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砥砺奋进的五年-- >> 要闻
APP下载

开启中国航天新征程 文昌航天发射场影像纪实

发布时间:2017-11-05 07:5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尚文超

  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在垂直转运过程中。 屠海超摄/光明图片

  长征五号火箭首飞。 赵彦勋摄/光明图片

  长征七号遥一火箭与整流罩对接。屠海超摄/光明图片

  长征五号首飞箭垂直转运至发射工位。赵彦勋摄/光明图片

  俯瞰文昌航天发射场。 屠海超摄/光明图片

  “大推力火箭是建造空间站的首要前提,也是人类重返月球、登陆火星的必要条件。我们完全有可能在2025年前后实现载人登月,中国人登月将从文昌出发,未来火星探测器也将在此发射。”中国工程院院士、神舟号飞船首任总设计师戚发轫日前表示,文昌航天发射场不仅打开了中国真正迈入空间站时代的大门,中国人登月、火星探测器等重大任务,也将从这里出发。

  摇曳的椰林,蓝色的大海,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矗立在美景环绕之中,秀美与壮阔交相辉映,让八方来客为之叹服。这是我国在海南建设的新一代航天发射场,也是我国自主设计建设的第一座完全对外开放的现代化新型航天发射场,它开启了我国发射大推力运载火箭的新征程。

  2016年6月25日,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在这里升空;同年11月3日,我国首枚大型运载火箭“胖五”从这里起飞;2017年4月20日,“快递小哥”天舟一号在这里奔向太空。未来,我国的探月工程三期飞行器、现代化空间站等都将在这里发射升空。这座年轻的发射场,自诞生起就一直吸引着人们关注的目光。

  从2007年经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立项,2009年9月开工建设,到2014年10月竣工,再到2016年11月,这座最新建设的滨海发射场被正式命名为“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至今,它已成为一座发射能力强、运载效率高、射向范围宽、安全可靠、生态环保、利于国际合作、世界一流的现代化新型航天发射场。

  文昌航天发射场主要位于海南省文昌市龙楼镇内,这个曾经名不见经传的小镇,随着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一跃成为航天重镇。发射场占地16000余亩,按照新的测试发射模式,建有长征五号和长征七号两型运载火箭发射工位、垂直总装测试厂房和水平转载测试厂房等。它涵盖测试发射、测量控制、通信、气象、技术勤务保障等五大系统,承担着地球同步轨道卫星、大质量极轨卫星、大吨位空间站、货运飞船、深空探测器等发射任务。

  作为低纬度滨海发射基地,文昌航天发射场有其独特的优势。首先,借助接近赤道的较大线速度以及惯性带来的离心现象,可使火箭燃料消耗大大减少,提高了运载器效率。其次,宽射向可满足90度至175度射向范围要求。射向面朝大海,火箭残骸落区位于海上,则可最大限度降低火箭航区和残骸落区安全隐患。另外,采用海运方式运输新型大尺寸航天产品,运输方式经济可靠,运输限制少。发射场可发展空间大、运行费用低、限制因素少,利于开展对外合作,为我国航天发射场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对于关注中国航天事业的国人来说,酒泉、西昌、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早已熟悉。文昌航天发射场的建设并非现有航天发射场的重复与翻版,而是在高起点上的创新发展。它引用当今世界航天领域最先进的设计理念和技术,包括信息化、智能化、环保诉求等创新元素都贯穿融入发射场设计、建设的全过程。航天发射场建成使用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将承担返回式卫星、载人航天工程等发射任务,太原卫星发射中心主要承担太阳同步轨道卫星发射任务,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将主要承担应急发射任务,四大发射中心将形成互补关系。

  文昌航天发射场的建成和投入使用,对于我国航天事业意义重大。它不但形成了我国沿海内陆相结合、高低纬度相结合、各种射向范围相结合的发射场格局,使我国航天发射场整体布局更为合理、体系更为完善,还将我国近地轨道运载能力提升到25吨、地球同步转移轨道运载能力提升到14吨,进一步缩小了我国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推动了我国由航天大国向航天强国的跨越发展。

  对于不断发展壮大的中国航天来说,文昌航天发射场还可以基本满足中外各种轨道卫星发射的要求,为中国运载火箭更多参与国际商业航天发射提供了广阔空间,进一步提高了商业发射竞争能力,有利于促进中国空间技术发展良性循环。同时,它对于推动航天科普资源发挥最大社会效益,服务“一带一路”战略具有积极意义。

  对于海南来说,发射场的建成使用将带动海南省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当地旅游业发展、繁荣区域产业。一个世界级航天主题公园同时落户文昌,它将成为青少年科普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别具特色的旅游中心,这对航天事业的发展和海南旅游建设都具有促进意义。这座矗立在美丽海滨的现代化发射场,必将参与并见证中国航天的更多奇迹。

  (本报记者 尚文超)

【编辑:王菀】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AR+VR带你花式看团代会
      打开手机QQ客户端,扫描团徽或点赞手势,或直接戳这里,全方位Get团十八大精彩!还等什么?快来看看吧!
    • 是时候给自己立个座右铭了
      青年大学习,奋进新时代,一句正能量的座右铭可以激励我们奋勇前行。一起翻看经典,选择专属自己的座右铭。
    • 跟总书记学,第六期更新啦
      团干部应该最富有理想。要带动广大青年坚定理想信念。跟总书记学,在学习过程中,大家一起进步,一起成长!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