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守候微光
APP下载

在中缅边陲 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发布时间:2017-11-15 09:1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守候微光

  11月6日,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梁河县勐养镇卫生院,村民们排队等待看病。来自全国10个城市的31名志愿医生来到德宏,在当地医院、乡镇卫生院进行为期约一周的义诊。

  11月7日,云南省德宏州盈江县人民医院,一位前来就诊的女孩。

  中国青年报 王婷舒 | 摄影报道

  听说有北京、上海等城市大医院的专家要来云南省德宏州芒市义诊,家住邻县陇川的董欣一周前就在手机上预约。这名27岁的姑娘在大学时患上荨麻疹,多次治疗仍未痊愈。11月4日一大早,她坐了1个半小时汽车来到德宏州人民医院时,医院前不宽敞的空地上已经搭起了七八个棚子,每位专家面前都有十几个人排队等待就诊。当天上午,13名志愿医生就为226人进行了义诊。

  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位于我国西南边陲、中缅边境。德宏州内有傣族、景颇族等5个世居少数民族,约占当地总人口的48%,部分贫困地区因病致贫、返贫问题突出。11月3日至10日,来自10座大城市的31名主治医师以上职称的专家聚集到这座小城,参加“中国志愿医生边疆行”活动,在云南德宏两市三县7家医院3个乡镇卫生院进行义诊。

  11月8日,云南省德宏州陇川县陇把镇中心卫生院。

  11月8日,云南省德宏州陇川县陇把镇中心卫生院。

  11月4日,云南省德宏州人民医院义诊现场,一位女士为母亲的病情着急掉泪。

  11月6日,云南省德宏州梁河县勐养镇卫生院,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生梁传声查看病人的CT片。

  11月7日,云南省德宏州盈江县人民医院,首都儿研所医生孙吉萍为一名两个月大的患儿看病。

  11月4日,云南省德宏州人民医院儿科办公室,儿科医生朱丽宏(左一)向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外科专家凌锋(中)、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的主任医师焦华波(左二)介绍患者情况。

  11月4日,云南省德宏州人民医院儿科办公室,张建旺(右一)为孙子的病情着急万分。他的小孙子一出生就被诊断为“先天性肛门闭锁”,已多日未排便,病情危重。经过讨论,志愿医生决定即刻手术。

  11月4日,云南省德宏州人民医院手术室,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的肝胆外科主任医师焦华波为患者做手术。

  11月6日,云南省德宏州梁河县勐养镇中营村卫生室,张树兰陪患感冒的5岁小孙子输液。

  11月4日晚,云南省德宏州人民医院儿科候诊区,家长正在等待。

  11月6日,云南省德宏州梁河县勐养镇卫生院,一名傣族妇女背着孙子前来看病。

  11月7日,云南省德宏州盈江县人民医院,患者家属在手术室外等待。

  11月9日,云南省德宏州瑞丽市弄岛镇卫生院,南静明带刚出生不久的宝宝来接种疫苗。8年前她从缅甸来到中国打工,认识了现在的中国丈夫。

  义诊的第一天下午,一名14天大、被诊断为“先天性肛门闭锁”的男婴被推入德宏州人民医院的手术室。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主任医师焦华波与德宏州人民医院儿科医生李自席共同主刀。每年主刀近300台手术的焦华波在手术当夜却没睡安稳。第二天一早致电医院,确认孩子正常排便后,他悬着的心才真正放下。这是焦华波从业31年来,他手术台上年龄最小的病患。

  “这个平台让医生帮助人的初心得以实现。”义诊活动总领队、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外科首席专家凌锋说。这次义诊由中国医师协会医师志愿者工作委员会协同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共同开展,志愿医生不仅帮助当地患者,也为当地医疗资源提供支持。

  每天晚上志愿医生的总结会上,当地交通不便、医疗资源配置不足、缺医少药、人才缺乏常被提到。“当地老百姓的保健意识薄弱,贫困地区得‘富贵病’。”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血液科原主任徐娟在梁河县人民医院义诊时发现,患“三高”的病人很多,“可能是地租出去了,收入多了,吃得好了,但营养知识仍不够。”

  德宏州三面与缅甸接壤,边境线长达503.8公里。陇川县陇把镇中心卫生院向西10余公里,便是中缅边境章凤口岸,对面是缅甸北部城镇八莫。据卫生院院长尹可文介绍,卫生院接诊范围覆盖县周边2万多人,平均每年有5000多名缅甸人来此就诊,如同中缅边境线上的“国门诊所”。一位24岁的缅甸妈妈带着被诊断为先天性心脏病的宝宝,特地从缅甸来到德宏州人民医院求医。她说,在缅甸看病也去中国医生的门诊,“更信任中国的医生”。

  德宏州第二人民医院院长沈赵留见到志愿医生时,掉了眼泪。他说,目前医院队伍年轻,平均年龄不到30岁,学科建设发展缓慢,医院基础设施不完善,“当院长的两年半时间里,没有大城市的医生来义诊过。”

  义诊进行中,芒市人民医院呼吸科的七八个年轻医生将来自重庆武警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吴秀琳围住,向她请教近期存有疑虑的病例。吴秀琳在微信上建了一个“德宏呼吸圈”的群,里面是这几天与她交流过的当地医生,已有20多人,“我们可以在群里分享课件,讨论病例。内科的疑难病例很多,我还会再拉一些专家进来。”

  11月5日中午12点,在芒市人民医院结束了上午4个小时的教学查房后,北京武警总医院移植内科主任陈虹与焦华波来不及吃午餐便匆忙赶往会议室,准备在下午的义诊开始前,为当地外科医护人员进行有关于脂肪肝治疗的教学。

  首都儿研所主任医师孙吉萍在贫困地区义诊帮扶十余年,这天上午接待了30个病人,在旁观摩的当地医生说,“这比出去进修、学习都受益。”

  义诊过程中,志愿医生帮助联系上级医院,落实规培生资格10人;在德宏州人民医院设立凌锋教授专家工作站(神经外科)、蒋励博士专家工作站(妇产科);在德宏州第二人民医院设立曹洪欣教授专家工作站(中医),将邀请国内知名产科专家前来进行帮扶、培训,再由当地医生辐射地区周边医疗人员,并向德宏赠送了10台周林频普治疗仪。“这一切,与我工作近30年来接触过的义诊或帮扶完全不同”,沈赵留说。

  几天里,凌锋反复对同行的医生说,“希望为当地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中国青年报11月15日摄影版

   未经授权 禁止转载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责任编辑:高晨】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