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大家谈】从虚拟走向成熟的辉煌五年

发布时间:2017-09-18 13:18 来源:中青在线 冯家胜

    核心提示这五年来,国家把网络安全建设提升到新的高度,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全力推进网络安全法制化建设。

    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于9月16日拉开帷幕,本次宣传周主题是“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虽然宣传周只有短短的七天,但对提高全民防范意识,将向前推进一大步。

    随着社会的发展,网络信息技术已成为我们生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渗透到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社会、国防诸多方面,是社会发展不可缺失的部分。因而网络安全也随之上升到国家安全的高度,加强网络安全建设,是深化改革、推动网络强国建设的重要保障。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非常重视网络安全,制定一系列法规条例,依法治网,全面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指出,要抓紧制定立法规划,完善互联网信息内容管理、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等法律法规,依法治理网络空间,维护公民合法权益。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国网络安全建设指明了方向。这五年来,国家把网络安全建设提升到新的高度,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全力推进网络安全法制化建设。

    《网络安全法》于2017年6月1日起正式实施,前一年发布了《关于加强网络安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意见》,网络安全人才的培养力度进一步加大,网络安全战略得以实施。

 

    9月17日,中央网信办网络安全协调局局长赵泽良、上海市委网信办主任姜迅等一行,在上海市网络安全进社区活动现场,向社区群众发放网络安全宣传品。

    2016年底我国又发布了《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进一步贯彻落实了习近平主席关于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的“四项原则”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五点主张”,阐明了我国关于网络空间发展和安全的重大立场。五年来,我国网络空间法律体系进入基本形成并飞速发展的新阶段。网络安全防护、用户信息保护、新技术新业务安全评估等系列标准不断制定出台。

    网络安全不仅关系到国家安全、社会和谐,与每个人的生活也息息相关。网络不是法外之地,网络活动必须守法。所以,维护网络安全人人有责,需要从每个人做起,同时也要加强网络安全方面的法律建设,依法重拳整治网络空间乱象,坚持依法管网与综合治理相并举,在保障个人和国家网络安全方面,扎实全面地筑起安全堤坝。

    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都把网络安全作为头等大事来对待,特别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中提出“加强互联网领域立法,完善网络信息服务、网络安全保护、网络社会管理等方面的法律法规,依法规范网络行为”。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下,我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网上网下两种资源,充分发挥法治对引领和规范网络行为的主导性作用,营造出了“人人爱网、人人护网”的良好氛围,引导民众参入到网络安全建设中去,使网络绿色健康、运行有序;实现了网络文化繁荣、网络生态良好、网络空间清朗的目标,为网络强国建设起到了保驾护航作用。

【责任编辑:邓江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