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国家卫计委:七成5岁儿童有龋齿且未治疗

发布时间:2017-09-19 17:46 来源:封面新闻 

  封面新闻记者 许雯

  9月19日,时值第29个爱牙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公布了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结果。调查发现,5岁儿童乳牙龋患率高达70.9%,比十年前上升了5.8个百分点。

  我国儿童患龋情况已呈现上升态势

  据了解,我国于1983年、1995年和2005年分别开展了三次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2015年,第四次全国口腔流行病学调查对全国31个省市区17.2万人,选取有代表性的5个年龄组进行了一次流行病学的调查。目前,现场流调和数据分析工作已经完成。

  调查显示,我国12岁儿童恒牙龋患率为34.5%,比十年前上升了7.8个百分点。5岁儿童乳牙龋患率为70.9%,比十年前上升了5.8个百分点,农村高于城市。

  中华口腔学会顾问、前会长王兴解释称,龋患率指的是嘴巴里有龋患的、没有治疗过的龋齿的人占总人群的比例数。本次发布龋患率的情况目的是希望大家引起关注、引起重视,对那些没有治疗的龋患牙齿积极采取措施。

  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监察专员常继乐提醒,很多家长认为乳牙迟早要掉,恒牙保护好就行,但事实上如果乳牙不进行口腔保健,到换牙的时候没有一个健康口腔环境,也会影响到恒牙的生长发育。

  王兴也指出,在龋病阶段采取的措施很简单、很容易,一旦进一步发展,发展到牙髓炎等阶段,治疗程序很麻烦、费用很高、耽误的时间很多。

  为何龋患率十年间不降反升?常继乐认为,口腔健康状况与个人饮食习惯、口腔保健行为、口腔卫生服务利用等多方面因素密切相关。一方面,由于人们生活方式和饮食结构的改变,蛋糕、饼干等精加工含糖食品及含糖饮料的摄入量增加,提高了龋病的发生风险。另一方面,人们对口腔健康的重视程度和保健意识仍有待提高,口腔健康行为养成尚需时日。

  老年人口腔健康向好 中年人牙周健康堪忧

  调查同时发现,老年人口腔健康状况向好,中年人牙周健康状况仍有待提升。

  调查显示,我国65-74岁老年人中,存留牙数为22.5颗,城市高于农村,全口无牙的比例为4.5%,农村高于城市;缺牙已修复治疗比例为63.2%,城市高于农村。与十年前相比,老年人存留牙数平均增加了1.5颗,全口无牙的比例下降了33.8%,修复比例上升了29.5%。

  不过,中年人牙周健康状况不容乐观。调查发现,我国35-44岁居民中,口腔内牙石检出率为96.7%,男性高于女性,农村高于城市,与十年前相比,变化不大;牙龈出血检出率为87.4%,男性高于女性,农村高于城市,与十年前相比,上升了10.1个百分点。

  “中年人工作压力很大,大家忙于各种各样的工作,很难把口腔列入一个很重要的议程加以重视,这是存在的一个普通现象。另外,大家都觉得过去长期以来口腔健康观念,把一般的轻微的牙周不健康的情况没有当回事,所以过去有一个‘牙病不算病’的说法,所以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常继乐建议,中年人群需进一步提高其口腔健康保健意识,养成良好习惯,定期口腔检查,及时洁治牙齿。

【责任编辑:高晨】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