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坚决打好防范和管控重大风险攻坚战

——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表彰大会代表时的重要讲话引起热烈反响

发布时间:2017-09-21 05:4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新华社记者 陈菲 丁小溪 刘奕湛

  发展是硬道理,稳定也是硬道理。

  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表彰大会代表时发表重要讲话,对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提出新要求。讲话在全国政法综治战线和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

  加强社会治理,坚持党的领导是根本

  社会治理涉及人民安居乐业,关乎国家长治久安。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从党和国家大局出发看问题、想问题,清醒看到存在的困难和面临的挑战,坚决打好防范和管控重大风险攻坚战。

  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后,宁夏公安厅厅长许尔峰表示:“总书记讲话高屋建瓴,理论性、指导性很强,我们深受启发也感到责任重大。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法治化这3个方面是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政法综治领域的充分体现,必须一以贯之、认真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之路,善于把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优势。

  在四川省攀枝花市米易县,综治工作人员注重在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倾听民意、化解纠纷中密切与群众的联系。该县政法委书记胡健康从新闻报道中听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表示:“作为一名基层政法委书记,要更加强化‘四个意识’,做忠诚卫士,让老百姓生活更安全、更美好、更幸福。”

  河南省沁阳市信访局局长孟祥生19日下午正在紫陵镇接待群众来访。“讲话激励我们更多思考和探索新形势下如何创新社会治理,化解群众矛盾。”孟祥生表示,将带领全市信访工作者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把讲话精神落实落细,坚持“群众路线”,切实提高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做好矛盾化解工作,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天山脚下,同守边疆。近年来,特别是今年以来,新疆各级政法综治机关全力打好反恐维稳“组合拳”,确保了新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张秀成表示,将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维护稳定作为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重于泰山的政治责任,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立足抓早抓小抓快抓好,努力夯实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基础。

  把握新形势,大力推动社会治理创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把握新形势下社会治理规律,大力推动社会治理创新。在会见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表彰大会代表时,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更好解决我国社会出现的各种问题,确保社会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

  “创新是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一个永恒的主题。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非常符合社会发展需要和基层实际情况。”谈到创新,河北省廊坊市香河县五百户镇仓上村党支部书记赵国起感触很深。他表示,下一步要着力抓好综治中心、信息整合、雪亮工程等工作,不断创新理念、机制和方法,守护村庄百姓安居乐业。

  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着力推进社会治理系统化、科学化、智能化、法治化的新要求,强调要善于运用先进的理念、科学的态度、专业的方法、精细的标准提升社会治理效能。

  通过电视电话会议聆听总书记重要讲话后,上海松江区新浜镇综治办主任汪文武和同事们倍感振奋。近年来该镇推行“警官任村官”的创新做法,使得警务前移、警力下沉,“救火者”变“防火者”,去年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测评在全区名列前茅。他说:“我们要珍惜和爱护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积极创新,扎实工作,用科学的态度和专业的方法提升社会治理的效能。”

  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信访办主任王志勇是位80后“年轻老法官”,总书记的话引起了他的深深思考。参加表彰大会分组讨论时,他发言说:“我们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积极发挥自身知识优势和创新优势,养成拥抱变化的思维习惯,运用新知识、新技术破解社会治理难题,有效化解社会矛盾,让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回应群众关切,进一步增强百姓安全感

  人民群众向往更加美好的生活,给社会治理提出了新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树立法治思维、发挥德治作用,更好引领和规范社会生活。

  “总书记重要讲话是对公安机关执法能力、履职能力、群众工作能力等诸多方面的考验和提升。”北京市公安局西城分局二龙路派出所所长徐哲表示,派出所将在矛盾排查化解上下功夫,让矛盾隐患在源头化解、在身边化解,努力使影响社会安定的问题得到有效防范和管控,真正做到用心为人民服务。

  兰州市城关区酒泉路街道社区网格员刘涛每天都会到社区里转一转,对群众所思所想非常了解。他说:“今后我们还将在延伸触角、提高反应速度、加强联动、精细化服务等方面探索好的经验,尽最大努力使辖区居民安居乐业,生活有幸福感。”

  福州军门社区地处市中心繁华路段,无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偏多。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曾到这里调研。近年来,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军门社区不断夯实治理基础,引导居民积极参与社区治理,群众安全感、归属感、幸福感显著提升。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林丹说:“这一次又认真学习了总书记重要讲话。我们认识到,社区治理是一项长期工作,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我们将认真落实总书记要求,努力构建居民共建共享的社区治理新局面。”

  法安天下、德润人心。此次受到表彰的吉林省通化市“宝贝回家”志愿者协会理事长张宝艳说:“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接地气、见真情,饱含着对每个家庭、每个公民平安幸福的关怀。社会治理就是要解决老百姓的现实困难和实际问题,今后将更加努力地帮助那些失散的家庭重获团圆,让我们的社会更加和谐稳定。”

  (参与采写:白阳 卢国强 李丽静 朱翃 于涛 吴光于 王成 齐雷杰 姜伟超 岳德亮)

  新华社北京9月20日电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