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中青报旅游周刊
APP下载

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背后的数字|旅游商品系列谈

发布时间:2017-09-07 07:42 来源:中青在线 中青报旅游周刊 陈斌

  经过数月筹备、各地不同形式的筛选、严格数量限制下的公平报名、紧张有序地提交参赛商品、近40位专家评委一轮轮认真评审, 2017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的100个金奖、200个银奖、200个铜奖商品,终于从1504套、1.5万多件旅游商品中产生。大赛结束几个小时后,巨幅获奖名单被张贴在赛场,中国旅游协会和中国旅游协会旅游商品与装备分会的公众号同时登出名单。一时间,全国各地媒体纷纷报道所在地区的获奖情况,不少专家也发表了感想。从报名和获奖信息分析看,此次大赛有一些过去未明显表现出的特点。

 制造业大省优势可以发挥

  本次大赛要求参赛商品分为:旅游特色食品类、旅游特色茶品类、旅游特色饮料类、旅游特色酒类、旅游特色纺织品类、旅游特色电子类、旅游特色电器类、旅游特色陶瓷类、旅游特色玻璃品类、旅游特色金属品类、旅游特色合成品类、旅游特色日用竹木品类、旅游特色皮毛品类、旅游特色化妆品类、旅游特色个人装备品类、旅游特色鞋帽类、旅游特色首饰类、旅游特色玩具类、旅游特色工艺品类、旅游特色纪念品类等20类报送。每个地区每类报送不能超过5套,总报送数量不能超过70套。从报送和获奖的企业名单可以看出, 以浙江省为代表的制造业大省无论是报名参加省内初选的商品,还是入围大赛的商品,尤其是获得金银铜奖的商品,做到了一企业一产品,无一重复。无重复意味着企业的参与度非常高,也意味着旅游商品开发后劲十足,更显示出制造业大省发展旅游商品的雄厚实力,在浙江省旅游局高度重视下,浙江省获得大赛金银奖数量第一的成绩也是实至名归。以至于有的省份旅游商品负责人说:“ 浙江按照这个势头、加上浙江的制造业实力,要大搞起来,就要成全国旅游商品老大了。

  特色与现代感可以结合

  海南省获奖商品最大的特点是现代感与海南特色相结合。现代感的护手、护脚、护颈与海南沉香结合,现代感的电器与海南椰子相结合,现代感的DIY玩具与海南的精油相结合,现代感的服饰与海南的菠萝叶相结合,现代感的防水背包与海南文化相结合,现代感的饰品与海南的手工艺相结合等。充分运用了海南的物产特点、文化特色与现代生活紧密结合,海南省获得金银奖数量与浙江省并列第一,金银铜奖总数全国第一。

  企业树立品牌意识增强

  虽然在报名时一再强调,希望在商品名称前加上商标名,但在层层报送时难免被人们忽视。在现场提交时,一些赶到现场的企业主动与组委会协商,能否把商标名加上。有些企业甚至提出,请组委会下次在报名系统中强制设立商标名的必填栏。理由是 企业非常希望自己的商标被人所知,非常愿意树立品牌,让旅游者购买品牌商品。

  时尚的生活商品获奖数量多

  在获得金银铜奖的商品中,越是获得大奖的、时尚的生活商品,数量越多。在金奖中,时尚的生活商品占比接近60%。满足人们生活需要,丰富人们生活,让人们生活的更加美好、幸福,已成为旅游商品开发的方向。现代人追求时尚,新功能、新款式、新造型等,可以使人们的生活焕然一新,也自然被专家评委所认可。商品虽然需要包装,但商品本身是否能够打动购买者更重要,时尚的生活商品绝不是穿着时尚包装的商品。

  2017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刚刚结束,大赛的总结刚刚开始。大赛不是目的,不是终点,需要从大赛中分析的问题还很多,发展旅游商品的路还很长。旅游商品产业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做大做强。

  编辑:冯晓敏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责任编辑:王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