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学思践悟·十九大|专家谈】书写“强国一代”的青春华章

发布时间:2017-11-24 12:20 来源:中青在线 胡敏

    

    作者:胡敏(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

    党的十九大宣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赋予了这个新时代极为丰富的思想内涵。立足新时代,就要有新气象新作为。与这个新时代共同成长的一代青年最值得期待,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拥抱这个新时代,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书写这个新时代,在实现中国梦、强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激扬青春、放飞梦想,是新时代对青年人的新要求。

    这一代青年是幸福的。大部分出生在80后、90后,伴随中国的改革开放,生存环境总体上安宁稳定,接受了比较好的教育,许多走出国门求学深造,更多地已学有所成归来报效国家。他们有知识、有远见,正见证着中华民族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进程,是名副其实的“强国一代”。

    这一代青年是有追求的。伴随新一轮新技术革命的浪潮,新观念、新业态、新模式、新变革层出不穷,生活在一个最有发展潜力的国度,创业创新天地空前广阔。他们有本领、有抱负,不仅成就了中国“新的四大发明”,更开辟了互联网时代无比璀璨的发展空间,是充满理想的“创新一代”。

    当然,这一代青年又是有压力的。伴随中国社会急剧变化的转型期,人口红利开始消逝,产业接续出现换挡,结构调整加快变革,社会分层不断加剧,制度红利有待释放。他们有困惑、有迷茫,既期待更加公平、更加宽容、更加自由流动的社会环境,又期待在激烈的就业竞争中留出一片可自我塑造的空间来追寻理想中的爱情和可净化灵魂的诗与远方,是必须脚踏实地、敢于奋斗的“担当一代”。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青年一代的健康成长,他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再一次强调: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要求全党要关心和爱护青年,为这一代青年人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秉承历史使命,描画了未来30年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美好愿景。这一代青年人恰是书写这一段美好历程的实践者、奋进者和搏击者。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和责任,一代人需要有一代人的作为和担当。今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强国梦的历史接力棒交到我们这一代青年人手中了。

    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我们这一代青年人必须将“小我”之利益融汇到国家和民族利益之“大我”中。要树立宽广的胸襟和远大的视野,不为眼前的一点点得失计较、不畏生存发展中的艰苦和曲折。努力做到:不断丰富知识和文化素养,努力磨砺自己的品性和人格。

    我们这一代年青人必须具有合作共赢精神。互联网时代带来的是扁平化组织和社会,每个人只是网络时代的一个节点、一个符号,其不断的增值必须在互联互通中倍增。要求做到:自觉摒弃英雄时代的单打独斗,需要摆脱温室中的孤芳自赏,需要远离温情中的卿卿我我;要善于聆听时代的声音,勇于踏上时代的节奏。

    我们这一代年青人更必须具有开拓创新精神。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既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又要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敢做历史的坚强者,勇做时代的弄潮者,善做未来的引领者。只有努力才有新天地,只有奋斗才能人生出彩,趁着芳华未逝、热情未退、梦想未老,在奋斗中获得面包、爱情、诗和远方。

    习总书记说,“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在领袖精神的激励下,作为“强国一代”“创新一代”“担当一代”的时代青年大有作为、大有可为,必将书写精彩的时代华章。

【责任编辑:邓江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