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中青报旅游周刊
APP下载

专治走进博物馆手足无措症 | 旅游楠说

发布时间:2017-09-04 21:12 来源:中青在线 中青报旅游周刊 李楠

    最近来北京的胖友们,有木有去国博看《伦勃朗和他的时代美国莱顿收藏馆藏品展》?

  带着心仪的妹子,领略莱顿收藏的荷兰黄金时代绘画大师的70余件作品。但是站在名画前要跟妹子说什么?现场百度不如楠姐靠谱儿,让楠姐告诉你和妹子名画的正确打开方式。

  首先,在展厅内请大家自觉遵守博物馆观展礼仪。

  1. 这个展览禁止拍照和在展厅内饮食。

  2. 在观展过程中不要大声喧哗,随意跑动。

  3. 如果碰到讲解员讲解,请不要随意打断,不要过于靠近讲解员。 

  【铺垫】

  【小白】1606年7月15日,伦勃朗出生于荷兰小城莱顿,他是典型的巨蟹座。伦勃朗的父亲是磨坊主,母亲是面包师的女儿,家境还算不错。伦勃朗排行第九,是家里最小的一个。

  【高手】可以再延伸说一下莱顿大学。莱顿大学是欧洲最具声望的大学之一,是荷兰历史最悠久的高等学府。伦勃朗14岁就考入莱顿大学,学习古典文学。然后随便说几个莱顿大学知名校友:笛卡尔、斯宾诺莎、洛伦兹、爱因斯坦、丘吉尔、曼德拉……(每说一个名字要停顿下,等待妹子的惊呼,如果妹子对这些人名没反应就可以停止炫技了。)

  【1】首先要拉着妹子来到这幅画前,然后开始你的表演。

  【小白】这幅画作者是伦勃朗的老师拉斯特曼。拉斯特曼去过意大利,深受威尼斯画派影响,用色绚烂。伦勃朗18岁跟拉斯特曼学习,半年就出师了。19岁与自己的同学扬·利文斯在莱顿合办工作室,20岁就开始收徒弟(天才的效率我们不懂)。

  【高手】这幅画作描绘的是古代以色列的故事。古代以色列王大卫因犯奸淫,使乌利亚的妻子从他怀了孕,他恐怕这丑事被传扬出去,想将乌利亚从战场召回来与妻子同住。但乌利亚忠心耿耿,认为他的同志和他的主帅约押都仍在战场打仗,他是不应该回家与妻子亲近的,因此他不肯回家。大卫无奈只得想办法将乌利亚杀死灭口,使他的丑事不致被宣扬出去。(剧情太drama) 

  【2】拉着妹子右转来到这幅画前。

  【小白】扬·利文斯1607年也出生在莱顿,11岁拜入拉斯特曼名下,18岁便出师与伦勃朗一起合办工作室。

  【高手】1631年两人分道扬镳。同年伦勃朗前往阿姆斯特丹开创事业,而扬·列文斯之后去了英国做宫廷画师。 

  【3】接下来向后转,来到这组画前。

  【小白】这本应是五种感官组画,现在莱顿收藏馆只收藏了三幅,这组画大概是伦勃朗18岁时的作品,可以看出与他成熟期光影运用还存在一定差距。老年人的皱纹画得还略显生硬,但是人物表情刻画已经非常到位。

  【高手】中间一幅是他为扬·利文斯画的肖像。(注意,这时候要让妹子猜一下哪个是利文斯,不要马上自己指出。)

  可见作为师兄弟以及合作伙伴,两人关系十分和睦。这样的关系在两个同时期艺术家中实属罕见,前有王不见王的拉斐尔和米开朗基罗,后有相爱相杀的马奈和德加以及互相伤害的梵·高和高更。

  【4】向后转,拉着妹子看本次展览的重头戏。

  【小白】伦勃朗于25岁时和贵族尤伦伯格家族的女儿莎斯姬娅喜结连理。接触到阿姆斯特丹的贵族圈以后,伦勃朗的订单源源不断。伦勃朗太太不仅是画家的亲密爱人还是他的艺术经纪人,把他的事业、生活打理得井井有条(娶对了老婆才能每天都过情人节)。所以28岁时,伦勃朗可谓春风得意。他喜欢购买、收藏一切自己没见过的东西。当时,大量从中东、印度来的香料、服饰等都通过阿姆斯特丹的港口运到荷兰。这幅画中的伦勃朗双眼被帽子阴影覆盖,穿着东方服饰,画面用色已经成熟,只用了两三个颜色就构成整幅画。透过他灰蓝色的眼睛我们仿佛看到了年轻画家对未来的憧憬。(这时候一定要站在画前至少5分钟,就会发现越看越像……邱心志。)

  【高手】本次展览最大幅的伦勃朗画作《书房中的女神密涅瓦》,就是他为妻子画的肖像。密涅瓦是罗马神话中的智慧女神、战神、手工艺人的保护神,相当于希腊神话中的雅典娜,画中的盾牌和头盔以及书本象征着她的身份。如此高端的撩妹技艺,伦勃朗不愧是感情细腻的巨蟹座。 

  【5】

  聊到现在,如果你的演技过关,妹子估计已经为你的艺术修养所折服。如果妹子问你还了解哪些画家,保持住微笑,楠姐帮人帮到底。带着妹子来到这幅作品前。这幅画尺幅不大,但是一定不能错过。

  【小白】维米尔1632年出生于荷兰代尔夫特,仅活了43岁,只有35幅画作留存于世,其中34幅都在博物馆收藏,唯一一幅私人收藏就在你眼前。(要知道,伦勃朗光是自画像就有100多幅。)

  【高手】维米尔的作品有一幅你肯定不会陌生,《带珍珠耳环的少女》。

  这幅画可谓是大IP,如果维米尔当年就如此受欢迎,也不会在离世时负债累累。

  维米尔一生都没有离开过代尔夫特。许多大师一辈子都没有离开过自己出生的地方却达到了不朽的高度。比如古希腊的哲学家柏拉图,德国的古典哲学大师康德,巴洛克时期德国著名作曲家巴赫,就连伦勃朗从莱顿到阿姆斯特丹也只不过是25公里的距离。关于维米尔的生平及他的绘画技法有太多的故事。

  这个展览里还有同时代许多优秀画家的作品,如哈尔斯、伦勃朗第一个弟子德奥以及伦勃朗公认最优秀的弟子法布里蒂乌斯。楠姐以后有时间再跟大家聊。

  By the way,这个展览在北京的展期9月3日就结束了。

  楠姐就是想看你们掌握了技能却无法使用的样子233333333~

  BUT,楠姐用仅剩的良心跟大家预告下,据悉“荷兰黄金时代艺术——伦勃朗和他的时代”将于2017年9月23日至2018年2月25日将在上海龙美术馆(西岸馆)展出。上海周边的胖友们,快去治疗下自己的博物馆手足无措症吧,疗效记得与楠姐分享哦~(笔芯)

  编辑:慕立琼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责任编辑:李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