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中青报旅游周刊
APP下载

捅破窗户纸之后 | 旅游商品系列谈

发布时间:2017-09-22 10:50 来源:中青在线 中青报旅游周刊 陈斌

  今年的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已落下帷幕,20类商品分类PK两天后,100个金奖实至名归。但也有人提出,原来以为旅游商品就是旅游纪念品和工艺品时,虽然经营越来越差,但还知道怎么做,现在窗户纸被捅破了,明白了这么多类商品都可以是旅游商品,却不知道该怎么做了。

  由于旅游者在旅游中购买的非商业目的的商品均是旅游商品,也就是说,旅游者在旅游中花钱买的、可带走的、不是为了转卖的所有商品都是旅游商品,使得零售市场的商品都成为疑似旅游商品;而各种明显的、不明显的购物店,各种档次的商场,各种规模的商业街,均成为疑似旅游购物场所;各种零售商品的设计、研发单位成为疑似旅游商品的设计、研发单位;各种零售商品的制造企业成为疑似旅游商品制造企业;各种零售商品的研发、制造、商务、旅游等方面的主管、监管部门,成为疑似旅游商品的主管、监管部门;各种热心零售商品设计、研发、生产、销售的人群也自然成为疑似旅游商品设计、研发、生产、销售的人群。现在几乎形成了人人可能与旅游商品有关,各个单位也可能与旅游商品有关的局面。

  旅游商品涉及面太大、涉及人太广、涉及品种太多,反而让人感到无从下手。其实,要想认真去做旅游商品,方法也很简单:该干什么就去干什么。

  一. 任何单位都要看清自己的位置。

  旅游商品涉及面再大,有关部门也不能错位、越位、缺位。企业不能干几天咨询、搞几天设计、卖几天商品,动不动就转向移位。更不能随便租个房子就开旅游商品店。如果一个单位,今天搞马桶盖,明天搞茶壶,后天搞帽子,样样都搞,样样不精,旅游者也不会买账。

  二. 从业者要看清自己。

  旅游商品涉及人再广,什么都能干的人也寥寥无几。旅游商品的每个环节都需要具有工匠精神的人。旅游商品需要干好自己的事,别老操别家的心。

  三. 旅游商品品种再多,每个品种也有其不同的专业特点。

  在旅游商品品种的设计、研发、制造、销售中,首先要关注品种本身的特点,然后才是旅游者的购买。

  在2017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中,浙江省旅游局选送的一款智能马桶盖获得金奖,立刻引起一番议论。第一个问题,智能马桶盖是不是旅游商品的问题已基本解决,答案:是。原因是出境旅游者确实买了不少智能马桶盖回国。旅游者在外面能买,同样可能在浙江等地买。第二个问题,智能马桶盖怎么卖给旅游者的问题也部分解决,答案是:与旅游结合,品牌+工业旅游等。第三个问题,谁去设计,谁去生产,谁去销售,谁去推动等,就各说各话了。设计是不是要有文化,生产用不用××礼物的品牌,是旅游部门还是哪个部门去推动等。

  旅游商品中很多问题解决的关键是不能自以为是,要从旅游者和各个环节、各个方面的需求角度去分析。旅游者对智能马桶盖的需求,以及旅游购物相关的智能马桶盖各个环节的需求是什么?这才是旅游者买智能马桶盖的关键。

  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把中国旅游商品的窗户纸捅破了,一个崭新的世界呈现在人们面前。庞大的自助游人群让机会与挑战并存,机遇与困难同在,崛起还是失败,在等待着旅游商品行业的从业者给出答案。

  编辑:姚雪琛

 

【责任编辑:李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