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拿4种电工证还当不了电工 如何持证上岗合规令人困惑

发布时间:2017-10-24 07:41 来源:工人日报 王维砚

  哪种电工证上岗才合规成电工困惑——

  “拿着4种电工证,我还当不了电工?”

  本报讯(记者王维砚)“建筑电工资格证”“电工进网作业许可证”“电工职业资格证书”……近日,面对安全执法检查,电工李波拿出来4种“电工证”,但是执法人员却称他是无证上岗不能保证施工安全,要求拿出“低压电工作业特种作业操作证”。李波很困惑,“拿着4种电工证,我还当不了电工?”

  电工是安全和专业要求极高的工种,岗位分类也较细。电工证书也分好几种,究竟哪种电工证符合相应岗位的上岗要求,很多电工都不清楚,只好“考‘一大把’证书在手,检查时拿出来看哪个合用”。

  通过走访带电作业企业,记者获悉,市面上通行的电工证书主要有4种,由国家能源局核发的“电工进网作业许可证”;由国家安监总局核发的“特种作业操作证”;由人社部核发的“电工职业资格证书”;由住建部门核发的“建筑电工资格证”。根据国务院9月29日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取消一批行政许可事项的决定》,“电工进网作业许可证核发”已被取消,转为特种作业管理,由安监部门统一核发“特种作业操作证(电工)”。

  事实上,特种作业操作证(电工)是电工持证上岗的重要凭证。记者在多家求职网站上检索证实,企业在招聘电工时普遍表明,持证者优先上岗,而这里的“电工证”指的就是“电工特种作业操作证”。

  陈榕松成为电工已30多年了,现在福州诚安信物业公司当电工。他告诉记者,电工特种作业操作证是一张绿色IC卡片,卡片上除了持证人的基本信息,还明确写有操作项目名称。作业种类可分为高压、低压、配电、发电等。老陈持有的就是低压电工特种操作证,有效期为3年,到期后需要复审。

  老陈持有的电工证书还有中级电工职业资格证。他介绍说,这个证书代表了持证者的技术水平,一般与职称评定、工资待遇等挂钩,共分为初级、中级、高级、技师、高级技师5个等级。

  被问及建筑电工资格证的使用范围,陈榕松告诉记者,主要是在各地住建部门管理的建筑工地上,需要有一定数量的此类电工持证上岗。他表示,工友中不少“考证达人”会同时拥有这些证书。

  想要考取这些电工证书并不容易,需要经过多次培训和考试。记者致电福州多家职业培训学校获悉,福州电工特种作业证的培训费用在880元左右,建筑电工证的培训费用在1400元左右,中级职业资格证书在1200元左右,高级职业资格证书在1600元左右,要考齐这些证书,估计需花费5000元左右。

  能不能考一次拿一证就管用?李波很困惑。

  记者了解到,目前,江苏泰州等地已经开始尝试“多证合一”的一体化培训模式,通过整合教育资源和培训内容,优化培训流程,实现了多种类型电工证件“一次培训、多证齐全”。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