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APP下载

【有言值】享受发展红利别忘了基层劳动者

发布时间:2017-10-11 18:4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杨鑫宇

  最近,不少靠“包邮”打品牌的淘宝卖家都忧心忡忡,他们担忧的原因在于,在国内一向“物美价廉”的快递服务,很有可能在近期迎来一波集体涨价浪潮。10月10日,中通快递宣布涨价,10月11日,韵达快递紧随其后。这两家公司,都是快递行业响当当的巨头,因此,一些人分析认为,其他几家主要快递公司也很可能在近期上调服务价格。对此,一位资深业内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快递价格普遍偏低,这些大型快递公司在定价时,会充分理性考虑市场因素。

  在网购已经成为一种重要生活方式的当下,大多数人的生活都已经与快递服务密不可分。作为互联网时代的“基础服务”,快递涨价绝不仅仅是少数淘宝卖家的事情,而完全称得上是一件可堪与日常消费品价格涨跌比肩的经济事件。相关消息一出,互联网上很快就出现了一片“哀鸣”,不论是高度依赖快递的电商从业人员,还是偶尔网购的普通人,都对这波涨价表示了不满。恍惚间,决定涨价的两家快递公司,似乎成了“全民公敌”。

  然而,一个本应对这件事有高度发言权的群体,在舆论场中却几乎完全失语了,他们就是日夜奔忙,却只能领取一份微薄薪水的快递员。是啊,当我们抱怨快递贵的时候,又有谁曾经记起过他们呢?很少有人会问他们:你们愿不愿意让快递服务涨价?在社会上拥有话语权的人,几乎都是挣得比他们多、社会保障比他们好的快递“消费者”。但将心比心,在这个经济高速发展,国民收入与物价一同上涨的年代,有谁不希望自己提供的服务能够更值钱一些?又有谁愿意一直做“廉价劳动力”呢?

  且不论各大快递公司这轮涨价具体基于什么原因,谁都不能否认一个事实,那就是中国快递服务的平均收费,与城市居民平均收入的比值,远远低于其他国家。其中原因不言自明——广大廉价的基层劳动力,支撑着这种“超低价”。这一点不仅在快递行业存在,也在很多我们引以为豪的“便利”中存在。当我们愉快地吃着外卖,为外卖便利程度远超发达国家而自豪时,很少有人想到那些外卖小哥挣钱多不容易。

  几十年前,正是因为一批又一批的“廉价劳动力”走进工厂,才支撑起了“中国制造”的黄金年代。而今天,当“中国制造”已经开始从劳动力密集型产业向高技术、高附加值方向发展时,也正是另一批“廉价劳动力”走进了快递、外卖等产业,才让我们拥有了全世界最便利的物流网络。

  中国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同时保持如此之高的经济增速,离不开这些基层劳动者的牺牲和奉献。我们当然希望所有的社会服务都能物美价廉,但这种便利不会永远建立在基层劳动者的低收入之上。

  中国的经济发展到今天,已经取得了世人有目共睹的辉煌成就,应该让基层劳动者更多地享受发展的成果,社会的公平与和谐就是每个人,尤其是基层劳动者都能公平地分享到发展的红利。某种意义上,经济转型也意味着劳动力不再“廉价”。

  其实,我们也都知道快递员和外卖小哥生活不容易,他们理应得到更好的收入和待遇,只不过大多数人在面对涨价时,都难免会因自己的利益受损而不情不愿。但是,不论我们情不情愿,基层劳动者的收入都应该得到提高,也必须得到提高。任何物品或服务的价格涨落,都同时牵动着消费者和生产者两方的利益,两者之间理应达成平衡,更好地保护基层劳动者的利益,应该成为社会的共识。

  我说这些话,并不是为了给快递公司涨价辩护。快递公司也需要检讨自身,究竟有没有保障好那些基层劳动者的利益。事实上,快递员等基层劳动者的收入之所以长期低位徘徊,企业也有责任。一个行业,一家企业想要长远发展,必然建立于劳动者的权益得到充分保护的基础上。迅速发展的物流行业正面临调整与规范,决定其生存与未来发展的关键,也并非涨不涨价这般简单。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