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学思践悟·十九大|大家谈】不忘初心,让梦想再起航

发布时间:2017-11-03 14:06 来源:中青在线 刘立峰

    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从北京前往上海和浙江嘉兴,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宣示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的坚定政治信念。

    96年前,来自各地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的十几名代表,秘密汇聚在今天上海市兴业路76号的一座石库门建筑里举行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因为租界巡捕房的袭扰,大会最后一次会议转移到浙江嘉兴南湖一艘游船上进行。最终,中共一大会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党纲》,宣示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与出征。中共一大会址与嘉兴南湖红船是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时刻启示8900万党员,中国共产党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我们为什么入党-----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

    不忘初心,方能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96年来,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团结带领人民历经千难万险,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因为不忘初心,所以无数革命烈士心怀坚定信仰,前赴后继,抛头颅,洒热血,挺起了民族的脊梁。因为不忘初心,共产党人不断赓续“红船精神”的力量,引领中国人民汇聚精神谱系,从一个胜利不断走向下一个胜利。因为不忘初心,我们党能够敢于面对曲折,勇于修正错误,让信仰之光始终指引中国共产党这艘大船正确的航向。

    不忘初心,方能与民同心。党性与人民性的统一,确保了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正是不忘初心,紧紧依靠人民,中国共产党才能披荆斩棘、跨越沟坎,从弱小走向强大,从一次次失败走向一次次胜利。从红军年代“不拿群众一针一线”赢得群众拥护与爱戴,到抗战期间在敌占区建立敌后根据地,到解放战争时期提出“两个务必”团结带领人民建立新中国,再到十八大后全面从严治党、“三严三实”、走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团结人民、依靠人民、为了人民,让我们党始终能扎根于人民的沃土,不断倾听人民的期待,不断与时俱进,不断革新自强,让中国共产党永葆纯洁性和先进性。

    不忘初心,方能不负时代。历史是奋斗者的坐标系,也是奋进者的启示录。一个人不忘初心,必能笃定、从容、奋进,8900万共产党员不忘初心,必将不负人民、不负时代、砥砺前行,汇聚起民族伟大复兴的洪流合力,推动中国共产党这艘承载着13亿人民希望的巨轮破浪前进。“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从中共一大到十九大,九十六载春华秋实,记录着中国共产党的不断超越与革新自强,同时,中国也从当年半殖民半封建的衰落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每一名共产党员当时时重温入党誓词,坚定不移,找准自身坐标,笃行信仰力量,对照修身正己,让梦想再起航,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新篇章,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史册上镌刻下一份贡献。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