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辞职事件陷入罗生门?伊朗希望哈里里“留任”

发布时间:2017-11-16 07:57 来源:新华网 作者:陈立希

    伊朗最高领袖大阿亚图拉·阿里·哈梅内伊的外交事务顾问阿里·阿克巴尔·韦拉亚提称,伊朗希望萨阿德·哈里里能够继续担任黎巴嫩总理。韦拉亚提同时澄清,在哈里里赴沙特阿拉伯并宣布辞职前,两人并没有在黎巴嫩的会晤中针锋相对、言语相向。

    本月3日,哈里里出访沙特。出发之前,他与韦拉亚提会面。会后,韦拉亚提称哈里里领导的政府是“巨大成功”。然而,在沙特电视台4日播出的一段录制视频中,哈里里却宣读辞职声明,指责伊朗及其“羽翼”黎巴嫩真主党干涉阿拉伯国家内政,同时暗示自己遭遇暗杀威胁。

    伊朗国家电视台网站14日援引韦拉亚提的话报道:“哈里里声称,他在(与我的)会谈中要求伊朗停止干涉黎巴嫩事务,但事实上他根本没有说过这样的话。”

    “我们的会谈既不紧张也不粗暴,”韦拉亚提说,“所有那样的说法都是谎言。”他指责沙特制造地区紧张,因为沙特不能容忍伊朗与黎巴嫩的“战略友谊”。

    按他说法,哈里里在会谈中提议帮助调解沙特与伊朗分歧,他还对此表示了欢迎。

    至于哈里里的前景,韦拉亚提表示,伊朗希望哈里里能够返回黎巴嫩。“如果黎巴嫩法律允许”,伊方希望他能够继续担任黎巴嫩总理。

    哈里里入境沙特后,一直“失联”。对此,有黎巴嫩官员称,哈里里3日刚抵达利雅得,就被沙特控制。真主党领导人哈桑·纳斯鲁拉则指责沙特干涉黎巴嫩内政、逼迫哈里里辞职。

    哈里里于12日终于现身,在沙特首都利雅得接受黎巴嫩未来电视台采访。哈里里在采访中再次指责伊朗和黎巴嫩真主党干涉阿拉伯国家内政。他表示,他回国后将与黎巴嫩总统米歇尔·奥恩磋商未得到执行的“不卷入政策”,即黎巴嫩不卷入地区冲突。只要黎巴嫩真主党信守这一政策,不卷入包括也门在内的地区冲突,他可能会收回辞呈。

    对于此次被卷入哈里里辞职事件,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巴赫拉姆·卡西米此前重申,伊朗没有干涉黎巴嫩内政。(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王亦】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