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专家谈】维护网络空间安全的中国声音

发布时间:2017-09-20 09:02 来源:中青在线 王春晖

    【核心提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网络空间安全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指引下,中国网络安全的体系建设正在深入推进,取得了重要的成果。

9月15日,2017年网络安全博览会暨网络安全成就展新闻发布会在上海召开。

    作者:王春晖(南京邮电大学信息产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

    2017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于9月16日至24日在全国范围统一举行,今年的宣传主题仍然是“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这充分反映了以人民为本的网络安全价值观。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网络空间安全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指引下,中国网络安全的体系建设正在深入推进,取得了重要的成果。

    一、提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发表主旨演讲时指出,互联网是人类的共同家园,各国应该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推动网络空间互联互通、共享共治,为开创人类发展更加美好的未来助力。习近平在主旨演讲中提出了互联网发展的“四项原则”和“五点主张”,“四项原则”和“五点主张”不仅展示了中国网络空间安全的价值观,也为全世界的网络空间治理发出了“中国声音”。

    二、全面规划网络空间安全战略

    2016年12月,我国发布了《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阐明了中国关于网络空间发展和安全的重大立场和主张: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国家网络空间安全工作的战略任务是坚定捍卫网络空间主权、坚决维护国家安全、保护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加强网络文化建设、打击网络恐怖和违法犯罪、完善网络治理体系、夯实网络安全基础、提升网络空间防护能力、强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

    以上九大战略任务凸显了网络空间安全战略规划的五大亮点:一是明确了发展与安全的关系;二是完善了网络空间主权的内涵;三是阐明了保护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相关主张;四是树立了依法治理网络空间的理念;五是展示了网络空间国际合作的观点。

    三、发布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战略

    2017年3月1日,外交部和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共同发布了《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战略》,这是中国就网络问题第一次发布国际战略,以此全面宣示中国的网络领域对外政策理念,系统阐释中国参与网络空间国际合作的基本原则、战略目标和行动计划。

    《国际合作战略》提出了九大行动计划,倡导和促进网络空间和平与稳定、推动构建以规则为基础的网络空间秩序、不断拓展网络空间伙伴关系、积极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改革、深化打击网络恐怖主义和网络犯罪国际合作、倡导对隐私权等公民权益的保护、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和数字红利普惠共享、加强全球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保护、促进网络文化交流互鉴。

    四、应时出台的中国首部《网络安全法》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总体国家安全观出发,对加强国家网络安全立法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网络安全法》的及时出台是落实中央决策和总书记的重要指示,适应我国网络安全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保障网络安全,维护网络空间主权和国家安全、社会公共利益,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促进经济社会信息化健康发展的重大举措,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网络安全法》重点确定了保障网络安全的十大法律制度:一是网络空间主权法律制度;二是网络安全标准体系法律制度;三是网络安全等级保护法律制度;四是网络运营者安全义务法律制度;五是个人信息保护法律制度;六是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法律制度;七是培养网络安全人才法律制度;八是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重要数据跨境传输法律制度;九是监测预警与应急处置法律制度;十是网络通信管制法律制度。目前,国务院及相关部门正在围绕《网络安全法》陆续制定和颁布一系列的配套法规和规章,进一步完善以《网络安全法》为基本法的我国网络空间安全法律体系。

【责任编辑:邓江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