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中青报旅游周刊
APP下载

在巴拿马运河看巨轮通关

发布时间:2017-10-30 13:3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青报旅游周刊 阙维杭

  1903年,从原西班牙殖民地独立成立的巴拿马共和国,是中美洲最南部的国家,西接哥斯达黎加,北临加勒比海,国土呈S形,连接北美洲和南美洲,总面积为75517平方公里,总人口约400万,首都为巴拿马城。发达的金融、转口贸易和旅游业支撑起巴拿马经济,是美洲现代化程度较高的国家之一。 巴拿马中央沟通大西洋与太平洋的巴拿马运河,是南、北美洲的分界线,堪称巴拿马的生命线,有“世界桥梁”之称,战略地位和经济效益显著。1999年12月31日美国将巴拿马运河所有土地、建筑、基础设施和管理权都交还给巴拿马。

  巴拿马城和全国值得游览的景点不少,但巴拿马运河无疑是第一亮点,也是我们此次游程的首选。

  从市区沿海滨大道向目的地驰去,椰林蕉风下的海湾碧波蓝空水天一色,城市所在的半岛延伸到海湾深处一带高楼群矗立,甚是壮观,赏心悦目。司机告诉我,那海湾尽头的高楼群中一座半扇形的大楼,是美国总统特朗普早些年在当地盖的楼盘“特朗普大厦”。汽车沿着整洁宽敞美观的大道往城东方向前行,防波堤般的大道内侧是老城区,将是我们未来几日要造访的景区。沿着大道继续前行大约不到十分钟,汽车拐入一条林间小道,看到了欢迎访问巴拿马运河的广告牌,就知道接近巴拿马运河区域了。

  有“世界第七奇迹”之誉的巴拿马运河,也被誉为“世界的桥梁,地球的心脏”,自1914年正式通航以来到2014年百周年之际,已经有超过一百万艘大型船只从这里通过,承担了全球5%的航运量。历时9年、耗资52亿多美元的运河扩建工程于2016年6月竣工,改变了100年前建造的运河水道相对狭小、无法通过现代超大型邮轮和巨型货柜船的历史;如今,全球96%的船只可以在巴拿马运河的新工程渠道畅通无阻,预计每年货物吞吐量将从此前的3亿吨翻倍为6亿吨。

  参观巴拿马运河,其实就是参观运河博物馆,观赏巨轮通过运河船闸的壮观情景,外国游客参观券15美元/人。走进这栋4层楼,先循例到后面室外右侧的小电影院观看关于巴拿马运河构建历史的纪录片,游客籍此会对运河有了大致了解。博物馆后面就是通闸渠道,渠道对面是一栋白色的百年小楼,那是掌控运河闸门的机房,外墙上清晰可见“1913”的字样,显示 这座机房已经守护、管理运河通闸上百年了

  巴拿马运河区通往大西洋一侧

  巴拿马运河连接贯通大西洋与太平洋,由于大西洋海面高于太平洋海面,开挖运河若没有闸门,两大洋的海面落差将导致运河水快速流动,极易让在运河中航行的船只颠簸发生事故,因此当年设计巴拿马运河工程时,利用巴拿马长达半年的雨季积蓄的雨水及加通湖(面积430平方公里的人工湖,系拦截查格雷斯河及其较小支流而成,以确保运河通畅和在旱季向运河水闸供水)水调节升降,采取了用船闸建造梯级运河的方案。 施工的焦点就是要克服水位落差,建造水闸室,船进了闸室后关门、放水,像层层阶梯一样让船先上升,通过加通湖后,船再下阶梯回到海平面。

  当天下午4时左右才会放闸通行巨轮,我们有3个小时的参观时间,于是先在博物馆各层分别观赏运河通闸区域景观。那通船渠道看似窄窄的,整个区域也不很大,两旁的绿地围住了狭窄的通渠,看上去没有想象中那般壮观;但随后在博物馆内不同展厅浏览各种史料介绍和实物、模型、图片,则愈发理解到百年前的这项智慧工程之伟大、之艰辛。

  巴拿马运河横穿巴拿马地峡,总长82公里,连接太平洋和大西洋,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两条航运水道之一(另一条是苏伊士运河),极大地缩短了海运船只在美洲东西海岸间的航程,比绕道南美洲底端的合恩角缩短了1.48万公里。因此,虽然通过运河的船只按吨位、吃水量要缴纳数十万美元的“买路钱”,但节省了那么多航程还是值了。一条大型集装箱货船从太平洋通往大西洋,如果绕道南美洲的合恩角需时两个星期,耗费成本约200万美元,而经巴拿马运河通行仅需8~个10小时,成本约30万美元。运河也大大缩短了亚洲与欧洲之间的航程,这条沟通太平洋和大西洋的“水之桥”,目前每年约有1.5万艘大型船只通过,相当于全球5%的海上贸易运输量,美国与亚洲之间贸易的23%货运量都需要通过巴拿马运河。

  你在纽约品尝的智利葡萄酒或在西班牙吃的厄瓜多尔香蕉,一定是通过巴拿马运河运去的。巴拿马运河这一人类创造的奇迹般的工程,百年来造福人类的经济实惠和方便真是难以计算。

  巴拿马运河修建之初,劳工艰辛工作(图源CFP)

  博物馆的史料记载,整个巴拿马运河工程的修建前后汇聚了55个国家4万余名劳工,其中也有中国人的贡献。1854年,首批705名华工搭乘“海巫”号船抵达巴拿马,他们大都投入巴拿马运河的前期配套工程——巴拿马地峡铁路的建设,是最早抵达巴拿马的一批“契约华工”。后来几十年间共有上万名华工和工程师加入巴拿马运河工程建设。

  热带雨林气候下的巴拿马地峡,潮湿闷热、丛林密布、交通闭塞、地形复杂,加之当年基础设施落后,施工环境和条件恶劣,4万多施工大军相继进驻之后,仿佛身陷人间地狱:参天密林中毒虫遍布、瘴气弥散,炎热天气导致瘟疫蔓延,夺走了大批工人和技术人员的生命。虽然官方公布巴拿马运河施工期间的死亡劳工人数为5609人,但实际死亡人员可能远远超过这一数字。

  今天,当我们在丛林青翠、波平水碧、闸道横贯的运河枢纽区徜徉之际,不能不对百年前参与修筑巴拿马运河的数万名劳工心怀深深的敬意。

  近距离观赏巨轮过闸的时间快到了。我比较了多个观察角度的位置和人群拥挤程度,先后选择在三楼一侧的露天楼梯和四楼一侧倚栏杆瞭望,角度可以俯瞰观察到不同的场面。向前方望去,有一艘巨大的货轮已经缓缓在新竣工的新闸道里移动,仿佛给那座白色机房小楼增添了一道壮丽的背景,和后面的山峰浑然一体。向右看,运河区太平洋一侧已见两艘巨轮缓缓驶近,前一艘清晰可见是满载游客的大邮轮,各层甲板上挤满了游客。

  巨型邮轮开始进入通关闸道

  这是一艘荷兰邮轮,当它驶近放满水的闸门,船舷边几乎快贴上水闸渠道的边缘了,依靠两侧轨道上的钢索牵引车平衡推进,过了白色机房左侧不久的水道,宛如上了一个台阶,原先浸没在水中的邮轮最底部也显露出来,整个邮轮顿时显得更加巍峨高耸。相距十余米的船上游客和博物馆的游客都不约而同地欢呼、挥手,一起见证相聚在巴拿马运河的欢乐时刻,开启节省时间和缩减距离的奇妙之旅。渐渐地,我们目送邮轮缓缓驶出狭窄的水闸渠道,驶向愈来愈开阔的运河主道,驶向大西洋的远方。而在太平洋一侧的运河区,另外一艘等候过闸指令的巨轮,即将开始通过运河水闸阶梯形的航行了......

  返回巴拿马城的途中,脑海中回想起数万劳工开凿巴拿马运河的艰苦卓绝。他们终于圆了人类的一个梦想,造就了地球上伟大的奇迹,也让地球村村民朝圣般地走近巴拿马运河,大家不单是来观光的,更是对历史、地理、文化、科技、工程诸领域的学习和体察。

  摄影:阙维杭

  编辑:李若竹

  转发请扫描下方版权印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活动合作:010 - 64098333

【责任编辑:李翀】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