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中青报旅游周刊
APP下载

黄石之旅 | 铜草花开 东楚新秀

发布时间:2017-11-06 15:25 来源:中青在线 中青报旅游周刊 夏文杰 李明月

    黄石之旅 | 铜草花开东楚新秀

    上午行程

    11月4日一大早,全国大学生记者团的小伙伴们来到了铜绿山古铜矿遗址,门口盛开的海州香薷(俗称铜草花)随风摇曳,讲解员小姐姐告诉我们:有铜草花的地方就有铜矿。

铜绿山上盛开的铜草花


    铜绿山因“山色紫赤,每骤雨过时,有铜绿点缀土石之上,如雪花小豆”而得名,这里的“铜绿”和“雪花小豆”就是孔雀石,在地表发现孔雀石,在深部就很可能有铜矿。古人根据这些特点就发现了这个铜矿,从夏朝早期开采至今,依然是湖北省重要的铜产地。


铜绿山古铜矿开采遗迹

    在现今的采坑中发现了当时的开采遗址和冶炼遗址,这些技术在几千年前就已非常先进,开采时利用洞采及科学的通风和排水方法能够保证采矿的安全,足见古人的智慧。

    黄石博物馆陈列了铜绿山古铜矿遗址的发掘成果,极具鲜明个性和地方特色。在《天地一洪炉——黄石矿冶文化展》中,我们看到了领先于西方世界数千年的采矿提升技术——木绞车轴,利用幻影技术真实再现的古代采矿场景,以及世界上最古老的钢琴——曾侯乙编钟。 

 

黄石博物馆内模拟的开采场景

    在中国乒乓球成就展展厅内悬挂着一个巨型球拍,球拍上有张怡宁、马龙等世界冠军的亲笔签名。作为我国第一个国家级乒乓球训练基地,20年来,黄石训练基地先后接待了来自全国和亚洲地区的2000余名集训选手,为我国培养了30多名世界冠军,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冠军的摇篮",“中国乒乓球队之家”。


冠军签名球拍


    下午行程

    规划展示馆,承载着城市的记忆,同时也彰显着城市未来的走向。下午两点,大学生记者团走进了黄石规划展示馆,从大冶铁矿复制过来的火车头以及汉阳铁轨把我们带回那个工业勃兴的时代。馆内最令人震撼的是“总规模型秀”和“2049未来影院”,未来影院采用全国首创180度巨型环幕设计,裸眼就能看到3D效果。坐在观影席上,小伙伴们凝视着黄石的规划蓝图,仿佛置身于山水秀美的未来之城。
 

黄石城市规划沙盘

    随后,小伙伴们一起走进了新建的黄石地质博物馆,这座布展面积约为8000㎡的博物馆综合运用声、光、电等现代技术,展示了黄石地区的秀美山川和富饶的矿产资源。我们从工作人员那里得知,开放三天以来,博物馆每天能吸引近万人次的观光游客。馆内随处可见兴致勃勃的小朋友,他们戴上VR眼镜,与远古时代的恐龙近距离接触,在地下矿洞挖掘宝石,登上地震漂移台接受科普教育。


    记者团在地质博物馆前的合影


    黄石·再印象

    下面来看看经过一天探访,大学生记者们的黄石印象吧~

    复旦大学  范秋盈


    


    有铜绿花在的地方就有铜矿,铜绿花就像是先民们幸福的指航灯吧。希望以后黄石的铜绿花更能成为人民幸福的指航灯。

    中山大学  顾敏煜


    


    看似简单的带制动装置的木绞车却在秦汉时期引领世界潮流,解决了两千年前的深井提升问题,凝结的是黄石矿冶人的智慧。

    广西大学  严烨



    从前,巷道很矮很窄,矿工们只能匍匐前进一筐筐地将矿石运出,很辛苦,但在原始的条件下,他们运用聪明才智和巧妙的采矿技术创造了不朽的矿业奇迹,才有了现在的黄石。

    上海交通大学  李哲


    在黄石市博物馆,看到了毛主席在黄石视察的照片。又联想到张之洞和盛宣怀两位先辈对黄石实业的贡献,不禁感叹各位先辈的远见卓识。黄石,带着历史的底蕴,继续前进吧~

    中国人民大学  宫振宇



    印象最深的就是黄石的兵乓球训练基地,作为中国的第一个乒乓球基地,为国家输送的人才灿若繁星。

    清华大学  徐艳艳



    看似平平常常的铁矿石,却承载着我们先祖的努力与智慧,也凝聚着黄石的历史,人民的期待,以及日后成功转型的希望。

    摄影

    居星辰 顾敏煜 

    范秋盈 徐艳艳 夏文杰


    编辑

    李明月 居星辰    

【责任编辑:李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