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APP下载

【有言值】多名中学生患肺结核,别等到真相压不住了再处理

发布时间:2017-11-17 13:0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黄帅

    经网友和媒体曝光,湖南省益阳市桃江县第四中学,出现的群发性肺结核感染症状,终于“压不住了”。

    从今年4月起,该校个别学生被确诊为肺结核。8月6日晚上,三名学生被学校建议休学,随后班上陆续有同学出现身体不适,请假回家。其后,疫病传播的“时间表”开始加速。有媒体报道称,8月下旬至11月,该校共有50多位学生查出患病。另一个官方消息也确认了这点:“据桃江县疾控中心有工作人员称,经过筛查,该校发现有30余例肺结核疑似病例,其中20余例已确诊”。10月22日,有学生在微博上爆料,这件事才被外界所知。

    在舆论密集关注下,桃江县四中肺结核事件终于在11月16日得到了官方的确认。当天,桃江县政府网站发布通报。其内容涉及大概三点:

    其一,事件开始的时间。据通报内容,“2017年8月19日,桃江县第四中学发生肺结核病突发公共卫生应急事件。”

    其二,相关部门的反应。据通报,“疫情发生后,桃江县先后10多次邀请省卫计委、省疾控中心、省结核病防治所、市卫计委、市疾控中心领导专家来桃,进行技术指导和病例会诊。”

    其三,官方的通报还提到了一个关键信息——“截至11月15日,近90%的患病学生经省结核病防治所专家组会诊确定,已经复学或者可以复学。”不过,官方还未提及疫病涉及的群体范围和患病人数。

    对此,我们不禁要问:为什么疫情发生了好几个月,外界才得到了一部分疫情的真实情况?为何官方的权威通报也姗姗来迟?

    今年7月,修订版的《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规范》由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其中明确要求,针对疫病的防控,“要强化部门合作和责任落实,做到对学校结核病疫情的早发现、早处置”。

    而且,各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和医疗机构对结核病疫情信息报告和管理工作也需要格外重视,要做到“主动监测各学校结核病报告发病情况,做到发现一个及时处理一个;及时做好疫源追踪、流调和密切接触者筛查工作,防止疫情蔓延”。

    显然,在疫情防控方面,校方和当地有关部门并没有及时做到位。不论其理由是粗心大意还是刻意掩盖,其造成的恶劣结果已成为事实,在真相曝光后,势必会被追责和依规惩处。

    “任何单位和个人对突发事件,不得隐瞒、缓报、谎报或者授意他人隐瞒、缓报、谎报”,这一点明确写入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它自2003年5月由国务院通过后,一直是各地处理突发疫情问题时依照的准绳。在应对方法上,按照规定,“突发事件发生后,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应当组织专家对突发事件进行综合评估,初步判断突发事件的类型,提出是否启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建议。”

    换言之,当疫病问题萌芽的时候,只要及时发现、合理控制,是完全可以把风险和破坏力最大程度上降低的。更何况,肺结核也不是什么疑难杂症,科学性的诊断和治疗足以控制疫病传播。但据澎湃新闻报道,有该校家长指出,“校方明知疫情,在家长多次要求下仍不停课,仅是让患病学生放假了事”。这种试图息事宁人的做法,最终导致了疫病的扩大,等事情压不住了,等有关部门全面介入,有些伤害已经无法挽回了。

    这起事件留给我们的教训是深刻的。类似事件不能指望网友曝光和媒体调查来解决,外界监督的功效只是辅助性的,关键还是看事发地点的相关责任部门是不是能按照规定去解决问题,涉及生命健康尤其是青少年生命安全的问题,容不得拖延和马虎。

    撰文/黄帅 编辑/苍南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