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机动车安全带经历“命运”之变背后:曾被当作摆设

发布时间:2017-09-07 07:36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韩丹东

  制图/李晓军  

  曾经被当作“摆设”如今被视为“生命带”

  机动车安全带经历“命运”之变背后

  开门上车,左手拽过安全带,右手顺势接过金属片插入卡扣。

  “上车第一件事就是系好安全带。”张萌侧过头对记者说,“坐在副驾驶也一样。”

  张萌在北京市朝阳区一家网络公司工作,4年前拿到驾驶证。“虽然驾校教练说上车后要先调好座椅、后视镜,但自己的车开过一次就可以省去这些环节了。上车系好安全带是最重要的。”张萌说。

  上车系好安全带最重要,这一点并非张萌一个人的判断,她身边的亲戚朋友、同事同学早已认可这一观点。

  “不系安全带,第一不安全,第二会被罚。不管是被动还是主动,反正大家的安全意识、守法意识确实提高了。”张萌说。

  不系安全带安全风险大

  4年前,张萌刚开车上路时,也没有把系好安全带当回事儿。

  “刚开始,我也不怎么系安全带,因为觉得系安全带是小事,就不怎么在意,并且那时候也觉得系安全带挺麻烦的,也认为起不到太大的保护作用。最重要的一点是,一系上安全带就感觉不太舒服,就像自己被绑在了座位上,活动受到限制,拿个东西都不方便。尤其是在长时间坐车的情况下,换一下姿势都麻烦。”张萌说。

  不愿意系安全带,但车辆又会不断提醒,张萌索性买了一个插片插在卡扣里。

  “当时,我还感叹现在的商家贴心,能生产各种产品解决各种问题。直到一次事故发生后,我才追悔莫及。”张萌说。

  去年夏天,张萌和亲戚驾车回舅舅家,当时全车人都没有系安全带。车辆行驶到一个岔口时,突然一辆电动车急速驶出,两辆车距离很近,亲戚立刻踩下刹车,全车人都被一股巨大的力量往前推去。

  “坐在正副驾驶座的是两个亲戚,因为没有系安全带,一个直接撞向方向盘,一个直接撞向挡风玻璃,幸亏他们都伸出手在前面挡了一下,头部才没有受到伤害。我和姐姐的身体也往前冲,胳膊结结实实地撞到前排座椅,当时觉得自己的骨头都快骨折了,浑身剧痛。坐在我旁边的妹妹就没那么幸运了,妹妹年龄小体重又轻,直接脱离座位飞了起来,脖子被前排座椅蹭破了一大块皮。”张萌说,“虽说大家的伤不严重,但现在想起来还是很后怕。”

  张萌告诉记者,对于有车一族来说,其实大部分人都了解安全带的作用、不系好安全带的危险。

  “我在网上看过一些视频,内容是机动车安全试验。”张萌说,她对两个试验记忆深刻。在一个试验里,每小时40公里的速度下急刹车,系了安全带的娃娃坐姿没有发生任何变化,没有系安全带的娃娃的头向前倾斜至座椅与挡风玻璃中间距离。在每小时50公里的速度下急刹车,系安全带的娃娃安然无恙,而没系安全带的娃娃身体向前倾,头部已经撞到了前挡风玻璃上。在另一个碰撞试验里,工作人员把碰撞机器调整到时速12公里,结果,在不系安全带的情况下,人也会飞出去。

  亲身经历了一次事故,再加上观看各种试验视频,现在,张萌每次上车都会先系好安全带,同时提醒坐在副驾驶和后排的人系好安全带。

  严格执法倒逼公民守法

  在华夏银行太原分行工作的杜女士告诉记者:“无论是坐车还是驾驶车辆,我都会系好安全带,就算是坐长途大巴,我也会系好安全带。不系安全带的话,总感觉不安全,系上了安全带心里就很踏实了。”

  “这虽然只是一个小小的细节,但是在关键时刻能起到很大的作用,所以我在这方面一直特别注意,早已形成习惯。私家车的后座有一个把手,在车辆颠簸时可以拉那个把手。有一次我和同事出去玩,坐在后排比较挤,我没有系上安全带,在车辆行驶颠簸的时候,我就去拉把手,但是明显没有系安全带缓冲的作用大,所以还是系上安全带更安全一些。”杜女士说。

  “当然,这只是我个人的看法。实事求是地说,几年前,我身边的人都不太重视系安全带,大家都认为不系安全带不会有啥事儿。对于惯性伤害,大家也认为没那么可怕。”杜女士说,这几年的情况就不同了,法律法规对系安全带的规定更明确,而且交警查处的力度更大,这些让大家对系安全带越来越重视。

  杜女士说的相关规定,指的是从2013年1月1日起施行的修订后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其中规定:驾驶机动车在高速公路或者城市快速路上行驶时,驾驶人未按规定系安全带的,一次记2分。

  修订后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被称为“史上最严交规”,自施行后,各地交警部门都加大了严格执法力度。

  比如,自2016年10月1日起,湖北省武汉市电子警察将正式开始抓拍驾车不系安全带的交通违法行为;今年3月25日起实施的《上海市道路交通管理条例》第七十五条规定,在配有安全带的座位就座时未使用安全带的,对机动车乘坐人处警告或者二十元以上五十元以下罚款;河北省秦皇岛市自2016年4月20日开始执行新的交通执法标准,对驾驶机动车不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交通违法行为不限区域道路进行抓拍;江苏省规定,在高速公路上或城市快速路上行驶时,驾驶人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罚款50元、记2分。在高速公路或城市快速路以外的道路上行驶时,驾驶人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罚款50元、不记分……

  普法宣传提升安全意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越来越多人认识到“上车系好安全带”背后,除了法律法规明确规定、交警部门严格执法等原因外,与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也有紧密联系。

  “现在对这方面的宣传也越来越多,中小学都会组织学生观看相关视频。我儿子和外甥女的学校对这方面特别重视,很注重培养学生的交通安全意识。”杜女士说,“就我身边的亲朋好友来说,大家不光有自己主动系好安全带的意识,还会提醒他人系好安全带。提醒他人也是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能帮助别人养成良好的习惯,也是在为他们减少风险。”

  北京市朝阳区方舟苑的居民张女士告诉记者,今年7月,他们一家四口去云南旅游。旅游期间多次坐车,每次坐车时,导游都会提醒游客系好安全带,并且在开车前会逐一检查有没有系好。“那名导游真的是特别心细。前几年我们旅游时,很多导游都没有注意到这些小事,一般都不会提。在旅游行业能注意到这样的小事,可以说是人人都在努力,人人都在进步了”。

  张女士说:“有一次我从北京南站打车回家,我坐在后排没有系安全带,司机往后看了一眼,就说先系上安全带才能开车。我原来以为这个只是个例,可后来我发现我错了。从那次以后,每次打车,大部分司机都会往后看一眼,看看我是否系好了安全带。如果我没有系安全带,司机都会提醒我。这种好现象真的令我很吃惊,可以说,大家的安全意识、守法意识都在提高。”

  □ 记者手记

  开车乘车要系安全带,是法律法规的明确要求。然而,在一段时期,不少机动车驾驶人出于侥幸心理,置法律法规于不顾。甚至有司机选择买上几个安全扣,或者把安全带系在身后,而这些仅仅是为了不让车辆发出警示音。

  记者调查发现,最近几年,机动车驾驶人不系安全带的现象少有出现。不管是开车者还是乘客,“上车系好安全带”成了基本规则。

  从不系安全带到自觉系好安全带,这其中的变化,离不开法律法规的进一步细化和执法部门的严格执法。与此同时,形式多样的普法教育也不断提醒人们绷紧安全弦、自觉守法,尤其是对未成年人的法治宣传、安全教育,不仅让孩子从小养成法治信仰,同时通过孩子影响成年人。

  自觉系安全带,一件小事,折射出公民交通安全意识、守法意识的提升,折射出法治建设让“法治”二字在每个公民心中生根发芽。

  □ 本报记者   韩丹东

  □ 本报实习生 陈  遥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