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习近平主席推动全球安全治理主旨演讲引起强烈反响

为全球安全治理贡献中国方案和“路线图”

发布时间:2017-09-28 06:3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何春中

  国家主席习近平9月26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出席国际刑警组织第86届全体大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坚持合作创新法治共赢 携手开展全球安全治理》的主旨演讲,强调中国愿同各国政府及其执法机构、各国际组织一道,高举合作、创新、法治、共赢的旗帜,共同构建普遍安全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主席推动全球安全治理主旨演讲在国际社会引起强烈反响。

  塔吉克斯坦内务部长拉希姆佐达表示,习主席提出的4点主张准确把握了当前全球安全治理面临的问题和发展趋势,为下一步国际安全合作指明了发展方向。塔方乐见中方在国际安全事务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并希望进一步加强与中方在打击“三股势力”、毒品犯罪和有组织犯罪等方面的合作。

  “习主席提出了对全球安全治理的路线图,我赞赏中方的安全治理原则。只有每个国家都参与全球安全治理,才能实现共同安全,构建命运共同体。”巴基斯坦内政部长伊克巴尔表示,过去10年,巴基斯坦是恐怖主义最大的受害国,我们希望与中国合作建设更加安全的地区和世界,共同打击贩毒、网络犯罪、恐怖主义和高科技犯罪等。全球化背景下,没有国家能独善其身,没有人是一座孤岛。各国应当共同思考、共同应对经济和安全挑战。巴基斯坦全力支持“一带一路”建设,中巴经济走廊作为“一带一路”的一部分,为饱受冲突折磨的地区带来了机遇。

  “习主席的演讲非常精彩,他提出了当今世界各国在执法领域遇到的挑战。现在,全世界各国都面临着网络犯罪、有组织犯罪和恐怖主义的威胁,因此,国际社会需要联合起来共同打击犯罪。”国际刑警组织警务部门副秘书长莫里斯在开幕式后接受采访时说。

  斐济警察总监恩吉里奥表示,习主席的讲话充满智慧,强调合作、法治、负责任政府的重要性。斐济是小国,但是与中国有着卓有成效的执法合作。中国是少数几个帮助斐济打击犯罪的国家。很多中国人到斐济投资、旅游,因此保护中国投资者在内的中国公民对斐济来说非常重要,与中国的执法合作有利于完成这个任务。执法安全合作能够推动国与国之间关系继续深入发展。斐济和中国公安部门开展的合作,有利于维护斐济安全,吸引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地的投资者和游客。

  2015年3月,公安部常备维和警队队长张广保作为中国第三支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队长奉命出征。在一年的时间里,他和队友们一起出色完成了维和任务,在海外期间亲身感受到国际社会对中国维和工作的高度认可。

  “听完习主席的讲话,我们感到深受鼓舞!”张广保说,公安部常备维和警队目前已经成为首支列入联合国维和能力待命机制最高部署等级的队伍。下一步,全体队员将按照“常备、应急、用之必胜”的要求,苦练维和本领,坚决履行好包括联合国新赋予的特警、刑侦、社区警务等职能,承担起更具危险性和挑战性的维和任务,在国际执法合作和全球安全治理中贡献力量。

  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高祖贵认为,习近平主席向全世界发出了全球安全治理的中国声音,并贡献了中国方案。中国作为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在不断推进经济建设、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进程中,不断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成为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之一,这本身就是对全球安全治理的巨大贡献。

【责任编辑:罗征】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