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守候微光
APP下载

他们谋生的一个领域,是将经典黑白照片手工还原色彩

发布时间:2017-11-23 10:20 来源:守候微光 作者:一个人的文艺复兴

  手工上色照片其实并不新鲜,它甚至跟照片的诞生一样古老。

  这是以摄影谋生的另一个小众领域:专门为老照片进行手工色彩还原。

  像Sanna Dullaway和Jordan J. Lloyd带领的团队Dynamichrome等,在近些年来,他们的手工上色照片,引起的反响越来越大。

  这影响基于他们精湛的技术和诸多能力,也在于跟他们合作的各种权威的政府机构和媒体等,当然,他们的客户也包括大量的个人。

  如,美国的“国会图书馆”和“国家档案局”,就很仔细地对数千张一个半世纪前的档案照片,进行了数字化和分类整理,并加以上色。

  美国“国会图书馆”就委任过Jordan J. Lloyd及其带领的团队Dynamichrome恢复了一些历史照片:



  1963年华盛顿游行 由美国国会图书馆提供

  上色由Jordan J Lloyd/Dynamichrome


  1941年 三个农民痛饮老式密尔沃基啤酒 美国国会图书馆提供

  上色由Jordan J Lloyd/Dynamichrome

  1946年月25日,美国军方在马绍尔群岛的比基尼环礁进行核武器试验

  国会图书馆提供

  上色由Jordan J Lloyd/Dynamichrome


  1939年7月,名北卡罗莱州一家乡村商店内

  摄影:Dorothea Lange, 国会图书馆提供

  由Jordan J Lloyd/Dynamichrome上色

  美国的《时代》杂志2012年的一期封面林肯的专题报道,委任了Sanna Dullaway对林肯的一些黑白照片进行上色,呈现了一个拉近历史感,更加生活的林肯。


  林肯,1863年 ; 上色:Sanna Dullaway


 


 

  林肯,1962年;上色:Sanna Dullaway


 


  林肯,1863年11月,著名的Gettysburg演讲前一周;

  上色:Sanna Dullaway


 


  林肯,1861年5月; 上色:Sanna Dullaway

  22岁的瑞士人Sanna Dullaway 不仅将林肯的黑白照片还原成具有现代感的彩色照。此外,她还对其他历史名人如爱因斯坦、切·格瓦拉、罗斯福等的照片进行了色彩还原。

  此外,她上色的照片中,有一部分是具有普遍认知度的历史瞬间,也就是摄影史上的那些有着重要里程碑式的图片icon。如艾迪·亚当斯在1968年拍摄的《枪杀越共》等等。

  《胜利之吻》,1945年,photo by 阿尔弗雷德·艾森施塔特


 


 

  1936年,移民母亲,photo by 多萝茜娅Dorothea Lange

  《枪杀越共》,1968年,photo by 艾迪·亚当斯

  不过,自然会有大批的人对此抱以批评,觉得干嘛闲着没事,黑白的就让它们黑白好了。

  关于故意捣毁历史的指责和批评,一直未断。

  但问题是,这些复原的照片,并不是要去替代原汁原味的历史,而只是作为历史的一种可能和补充存在。

  当然,将黑白照片的色彩还原,能呈现出一种对历史的新看法。起码,它将我们与历史的关系,拉得更近了。黑白的照片总感觉离我们那么地遥远,而彩色化之后,有种虽然它还呈现着历史,但历史就在昨天发生的意味。或者,彩色照片将我们看待历史的那一层“滤镜”拿掉了。而问题在于,当初的技术发展,从相机胶片到报纸的印刷等,都还不是一个彩色的时代,但作为现代人的我们,无论观看还是生活方式,已经无法倒退回一个习惯黑白的时代。而当我们以彩色回看过去,似乎那些历史人物,如林肯,也似乎更有了人性。

  虽然彩色照片能让老照片看起来更亲切和精准,但上色并非一件新鲜事,从照相术诞生开始就有了手工上色。19世纪的手工上色中,通过图层进行染色,一张照片大概会进行6到15个图层的工序,但最终的效果却并不真实,至少不像今天这样。

  要完成好这份小众的摄影类工作,并能做到以此谋生,并不容易,毕竟是属于“按件计酬”的类型。但能以此养活自己的,都是个中好手,大致离不开四点:

   技术的具备

   对现场光线的直觉和经验性判断

   广泛的人文研究考证

   良好的人脉关系

   技术

  基本上,这是一件相当繁琐的活儿,必须在既定的轮廓中逐一上色,几十到几百的色彩图层是正常的。有时候,光人的肤色就用到二十几个图层。

  一般需要好几个小时,甚至好几天的时间,才能完成一张照片的色彩还原。

  当然也有长的时候,也有的要花掉整整一个月的时间。

   光线的判断

  娴熟的技术只是基本,修图师还需要有对照片中现场光线的直觉,除了对照片中人、物的色彩进行仔细的调查研究,仍需要对当时环境下的现场光线进行揣摩和考虑。

  究竟怎么去辨认出当时的光线和氛围?方法有很多,比如常见的,从物件投射的阴影来判太阳的位置和高度。

  1939年,纽约

  马克吐温 1900年

   广泛的人文考证

  今天的数字彩色化技术,依赖ps等等一系列软件的强大功能。另一方面,修图师们也都纷纷朝向历史文献中,以确认色彩的精准。

  Jordan的团队中有一个同事在民族服装上特别擅长,他最后复原的照片可以说是博物馆级别的了,连照片中人物所戴项链的哪一颗石头在当初应该是什么颜色,他都进行过详细的考证。

  拿古埃及新王国时期第十八王朝的一位法老“图坦卡蒙”的墓来讲,这是由英国考古学家和埃及学的先驱霍华德·卡特在1922年发现的埃及古墓。

  修图师参考了大量的人类学家著述文献中对此的细节描述,此外,他还亲自前往开罗的埃及博物馆,对其陈列展品进行观察,结合文献进行交叉参考。这样,他才能复原近一百年前文物出土时的成色状况。

  再比如,直到60年代晚期,“七喜”汽水的商标都还是黒底红色,而不是今天的绿色。在复原一张1938年的生活照时,这个知识点就很重要了。

  而在1888年的巴黎,埃菲尔铁塔可是还没有完工,颜色被刷成了威尼斯红(属于红色的一种,为有点不饱和的暖色颜料)。

   良好的人脉关系

  涉及到多方面的事情,就不是简简单单就能完成的工作了。

  必要时,得去翻翻那些学者和研究专家的日记和回忆录、政府的档案、早期的广告等,甚至要专门去找历史学家进行咨询,以此确保色彩的真实还原。

  是否知道去哪里找资料,找谁咨询等,对一个对工作有着完美追求的修图师来讲,也就都成了重要的事项。

  这表明,一个好的修图师,可不能像程序猿那样铆起来宅着,板凳一座十年冷可不是他们的模范态度,良好而庞大的人际关系显然是必要的。

  最后,这份工作既然是论件计酬,当然是量要大。好消息是,非机构非政府部分的普通人,正越来越多成为他们的客户。比如,这张是一个客户找到的自己爷爷在20来岁的年纪在泰国服役的照片,拍照的年代为1940年代。他找到了修图师,将照片变成彩色,打印出来,作为爷爷的生日礼物,好像也是一份很不错很用心的生日礼物呢。


 

  原文标题:以摄影谋生的一个小众领域

  转自 一个人的文艺复兴(joopinon)

  傅尔得,专栏作者,独立策展人,著有《一个人的文艺复兴》。

   未经授权 禁止转载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责任编辑:王菀】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