子女相亲的年长者,有人举着介绍子女个人资料的看板,其他有兴趣的父母驻足询问,不少人还认真地拿出记事簿,边交流边做笔记。

  62岁的彭青是星期六相亲角的熟面孔。她告诉《联合早报》记者,自己过去六年每周都到相亲角,算算有近300次了,目标只有一个:为37岁的大龄女儿找个伴。

  彭青语带无奈地说,女儿是导游,常带队出国,因此特别难找男朋友。过去六年,她为女儿介绍了不少男士,但女儿宁缺毋滥,六年过去了还是单身。

  她感慨说:“她觉得没希望了,但即使没希望,我们也要当成有一丝希望。”

  但彭青这六年也并非完全白忙一场。她说,自己在这里结交了一大帮好友,“我们的共同目标都是为了儿女”,大家在相亲结束后有时会一同吃饭,不久前还组团一同到贵州旅游。

  80岁的王先生也是相亲角“常客”,来这里有10年之久。采访当天,记者见他步履蹒跚上下徘徊,问他到此的目的,他笑说:“没事儿,来玩!有合适就看一下,没合适就见老朋友。老了,很有时间,到处走路!”

  相亲角满足年长者社交需求

  社会学家于海认为,许多年长者明知到相亲角为儿女相亲效率极低,却坚持每周风雨不改这么做,说明为子女找对象可能只是出外活动的理由,他们实际上需要的是社交。

  他指出,家长在相亲角可分享信息、生活经验、结交朋友,在这个层面上,相亲角功能如同广场舞或政府的社区项目,能将家中老人“拉出来”活动,“哪怕是种树、种水果或相亲,如果能被一项活动‘黏住’,有什么不好?”

  于海觉得,许多老人从相亲角得到相亲之外更大的社交满足,当局因此应该鼓励或支持更多这类公共空间形成。

  报道称,洪崖洞相亲角多年来都由民间自发组织参与,于海认为,这也反映出中国年长者私人生活的兴起。

  他解释说,中国年长者以往高度依赖单位和组织,生活中许多活动都由单位集体安排;不过,上世纪90年代后,越来越多个人活动必须靠自己策划安排,退休年长者更是如此。

  他认为,这个转变让中国年长者的私生活变得更活跃。“他们自己安排的活动内容非常丰富,需要的只是能活动的地方和公共空间。”

【责任编辑:朱宏利】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