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改革强军永远在路上

发布时间:2017-07-31 11:5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尘子

    作者:王尘子(北京市委党校政治学教研部讲师)

    7月30日上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在朱日和联合训练基地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检阅部队并发表重要讲话。

    回首峥嵘岁月、忆往昔辉煌。在讲话伊始,习近平就对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年来的光辉历史功绩进行了精炼阐述和明确肯定。他指出“90年来,人民军队高举着党的旗帜,脚踏着祖国的大地,背负着民族的希望,浴血奋战,勇往直前,战胜一切敌人,征服一切困难,为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建立了不朽的功勋!”人民军队的雄浑历史旋律,历来是国家发展壮丽史诗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人民解放军90年的光辉历史,是在党的带领下,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的光辉历史,波澜壮阔、浩浩荡荡,伟大的人民军队在血与火的洗礼中不断成长,坚定不移地为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真正强起来保驾护航。

    认清形势、永葆本色。人们都说这是一个和平的年代,不,是我们中国人民有幸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国家。放眼全球,世界并不太平。“伊斯兰国”、叙利亚内乱、也门混战、卡塔尔危机不断恶化;环顾周边,安全形势趋紧。朝鲜核问题持续发酵、洞朗边境对峙、少数周边国家伙同西方势力不断侵犯我南海主权。正如习近平在讲话中所强调的:“天下并不太平,和平需要保卫。”兵为邦捍,中国正处于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一支强大的人民军队是国家富强的钢铁长城,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伟大奋斗目标的坚强保障。本次阅兵式中,歼-20长空展翅、红旗-22巨掌擎天、东风-26利剑出鞘,人民军队用先进的武器装备展示了捍卫国家主权和人民幸福的坚定决心和坚强实力。正如习近平振聋发聩的响亮誓言:“我坚信,我们的英雄军队有信心、有能力打败一切来犯之敌!我们的英雄军队有信心、有能力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四个坚定不移”凝心聚力。对人民军队的未来发展,习近平提出了四个“坚定不移”。

    第一,“坚定不移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永远听党的话、跟党走”;第二,“坚定不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同人民站在一起”;第三,“坚定不移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聚焦备战打仗,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第四,“坚定不移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全面提高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水平。”目标是全局之纲、发展之魂,这四个“坚定不移”凝聚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军队建设总体布局的新要求、新拓展。

    政治建军不能忘、改革强军永远在路上、科技兴军高瞻远瞩、依法治军开启军队建设崭新航程。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时代要求使人民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目标更加明确。

    90年,不忘初心;90年,砥砺前行;90年,浴血荣光;90年,红旗漫卷。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光荣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必将永葆祖国稳定与世界和平!

来源:中青在线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