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专家谈】两大进程确定金砖合作历史方位

发布时间:2017-09-06 15:5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冯维江

    【核心提示】习近平主席关于“一要把金砖合作放在世界发展和国际格局演变的历史进程中来看,二要把金砖合作放在五国各自和共同发展的历史进程中来看”的重要论述,高屋建瓴地揭示了金砖合作的历史方位,既是对过去十年金砖事业及其国际环境互动线索的凝练概括,也为金砖合作的使命、任务及发展方向提供了基本依据。

    9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厦门国际会议中心主持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并发表重要讲话。金砖国家领导人巴西总统特梅尔、俄罗斯总统普京、印度总理莫迪、南非总统祖马和对话会受邀国领导人埃及总统塞西、几内亚总统孔戴、墨西哥总统培尼亚、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泰国总理巴育出席对话会。新华社记者 张铎 摄   

    作者:冯维江(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    

    近日,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上的讲话指出,观察金砖合作发展,一要把金砖合作放在世界发展和国际格局演变的历史进程中来看,二要把金砖合作放在五国各自和共同发展的历史进程中来看。两个历史进程的论述,高屋建瓴地揭示了金砖合作的历史方位,既是对过去十年金砖事业及其国际环境互动线索的凝练概括,也为金砖合作的使命、任务及发展方向提供了基本依据。

    纵观当今时代世界发展和国际格局演变,一方面,全球经济增长低迷态势并未根本转变,世界经济发展仍处于深刻调整期,主要经济体走势和政策取向继续分化,经济环境的不确定性依然突出;地缘政治因素更加突出,局部动荡此起彼伏;恐怖主义、网络安全、能源安全、粮食安全、气候变化、重大传染性疾病等非传统安全和全球性挑战不断增多,南北发展差距依然很大。另一方面,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持续推进,国际格局和国际秩序仍在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通览金砖五国各自和共同发展的历史,可以发现,五国都处于相近的发展阶段,拥有相同的发展目标和相似的推进经济社会结构性改革、探索新的增长动力和发展路径的艰巨任务,这让五国有条件发挥和构建互补的禀赋优势,相互学习、共同探索、加强战略沟通与对接。

    9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厦门国际会议中心主持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并发表重要讲话。金砖国家领导人巴西总统特梅尔、俄罗斯总统普京、印度总理莫迪、南非总统祖马和对话会受邀国领导人埃及总统塞西、几内亚总统孔戴、墨西哥总统培尼亚、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泰国总理巴育出席对话会。这是对话会前,习近平同出席对话会的各国领导人集体合影。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这意味着,金砖国家合作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具备充足的合作发展空间。

    首先,金砖合作机制应当高度重视并夯实经济合作的根基。作为新兴市场与发展中国家的典型代表,金砖国家如果不能通过经济合作在世界经济深刻调整中与时俱进,维持发展生产力的先进性、优越性,其他合作也就无从谈起。为此,应当围绕经济合作的主线,落实《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务实推进各领域经济合作,在贸易投资便利化、科技创新等方面拓展合作的深度和广度。

    其次,金砖合作不能囿于经济合作,还应在维护世界和平安宁,应对各种传统和非传统安全挑战等方面,发挥更加积极作用。为此,金砖国家应当发挥好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和外长正式会晤等机制,加强在地区和国际重大事务上的沟通协作,汇聚金砖合力,为全球战略稳定做出贡献。

    最后,金砖合作还要注重改善全球治理。推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国际经济金融组织切实反映国际格局的变化,特别是要增加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推动各国在国际经济合作中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推进全球治理规则民主化、法治化,努力使全球治理体制更加平衡地反映大多数国家意愿和利益。

来源:中青在线

【责任编辑:邓江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