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流浪猫闯进实验室 珍贵实验鼠成堆“遇害”?

发布时间:2017-10-15 07:40 来源:扬子晚报 刘浏

  原标题:野猫组队夜闯高校实验室 几百元一只的实验鼠成堆“遇害”?

  裸鼠资料图片

  中国药科大学GLP实验室和内部的“裸鼠公寓”。

  校方提供

  实验室里的小白鼠大家都有印象,有一种小白鼠被称作裸鼠,几百元一只,这种珍贵的裸鼠竟便宜了一群野猫?近日,一位果壳网作者的聊天记录被发上网,其中谈到国内一家药科大学发生流浪猫组队“夜刷”裸鼠GLP实验室,顿时在果壳网等科学类论坛上引起不少反响。

  聊天中提到了“药科大学”,而南京有中国药科大学,近日紫牛新闻记者来到中国药科大学新药安全评价研究中心,在这里看到聊天中提到的裸鼠——它们真的身处险境,易受野猫袭击?

  紫牛新闻记者 刘浏

  名词解释 裸鼠

  无胸腺裸鼠(Nude Mouse)的简称。

  裸鼠主要表现为无毛以及缺乏正常胸腺。因无胸腺,T—淋巴细胞缺陷,裸鼠抵抗力低下,常因消耗性疾病而死亡,是医学生物学研究领域中不可缺少的实验动物模型。特别是在肿瘤学、免疫学、药品与生物制品的安全性评价及有效药品的筛选等实验方面,它有着特殊的价值。

  网传故事

  流浪猫“夜刷”高校裸鼠实验室?

  药科大学曾经发生过流浪猫组队“夜刷”裸鼠GLP实验室的事故

  研究生也很困惑啊,怎么进去的呢?

  按说GLP实验室有门禁,人类未经授权都进不去。

  问题是流浪猫就是进去了,很可能还不止一只。

  猫吃了没吃不知道,吓死的挠死的一堆。

  裸鼠都是生于深宫长于实验员之手,祖宗三代都没见过猫这种怪物。

  ……

  以上是一位网名“馒头妖”的果壳网作者在QQ聊天中,向朋友讲起某高校裸鼠GLP实验室发生的一起“流浪猫闯入事件”,引来不少业内人士的讨论,转发近万条。

  有网友将这一故事当做谈资,调侃称:

  “裸鼠几百元一只,要是被猫吃了,我的导师能把我吃了。”

  “深闺纯洁裸鼠惨遭社会野猫蹂躏……”

  “我实验室也有过野老鼠从空调管道里爬进来抢兔子粮薅兔子毛,还把豚鼠吓死了三只。”

  当然,这一说法引来不少资深业内人士质疑,有人表示一般的小白鼠实验室都有三四道门禁,更不要说GLP实验室了,流浪猫完全不可能进入。

  “那么多道门要刷卡,还有空气浴,ab门不可能同时打开,怎么可能进入呢?”更有人猜测“馒头妖”所指的药大是国内哪所药科大学,并表示“GLP实验室有着严格的管理,这种说法要负责任的。”

  流浪猫闯进实验室这种事可能发生吗?近日紫牛新闻记者来到中国药科大学,探访了这里的GLP实验室。

  中国药科大学新药安全评价研究中心主任杨勇教授告诉紫牛新闻记者,GLP是一种药物非临床研究质量管理规范认证。学校在2015年12月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认证,成为江苏省高校第一家、全国药学类专业高校第一家通过国家GLP认证的研究机构。

  7道负压门,别说猫,苍蝇都飞不进

  “GLP是动物实验室中安全级别最高的实验室,不要说猫了,一只苍蝇都飞不进去,并且实验用的裸鼠都在密闭环境中生活,要说流浪猫能接触到,根本不可能,这种说法既不专业也很不负责任。”

  紫牛新闻记者看到实验室分为一般区域和净化区域,净化区域内做的就是药物毒理性等高标准实验。净化区域的结构非常复杂,人、动物、科研设备都从不同的通道进入。杨勇主任介绍说,科研人员进入到实验室里不仅要通过多道电子门禁系统,更要经过两个更衣间、缓冲间、风淋室,至少7道负压门,而这些门都不可能同时打开。记者看到,通过重重门禁后,科研人员首先进入一个走廊,通过这个走廊再走进分属不同的实验室。“通过这个走廊后是不走回头路的,因为实验室不同,可能携带的污染物也不同,我们保证这个走廊最为干净,然后科研人员做完实验后从另一个不同的出口,经过消毒后离开实验室。”

  实验室里所有的空气都是经过净化的,湿度、温度、光照都保证在相应的水平。整个实验室的大气压比外界要高,新风不断地在里面吹,保证任何通道和外界都有一个10帕的气压差,在这种压力差之下,哪怕蚊虫都没有办法飞进实验室。

  裸鼠都有“身份证”,住十多万的“房子”

  “所有的实验鼠都是向专业公司购买的,每一只老鼠都有一个‘身份证’,记录了它的各种信息,由什么老鼠生下来,吃了什么喝了什么都非常详细。而裸鼠则是更为珍贵的实验动物,由于人为地造成它们免疫缺陷,它们天生就没有毛,是观察肿瘤药物反应的最佳实验动物,裸鼠的价格视标准不同,从一百多到一千多都有。”杨勇说。

  杨勇介绍,裸鼠的生活环境极为严格,除了养在森严的GLP实验室里,它们每只都有单独的房间。

  单独小房子里面的空气、水、食物全部都不与外界接触。紫牛新闻记者通过实验室的监控看到,在一排金属架上整齐地摆放着统一的盒子,每个盒子里面住着一只裸鼠。

  盒子有独立的出风、送风通道,补水、食物都有特殊的路径。哪怕实验室断电,它们的每个小“房子”里都有单独的生命窗,作为备用系统保证它们的生命。

  “这套独立送风的饲养装置整个价值十多万,它们呼吸的空气、喝的水可以说比我们一般人的都更干净。”科研人员笑称,即便抓一只猫放进这间实验室,它也不可能接触到裸鼠。

  每年40多种新药

  从这里走向临床

  紫牛新闻记者了解到,药大GLP实验室最主要的研究之一就是毒理学研究,检测动物对各种药品的毒性反应。

  杨勇主任介绍说,我国法律规定,所有新药安全性评价都必须通过GLP实验室进行,可以说这里是药品走向临床实验前的最关键一步。“所以GLP实验室的实验标准都是国际统一的,结果也是各国科研机构都认可的。每年有40-50种新药从我们这里经过认证。”

  GLP实验室可以进行的项目包括单次和重复给药毒性实验、局部毒性实验、免疫原性实验等8种实验。所有实验中都要遵守大量的标准操作规范,综合管理、设施管理、仪器管理等多达20种分类,392种规范。“一年我们的研究人员在这方面的培训都要达到4000人次,严格性在国内也是最高的实验室之一。”杨勇说,实验室研究人员的专业领域覆盖分子生物学、药理学、药物分析、药物毒理学、毒性病理学、病理生理学、组织胚胎学、医学临床检验、实验动物学、兽医学等。

  “那次对话是私人场合下说的,不严谨”

  流浪猫闯进实验室骚扰老鼠,在一般市民眼里可能就是个趣闻,甚至在一些相关专业的学生眼里也不过是业内的谈资,不过在GLP实验室的科研人员的眼里,若要发生则是一个重大的事故。“我们学校的实验室每年都要经过7个部门的安全检查,十多年来从未发生类似事情。”杨勇告诉紫牛新闻记者。

  紫牛新闻记者尝试联系“馒头妖”核实,不过并没有得到回应。但“馒头妖”发表了一则说明并致歉。其中说道“那次对话是在一个私人场合下说的,所以并不严谨”,意思是他在QQ群的聊天被发至网上。“因为提到了‘药大’,也在此对给中国三所药科大学的师生校友带来的困扰,表示郑重道歉。”

【责任编辑:王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