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APP下载

【有言值】今天,我们该如何“勿忘国耻”?

发布时间:2017-09-18 14:3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杨鑫宇

    又是一年“九·一八”,每年的这天,“勿忘国耻”的警报都会回响在全中国的上空,记挂在每个人的心里。

    1931年9月18日,日军在东北军“不抵抗”的情况下悍然入侵东三省,从此,“九·一八”就成了一道烙印在中华民族身上,不可磨灭的精神伤痕。“九·一八”给我们留下了最为刻骨铭心的“国耻”,也给后人留下了一个让我们反思历史、自我激励的纪念日。

    “勿忘国耻”的口号,人人都熟悉,但口号好喊,实干不易。“勿忘国耻”从来都不仅是一句激发我们心中爱国热情的口号,它更是一道指引着中华民族前进方向的路标。人人都知道国耻不能遗忘,但如何用实际行动做到“勿忘国耻”,却是一个更需要我们费心思量的问题。

    要真正做到“勿忘国耻”,首先需要我们深刻理解“国耻”的内涵。所谓的“耻”,乃是令人羞愧、自责之事,而“国耻”,自然就是我们该为国家反思、自省的事情。对我们来说,“九·一八”事件中最大的“国耻”,不是别的,而正是那个年代积贫积弱的祖国,以及当时主政者的“不抵抗”政策。

    自1840年到1930年代几乎长达百年的积贫积弱,以及由此导致的各国人马在中国横行霸道,实在令人心痛不已。中国在“九·一八”之前也不是没有遭受过外国的侵略,但却也从来不曾像“九·一八”一般,放弃抵抗,任人宰割。“勿忘国耻”的前提条件,首先就是“知耻”,只有深刻地理解了国耻的内涵,我们才能用行动洗刷国耻,而非在口号中自我满足。

    古人云:知耻而后勇。在“知耻”之后,我们就该奋勇向前,尽力“雪耻”。既然以往的“国耻”是积贫积弱,那么今天的我们就该竭尽权力把中国建设得更加强大,让她永远不再为外人所欺侮;既然以往的“国耻”是毫无骨气的“不抵抗”,那么今天的我们就得为自己补足精神之“钙”,让不战而败的荒谬场景不再重演。

    真正的勿忘国耻,绝不是喊喊口号那么简单,而需要我们全身心地投入到促进国家进步的事业之中,在于面对强大的外部压力时,能否恪守原则,为了祖国与人民的利益作出正确的选择。

    为国家雪耻的道路,注定是艰难、漫长的,而且需要无数人持之以恒的默默奉献,在这件事上,从来没有捷径可走。铭记历史教训,为国家进步而自强不息,是“勿忘国耻”的唯一正路,除此之外,都是歪路。面对国耻,最好的纪念,就是把我们的一腔爱国热血投入到对国家有益的工作之中,这比千万句口号更有力量,也比心中的千万分仇恨更有价值。

    回首中国近代史,我们会看到一条由一次次“国耻”铺就的血泪之路,但只要我们能真正做到“勿忘国耻”,先人的血与泪就不会白流。今天的我们正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之中,这条征程需要我们每年365天不停不息地潜心奋斗。这远比一年一度地纪念“九·一八”困难得多,但只有做到这点,我们才算是真正理解了纪念“九·一八”的真谛。

【责任编辑:产娟娟】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