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近期数据稳中向好 各界看好中国三季度经济表现

发布时间:2017-10-17 07:5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邱海峰

  随着三季度中国GDP数据的临近发布,市场的猜测与议论持续增多。那么,三季度经济究竟会怎样?中国经济前景又将如何?相关人士指出,当前,中国经济开始进入平稳增长的阶段,无论是三季度还是今年全年,经济运行都将能保持平稳,实现6.5%左右的预期发展目标不成问题。而中国的好消息也是全世界的好消息,中国经济的向好前景也会进一步提振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期。

  近期数据稳中向好

  近期,相继发布的9月份经济数据频频与“创新高”相关联。9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2.4%,达到2012年5月以来的最高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5.4%,为2014年6月以来的最高点;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6.9%,涨幅比上月扩大0.6个百分点,这一涨幅创半年新高;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13.6%,创3个月新高,出口增长9%,进口增长19.5%,均快于8月增速。

  对于9月份外贸的强势表现,路透社近日报道称,中国9月份的进出口增长加速,表明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仍以健康的速度保持扩张。报道援引凯投国际宏观经济咨询公司的中国经济分析师朱利安·埃文斯-普里查德观点认为,10月13日公布的数据表明,不仅是强劲的外部需求持续支撑中国的制造业活动,国内需求也在迅速恢复。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PPI涨势超出市场预期,表明工业领域需求保持较好,并未走弱。在PPI上涨的带动下,企业生产积极性得以提升。结合制造业PMI上升、主要工业初级产品进口大幅增长、企业利润改善等综合判断,当前经济运行有望保持平稳。

  国际市场信心很足

  10月19日,国家统计局还将发布9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固定资产投资、工业增加值等数据,以及三季度中国GDP数据。对此,中国社科院、中金公司、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交行金融研究中心、国泰君安等多家机构均给出了相对乐观的分析,并预计三季度GDP增速为6.8%左右。

  而从全年来看,市场对中国经济信心也很足。日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年内第四次上调今明两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至6.8%和6.5%。对此,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表示,IMF从去年10月份预测2017年中国经济增长6.3%,到现在上调至6.8%,提高了0.5个百分点,这个幅度确实十分高。

  “从整体走势来看,中国经济开始进入平稳增长的阶段,且这种势头自二季度以来表现得越来越明显。就三季度而言,考虑到经济指标的持续向好、政策措施的成效显现,三季度经济应该还会延续二季度稳中向好的良好走势。”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全球贡献将再超三成

  上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的同时,IMF也上调了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对此,朱光耀强调,这其中中国的贡献有目共睹。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实现有质量的较高速度的增长,对全球经济的增长作出了巨大贡献。IMF已经明确测算2017年度中国经济增长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是34.6%,这个幅度是非常不容易的。

  IMF首席经济学家莫里斯·奥布斯特费尔德日前也指出,目前中国是整个东亚地区经济增速最快的国家,中国是世界经济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特别是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巨大。就百分比来看,中国的贡献比世界任何一个国家都要大,中国的好消息对于全世界都将是好消息。

  在赵锡军看来,无论是从增长速度还是增长规模来看,中国经济增长对全球而言都可谓意义重大。而且除了推动全球经济增长,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还为世界带来更多贡献:“一带一路”倡议得到积极响应与落实,推动全球经济发展更加平衡;从去年G20杭州峰会到今年厦门的金砖国家峰会,中国积极推动经济全球化;全球减贫、创新发展等方面,中国成为世界榜样……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中国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中国的贡献还会越来越大。

【责任编辑:何明】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