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中青报旅游周刊
APP下载

旅游如何让世界更美好? “一带一路”倡议提供解题思路

发布时间:2017-09-22 10:4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青报旅游周刊 刘昶荣

  9月11日至9月16日,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UNWTO)第22届全体大会在四川成都召开。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大会致贺词。习近平指出,旅游是不同国家、不同文化交流互鉴的重要渠道,是发展经济、增加就业的有效手段,也是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重要产业。习近平强调,中国高度重视发展旅游业,旅游业对中国经济和就业的综合贡献率已超过10%。

  2016年全球国际游客量突破12亿人次,目前旅游业对世界经济的贡献和占全球就业比重均超10%。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都看到了旅游业对于经济增长所带来的贡献。继2003年之后,今年是UNWTO第二次走进中国。据UNWTO秘书长瑞法依介绍,这届大会是历史上参会人数最多的一届。此次大会共有100多个国家的旅游部长参会,上千名代表参加。

  从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至今,已有4年。这4年的时间,也是中国旅游业大力发展的4年。本届大会期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旅游部长圆桌会议是重头戏。正如瑞法依在9月13日召开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旅游部长圆桌会议上所说,与会者来自世界各地,大家都希望能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发展旅游。“一带一路”倡议核心就是把人和文化联系在一起,创造更好的环境,将旅游合作带向更好的方向。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大会上的“一带一路”旅游部长圆桌会议

  世界旅游联盟成立:旅游让世界更美好

  9月11日下午,世界旅游联盟第一届会员全体大会在四川省成都市召开,这标志着由中国旅游协会发起的世界旅游联盟正式成立。

  中国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出席世界旅游联盟第一届全员全体大会时表示,近年来,世界旅游业持续发展,是全球经济中最大和增长最快的行业,成为创造就业机会、出口创汇以及推动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驱动力。国际旅游消费总体呈现增长趋势,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在国际旅游市场的份额显著增加。

  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在世界旅游联盟第一届全员大会上发言

  保加利亚旅游部部长尼科利娜·安吉科娃表示,保加利亚视世界旅游联盟为发展同中国旅游合作的重要平台,保方将加大旅游项目在中国的宣传力度,努力吸引中国游客到保加利亚旅游。明年,保加利亚将专门来中国进行旅游宣传,并计划在中国成立旅游信息中心,介绍保加利亚旅游资源。

  李金早提出,世界旅游联盟要积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倡议。“一带一路”的倡议是全球共享的公共产品,为世界各国提供了重要发展机遇。相关国家和地区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和独具特色的旅游产品,也具有加强交流合作的强烈愿望。要抓住有利机遇与相关国家扩大交流,深化合作,不断发展壮大。

  主办方为参会国际有人表演功夫茶

  马达加斯加旅游部部长亚鲁瓦纳·罗兰·拉齐拉卡说,马达加斯加非常欢迎“一带一路”倡议。目前,“一带一路”倡议已经得到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响应和参与。马达加斯加作为印度洋上的岛国,希望能够参与到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中来,吸引更多的中国游客前来马达加斯加。

  旅游业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夯实民意基础

  “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国旅游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2015年以来,每年都会在西安举办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此外还有在甘肃举办的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杜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通过这样一些平台,中国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加强了沟通、交流。除此之外,我国还倡议成立了海上丝绸之路旅游推广联盟,去年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召开的中俄蒙三国旅游部长的手机会议上,倡导成立了万里茶道旅游推广联盟,“以各个国家的宣传推广为纽带,联合起来开发资源。这些举措都起到了非常好的效果”。

  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左一)和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秘书长瑞法依(左二)参加新闻发布会

  预计“十三五”期间,中国会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吸引8500万游客,可带来旅游收益1100亿美元;在此期间,大概会有1亿5000万人次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去旅游,会带去两千亿美元的收益。杜江表示,这不仅仅是一个旅游双向交流的过程,旅游除了会给当地带来经济、就业等帮助之外,更可以在相互交流中增进各个国家人民之间的了解,为整个“一带一路”国家的合作,夯实民意基础。

  9月13日,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发布《“一带一路”旅游合作成都倡议》(以下简称《倡议》),得到了俄罗斯、哈萨克斯坦、斯里兰卡、柬埔寨、马达加斯加、保加利亚等国家的热烈响应以及各国代表的积极评价。

  世界旅游联盟成立仪式

  李金早表示,“‘一带一路’跨越东西方四大文明,跨越世界四大宗教发源地,跨越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欠发达国家三类经济体,同时也连接了全球主要旅游客源地与目的地。目前,该区域国际旅游量占全球旅游总量的70%以上。随着‘一带一路’建设逐步推进,沿线各国政策沟通不断深化、设施联通不断加强、贸易畅通不断提升、资金融通不断扩大、民心相通不断促进,为旅游业进一步发展提供了重要历史契机。”

  俄罗斯旅游署署长萨福诺夫表示,《倡议》是能够在全世界开展的推动旅游发展的项目。目前,俄罗斯政府非常支持旅游业发展,在俄罗斯还举办了丝绸之路论坛,邀请了相关国家来参与,俄罗斯有很多旅游资源可以挖掘,中俄两国之间今后也有很多旅游合作项目可以开展。

  伊朗副总统兼文化遗产、手工业和旅游组织主席阿里·阿斯加尔·穆奈桑在与中国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会见中,表达了对深化“一带一路”旅游合作的期待。阿里·阿斯加尔·穆奈桑表示,尽管两国政府已经签署了很多合作备忘录,但伊朗还是希望能够在“一带一路”框架下,进一步加强与中国的旅游交流合作,尤其是旅游线路和产品的开发和在媒体领域的合作。伊朗也坚信,这必将促进和加深两国人民间的相互了解。

  摄影:刘昶荣

  编辑:慕立琼

【责任编辑:李翀】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