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守候微光
APP下载

马丁·帕尔收藏的12000册摄影书将向公众开放

发布时间:2017-09-14 10:0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守候微光

  近日,通过免费相赠和合作伙伴亮度基金会(LUMA foundation)的收购,英国泰特美术馆将获得马格南著名摄影师马丁·帕尔收藏的12000余本摄影画册。所有画册将进入泰特美术馆阅览室, 未来向公众开放,如有需要,将配合展览在美术馆中展出。

  这次合作也了却了帕尔多年来的一大心愿。“如果私人收藏家出高价收购我会拒绝”,他早在2014年就表示,希望他的近40年的藏书归属是泰特美术馆——作为公共资源,帮助投身于摄影领域做研究的人们。

  马丁·帕尔在他英国布里斯托的家中。墙上是英国摄影师Chris Killip拍摄的照片,收录在1988年出版的摄影书《此地》中。John Lawrence/摄

  上世纪70年代,还在曼彻斯特理工学院(现为英国曼彻斯特城市大学)读书的帕尔出于爱好开始收藏摄影画册。英国摄影画册领域对他来说像是未被开垦的土地,相对于同时期日本收藏家对本国摄影画册的悉心打理,英国的摄影画册却鲜有本国艺术家或收藏家关注。

  帕尔逐渐将收藏由爱好转为一种责任。他在很多国家都有“线人”,帮忙寻觅他可能感兴趣的画册。近40年来,这12000多册印刷物,除去借给美术馆的部分,其他的都摆放在家里地下室中。其中包括罗伯特·弗兰克的《美国人》、比尔·布兰特的《在家的英国人》等经典画册的初版。

  帕尔的地下室书房。Monique Macfarlane/摄

  罗伯特·弗兰克《美国人》,1958年出版。现在,这一版《美国人》在网上已卖到3000~5000美元,签名版达到1万美元。

  比尔·布兰特《在家的英国人》,1936年出版

  帕尔收藏的画册有海因兹·鲍曼、荒木经惟等著名摄影师的初版画册,也包括自出版的业余摄影师的作品。他收藏的一本印刷粗鄙的小册子《爱默特·提尔》记录了二战后美国民权运动的过程,被认为可能是第一本报道性的画册。当时售价1美元,帕尔花了7千磅买下。

  帕尔翻看记录了美国民权运动的摄影册子。其中包括大卫·杰克逊拍摄的《爱默特·提尔》,这张照片被《时代周刊》列为“人类历史上最具影响力的照片”之一。

  他曾说,中国是藏有丰富摄影出版资源的最后一块宝地。2007年,帕尔和其朋友、荷兰摄影师鲁本来到中国讲座,随后逛了潘家园旧货市场,便一发不可收拾。据鲁本说,帕尔收藏的中国的摄影类书籍可能多达几千册。2015年,基于帕尔和荷兰艺术小组鲁小本&泰斯共同的摄影书收藏,他们在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举办了“中国摄影书集”展览,并出版了《中国摄影书集:从1900年到今天》。

  请向上滑动

  《中国摄影书集:从1900年到今天》,光圈出版社,2015年出版。

  他在收藏时,按地域、时间、事件等整理,帮助摄影画册在历史的长河中寻找坐标。2004年,帕尔与他的好朋友,摄影史研究者盖瑞·巴杰合作出版了《摄影书之历史》第一卷,并接着于2006年、2014年陆续推出二、三卷,作为他收藏摄影书近40年来,对摄影书领域的梳理和归位。

  《摄影书之历史》三卷。

  帕尔的收藏热情不止于摄影书。在他英国布里斯托家里的客厅,能见到印有中国建国初期各种标语的茶杯、苏联太空狗图案的烟盒、早期的明信片和照片等。

  2011年起,帕尔将他的部分收藏借给泰特美术馆配合相应的展览。泰特美术馆这一次“重大采购”,被称为是其致力于当代摄影、视觉文化发展道路上前进的又一大步。2009年,泰特任命西蒙·贝克为泰特现代美术馆第一位摄影策展人,是头一次让人们了解泰特致力于摄影的决心。

  未来,帕尔的所有藏书将让更多国内外专业人士、爱好者触手可及,这对于摄影的发展和摄影教育的普及是巨大的贡献。正如泰特现代美术馆馆长弗朗西斯·莫里斯说,这些书对于下一代是无量的资源,能够帮助他们了解有关摄影本身、摄影在时代中的位置以及艺术史的历程。

  下次去英国,别忘记去帕尔的书房看看

  编辑|王婷舒

   未经授权 禁止转载

【责任编辑:王煜】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