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85岁“蝙蝠侠”爷爷深夜拾荒5年,资助失学儿童

发布时间:2017-10-15 07:43 来源:央视新闻综合 

  “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我都在这里的,孩子们都叫我‘蝙蝠侠’!”

  最近,浙江杭州一位退休爷爷火了!

  5年来,他靠着夜里捡垃圾,资助贫困儿童读完大学。他背后的故事,令人动容!

  暗淡的路灯照射下

  老人的身影模糊不清

  每晚十点,他的生活才刚刚开始......

  黑夜里,他是最暖的“星”

  他叫王坤森,是浙江杭州一名退休老教师,今年已经85岁。对身子骨还算硬朗的他来说,每天晚上10点才算一天生活的开始。

  从2012年开始,每一年的三百六十五天,老人几乎风雨无阻,坚持每天晚上出门捡废品,直到后半夜两三点才回家。

  捡来的钱,他要攒着捐给那些有学习梦想的孩子们。

  当别人问他只深夜出门捡废品,是不是因为觉得不体面,他语气中带着一丝丝生气:"我又没偷没抢,为什么怕难为情。"

  老人还考虑到,“白天捡废品的人多,很多人以此为生,我不去跟他们争,不能抢了人家生活的饭碗。”

  五年间,他早就成了捡废品界的老手,甚至连附近许多废品站的老板,都认识他了。

  “我圆了她的梦,她也圆了我的梦”

  自从退休后,王坤森老人就一直想着靠自己的余力回报社会。看到报纸上偶尔刊登的孩子因经济问题失学的新闻,曾当过教师的老人心里很不是滋味。

  他联系了当地的媒体,想要资助失学的孩子上大学,媒体帮助他联系到了一个叫玲玲的小姑娘。

  五年过去,现在这个姑娘已经大学毕业,成为了和老人一样的人民教师。她经常给老人打电话关心他最近的生活,而老人也每次都在电话里嘱咐姑娘:“好好工作啊!”

  对于五年来的点点滴滴,老人一点也不觉得这算什么“辛苦的付出”。“我圆了她的梦,她也圆了我的梦!”

  “帮助别人,我要靠自己”

  其实,王坤森作为一名退休教师,每个月有大约6000元左右的退休金。许多人都不能理解老人捡废品的行为,总是问他:“老王,你每月拿出一点钱来,不就够资助孩子了吗?”

  对此,老人这样回答:

  我这个钱是国家给我养老的,拿这个钱去赞助人家读书,不是我的思想,不是我的本分,也代表不了我的意志。我要帮助人家,我要真心实意地,拿出我的实际行动来帮人家。”

  知道老人的这一举动后,很多附近的人都会在夜晚准备好自家的废品,打好包等着老人来收。

  大家都愿意为老人的这份善意和梦想奉献一些星星点点的光。

  每天收工前,老人经常累得直不起腰,但他脸上永远是满意的微笑。

  从壮年到暮年

  从三尺讲台到一辆平车

  年龄,从来不是束缚我们梦想的理由

  善心,往往能给我们聚沙成塔的力量

  愿怀抱爱心的人一生幸福!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