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砥砺奋进的5年]提速降费激发新产业新活力

发布时间:2017-07-18 10:5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作者:黄鑫 毕悦

  不用再一家一户敲门,通过用户家智能水表实时传回的数据,不仅能实现无线抄表功能,用户还能通过手机应用程序实时查看家中的用水量和水质。在江西鹰潭盛世华庭小区,中国移动首个窄带物联网智慧水表项目让这里的居民感受到了网络带来的便利。

  “2017年是窄带物联网引领物联网规模商用的重要节点。物联网规模化商用步入快车道的重要原因之一,正是国家战略指引下的提速降费大趋势。”工信部赛迪研究院软件所所长潘文表示。

  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任务之一。2016年,我国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0.5%,远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6%的平均增速。新兴产业能够迅速增长,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推进“提速降费”以来信息通信领域基础设施建设及公共服务水平的提升。

  “从全球来看,如果没有一个很好的信息化基础,没有很高的互联网普及率,没有很好的带宽,我们的很多新技术和新产业发展都是不可能的。”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曾剑秋说,“提速降费”加快了信息化进程,直接促进了大数据产业的发展。

  以中国联通重点打造的淮南大数据交易平台为例,平台引入欧美数据集和德国工业“4.0”分享空间模式,同步规划建设了大数据训练场,引导政府及各行业基础数据脱敏开放,并鼓励创客使用数据和平台资源研发模型,向社会开放资源,迅速吸引了全国从事大数据应用开发的企业入驻淮南市高新区,让昔日的“煤都”迈向“数据高地”。潘文表示,我国大数据产业正迅猛发展,包括大数据硬件、大数据软件、大数据服务等在内的大数据核心产业环节,2016年达到3100亿元,将在2020年超过1万亿元。

  推进网络“提速降费”,还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了崭新契机,激励越来越多的企业和投资者加入到“互联网 ”全产业链的信息交互与智能协作中,“小企业铺天盖地,大企业顶天立地”的美好愿景正在逐步成为现实。曾剑秋说,中小企业要创业、要发展,首先需要了解宏观经济形势和行业发展趋势,这就要求信息融通共享的高速化、便利化。以“提速降费”为代表的宽带技术的发展,使企业有了更大的发展平台,自发融入了产业信息化的过程。

  “提速降费”还重点面向中小企业主体,提供了更具针对性的服务。2016年5月,四川电信成为中国电信集团全国六大双创示范基地之一。该双创基地立足于郫县、温江、高新区三大产业园区,重点加强双创服务云平台等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并提供孵化园创客工位套餐,惠及5000家双创企业、5万个工位。四川电信还特别降低中小企业互联网专线接入价格,对专线资费给予客户谈判性折扣,资费最低降至原价的2折,平均带宽单价降幅达67%,2017年底实现单价同比下降80%,惠及1万余家中小企业。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陈金桥说:“小微企业与客户的对接往往需要依靠百度、阿里等大型平台,高速的宽带服务无疑强化了客户匹配的精准性和便捷性。小微企业过去常面临融资难题,‘提速降费’则便利了小微企业使用P2P等形式的网络融资平台,极大降低了其融资难度,缩短了其创业周期。”

  高速便捷的宽带连接,还有助于智慧城市建设,为新兴产业和“双创”企业提供了更大的舞台。作为全国首个真正意义上的“智慧城市”案例,南京率先制定了一套完整的智慧城市建设运营管理指标体系,“提速降费”工程的深入推进更助力南京市政府以“互联网 ”组合拳的模式,向“智慧之都”快速转型。南京电信依托“城市光网”强大的数据承载能力和4G网络快速的数据传输能力,将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技术应用于智慧政务、智慧交通、智慧社区等众多领域。

  随着“提速降费”工程的深入开展,优质的宽带服务还将继续推动新兴产业的蓬勃发展,让“双创”企业形成燎原之势,开启新常态背景下经济发展的新篇章。(经济日报记者 黄鑫 实习生 毕悦)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刘盼盼】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