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APP下载

别太羡慕偶像 想要的生活自己去争取

发布时间:2017-10-11 18:5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知非

    少年成长的过程之中,难免需要一个偶像。当下,也有不少偶像活跃在社会之中,他们有的是娱乐圈明星,有的是网络红人,还有的是知名的“富二代”。偶像们受到媒体和年轻粉丝的特别关注,动辄就能赢得百万千万的粉丝,其影响力不可小觑。

    追星族和互联网,成就了明星偶像的巨大影响力。而当下追星族中的主力,大多都是刚踏入社会或尚未踏入社会的年轻人,其中90后、00后不在少数。一些媒体为博眼球,常以“热捧”“八卦”的态度报道偶像们的花边新闻,却很少考虑这些报道会对世界观价值观尚未定形的年轻人造成什么样的影响。

    不同的年轻人喜欢不同的偶像,当然各有各的理由,这些理由很可能是积极上进的。然而,我们之间也不乏有这样的人:他们或过度痴迷偶像们的漂亮容颜,或过于羡慕他们的浮华生活,又或者总是幻想着名流环绕的“上流”生活。一些人甚至把“活得像个富二代”当成了人生理想,嫌贫爱富,责怪父母贫贱无能。这些思想,让原本只是用来娱乐大众的追星消遣,变成了腐蚀心灵的“毒药”。

    作为一名介于90后和00后之间的中学生,我想对同龄的朋友们说:我们要用心、用自己的眼睛去仔细地观察世界,用正确的姿势追星、“粉”偶像;我们不必羡慕和模仿别人的生活,自己想要的生活需要我们自己去争取。

    在偶像级人物的背后,往往有追逐经济利益的资本力量的操控,它们利用舆论制造全民的娱乐狂欢,以此牟利。因此,对于追星现象,我们也要保持一分清醒,在狂热追星之前,看一些不同角度不同观点的文章,多一些思考和冷静,就不会盲从。一旦看清偶像背后的真相,就不会轻易陷入狂热与沉迷。

    同时也要看到,偶像们人前风光不假,但他们背后的付出,我们并不能完全看到。王思聪是“富二代”不假,但他更是一个精明的年轻商人。他以首富的家庭背景引来网民和媒体围观和热议,再以犀利风格和率性行为迎合普通年轻人,把自己塑造成一个特立独行的非传统“富二代”,吸引年轻人消费自己公司旗下的文化产品。而一些明星之所以能够长久保持魅力,也绝不只是靠颜值,更要靠实力。我们要把对偶像的“羡慕力”转化成内在的驱动力,要“粉”,就该“粉”他们用心做事、默默努力的拼劲,努力提升自己的实力,为自己创造美好的未来。

    韶华易逝,青春易老,做好自己才是王道。偶像们的浮华做派和不老容颜只是一种商业炒作,普通人是学不来的。明星可以作为一道养眼的风景让我们欣赏,但他们的生活其实与我们并没有太多关系。对我们来说,收回虚无缥缈的幻想和偶像投射,把目光放在现实生活中,扎扎实实策划好经营好自己的人生,才是最重要的。

    未来的人生需要我们靠着自身的努力拼搏,靠对社会的贡献去赢得人们的尊重,这是我们在追逐“偶像”的同时,必须认清的道理。

    (作者系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学生)

【责任编辑:王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