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对战安倍 小池新党推出“百合经济学”

发布时间:2017-10-08 07:54 来源:新华社 作者:张旌

  日本东京都知事、新成立的政党希望之党党首小池百合子6日举行记者会,正式公布该党众议院选举竞选承诺。在经济方面,希望之党推出以小池名字命名的“百合经济学”,与首相安倍晋三提出的“安倍经济学”形成对攻态势。

  【公布竞选承诺】

  日本9月28日召开临时国会,众议院议长大岛理森宣布解散众议院。选战大幕拉开。这是安倍第二次出任日本首相以来第二次提前举行大选。众议院选举定于本月10日发布公告,22日投计票。

  小池和希望之党骨干成员6日在东京一家酒店召开记者会,公布希望之党针对这场选举的主要竞选承诺。

  消息人士先前透露,小池在经济方面将主打“后‘安倍经济学’经济政策”,承诺将削减国会议员额定人数和报酬。而在记者会上,希望之党为其经济政策起了一个亮眼的新名字“百合经济学”。

  希望之党表示,如果该党在选举中获胜,将采取“百合经济学”,即推行不过度依赖货币宽松和财政支出的政策,激发私营部门活力。

  这一经济政策与安倍提出的“安倍经济学”形成鲜明对比。所谓“安倍经济学”,是指通过“大胆的金融政策、灵活的财政政策和增长战略”实现恢复企业业绩、提高就业率及工资收入,最终达到扩大个人消费的目的,形成个人消费增长和企业业绩互相促进的良性循环。

  【安倍冷嘲热讽】

  除了“百合经济学”外,希望之党还在上调消费税率、核电等方面提出与执政党阵营不同的主张。

  在消费税方面,希望之党主张暂时冻结消费税增税,维持在目前的8%。而安倍则呼吁2019年10月上调消费税至10%,并“挪用”消费税率上涨后增加的部分收入用于教育。

  在能源方面,小池主张到日本2030年实现零核电,而安倍则坚持推进重启核电站。

  小池6日再次强调,她不会参加这场众议院选举。这意味着她无意挑战安倍的首相宝座。希望之党尚未公布一旦该党赢得选举,将由谁出任首相一职。

  针对小池的最新表态,安倍6日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说:“我认为,对于是否参选,小池自己会作出决定,而选民将根据她的所作所为进行评判。”

  安倍同时表示,希望之党刚成立不到两周时间,有“临时拼凑”之嫌。按他的说法,日本近年来兴起“新党潮”,不仅使政坛变得混乱不堪,也使经济陷入停滞。

  随着众议院选举在即,日本广播协会一项最新民调结果显示,安倍内阁支持率比上月调查结果下跌7个百分点至37%,而不支持率上升8个百分点至44%,安倍内阁不支持率再度超过支持率。(张旌)(新华社专特稿)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