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守候微光
APP下载

光圈年度摄影书出炉 摄影师偏爱手工为照片上色

发布时间:2017-11-23 10:0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守候微光

  11月初,第21届巴黎摄影国际摄影艺术展聚集了来自29个国家的190个展览。一年一度的艺术展会每一次都亮点纷呈。其中之一是2017年巴黎光圈基金会摄影书大奖揭晓。法籍委内瑞拉摄影师Mathieu Asselin的《孟山都:一份影像调查》(Verlag Kettler出版社)一书获得了“ 第一本摄影书”奖,该书曾于2016年卡塞尔摄影书节获得大奖。印度摄影师Dayanita Singh的“微型博物馆”多册合辑之书《Bhavan博物馆》(Steidl出版社)被评为“年度摄影书”。

  《孟山都:一份影像调查》

  越战时期,美国跨国农业生物技术公司孟山都曾把橙剂带到越南,对当地人造成难以消除的危害。之后的几十年,它致力于推广PCB冷却剂和转基因作物产品等化学农药生物技术,包含争议。摄影师Asselin结合人物肖像、媒体文件、法律文书、宣传广告等多种材料,讲述了孟山都公司从史至今带给人们生活的影响。


 

  选自《孟山都:一份影像调查》

  《Bhavan博物馆》是Dayanita Singh的“微型博物馆”,是她将书籍和展览进行结合的一种新方式。整套包含十本册子,册子由风琴展开,所印图像尺寸比6x6底片稍大。几个册子取名为“印刷博物馆” “家具博物馆” “小女人博物馆”“摄影博物馆”等,照片都是她在周游世界时所看的同名展览的再现。

  而另外一亮点,由策展人、专栏作家傅尔得观察,今年呈现出的多种趋势之一:手工上色照片。

  Frédéric Delangle主要拍了一些巴黎北区la Chapelle附近的“小印度”区的黑白街景照片,再将输出的照片拿到印度的首都德里,请一些画家重新诠释这些巴黎街景。

  显然,巴黎的街景立马有了一股浓郁的“印度咖喱味”。那些让人眼花缭乱的大胆用色,可是印度街头的精髓。

  而这个系列,最终意在对“巴黎逆向殖民化”的思考。

  成立于1642年的法国东印度公司,于1668年抵达印度,开始了法国在印度的首个贸易站,直至1947年印度独立,法属印度主权才陆续归于印度。


  “巴黎-德里”系列,by Frédéric Delangle, 2012-2016

  美国艺术家Stacey Steers花了五年的时间,于2017年初完成了一部手工实验拼贴电影《炼金术边缘(Edge of Alchemy)》。

  这部散发着暗黑的气质的希区柯克式的短片,以超越一般知觉的视觉体验,反应了人的不羁的潜意识。

  《炼金术边缘(Edge of Alchemy)》

  手工上色照片,by Stacey Steers

  至少,是萦绕着艺术家Stacey Steers的潜意识。影片由十九世纪的线条插画和二十世纪的默片影像构成,以8帧每秒的频率,全片总共有6500多幅拼贴。

  内容与女性和时间相关,取材于20世纪初默片中的两位女性,可以说是一个女版“科学怪人”的故事。

  其中一位女性创造了另外一位女性,而在创造的过程中,却逐渐失去了控制。这部超现实主义式的片子,寓意很强,既可以指女性的潜意识,也或许影射了人工智能时代的人际关系。

  《炼金术边缘(Edge of Alchemy)》, 手工上色照片,by Stacey Steers

  在Paris Photo的展会上,画廊卖的是由这个电影而来的Stacey Steers的手工上色拼贴照片,价格还好,一般来讲,每张照片为约950美元。

   未经授权 禁止转载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责任编辑:王菀】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