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大家谈】“金砖+”模式开启 金砖“朋友圈”进一步扩大

发布时间:2017-09-06 09:0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冯家胜

    【核心提示】习近平主席强调,“面向未来,金砖国家面临着发展经济、加强合作的重要任务。我们要共同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

        9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厦门国际会议中心主持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并发表重要讲话。金砖国家领导人巴西总统特梅尔、俄罗斯总统普京、印度总理莫迪、南非总统祖马和对话会受邀国领导人埃及总统塞西、几内亚总统孔戴、墨西哥总统培尼亚、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泰国总理巴育出席对话会。新华社记者 张铎 摄

    9月3日至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厦门召开。在今年的厦门峰会上,除了金砖五国外,埃及、墨西哥、几内亚、塔吉克斯坦、泰国五国也受中国之邀列席会议,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同时举行,这标志着“金砖+”合作模式正式开启,金砖“朋友圈”将进一步扩大。

    “金砖四国”最早见于2008年至2009年间,当时是为相关国家举行系列会谈和建立峰会机制而设立的,意为拓展国际政治实体。金砖国家经过金融风暴的洗礼,业已发展壮大成了经济合作交流的平台,对全球经济发展产生了重大影响。

    中国有句古话:是金子总是要发光的。过去10年,金砖机制对五国经贸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金砖五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达50%。从10年前的12%上升到23%,金砖国家国际贸易占世界国际贸易的比重从11%上升到16%;对外投资的比重从7%上升到12%。10年来,金砖机制对促进五国经济贸易发展、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发展、全球经济发展均发挥了重要作用。

    金子的光芒是耀眼的,金砖机制取得的成果有目共睹,引起了世界各国和地区的广泛关注,越来越多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参与金砖机制,为推动世界经济一体化、促进世界经济的发展共同努力,开辟更加光明的未来。习近平主席适时地提出“金砖+”,正是形势发展的需要,也符合世界人民的需求。“一带一路”倡议像一根红线,串联起了众多发展中国家,一同向着世界经济一体化方向迈进,把中国的设想一步一步地变成现实,为世界人民谋取更大的福利。

    9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厦门国际会议中心会见中外记者,介绍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和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情况。 新华社记者庞兴雷 摄

    经过十年的发展,金砖机制的形成,不只是改变了世界经济发展格局,更是改变了国际治理结构一边倒的失衡状态,对于发达国家把更多的资源投入到科技进步等生产性领域而非分配领域,对于世界资源综合利用、合理调配、以及提高利用效率等,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我们知道,世界各地的资源不平衡,具有很强的互补性,正需要一个机制来调配,而金砖机制为此作出了巨大贡献。

    不但如此,金砖国家正成为当代南南合作和南北对话的重要载体。作为20国集团中新兴市场国家的第一梯队,金砖国家在南南合作和南北对话中的作用无可替代。金砖国家的合作本身就是南南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增加了新兴大国在南北对话中的分量,从而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实现共同发展的目的。

    习近平主席强调,“面向未来,金砖国家面临着发展经济、加强合作的重要任务。我们要共同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在第二个“金色十年”里,“金砖+”合作模式的融入,势必成为新十年取得更大成就的巨大推动力,使金砖合作的辐射和受益范围更大、更广,让更多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参与到团结合作、互利共赢的事业中来,共同创造财富,造福于世界各国人民。

来源:中青在线

【责任编辑:邓江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