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团中央直属机关召开“两优一先”表彰大会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秦宜智强调 把团的先进性彰显在实现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

发布时间:2017-07-07 05:5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立红

  本报北京7月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立红)今天上午,团中央直属机关召开2017年“两优一先”表彰大会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办公厅党总支等36个先进基层党组织、汤杰等62名优秀共产党员、刘钊等31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受到表彰。会上,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主讲题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团的先进性彰显在实现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党课,从如何看待团的先进性、如何看待团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如何保持和增强团员的先进性三个方面,带领与会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青年和共青团工作思想。

  秦宜智指出,保持和增强团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是习近平总书记青年和共青团工作思想的核心内涵,是共青团改革攻坚、从严治团的根本遵循。必须看到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相辅相成、互为促进,是高度辩证统一的,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必须综合施力,同步加强,不可偏废。团真正用先进的思想、光辉的主义武装起来,做到思想上精神上的先进,团的政治性这个灵魂就永远不会丢掉。团有了先进性,团结、凝聚、引导、组织、服务青年才会有底气、有能量、有感召力,团的群众性才能得到发挥。团的先进性是坚持组织性质、实现组织功能、延续组织传统的必然要求,贯穿共青团“四维”工作格局,对于推进团的工作、加强团的建设,具有决定性意义。

  秦宜智强调,团员的先进性是团的先进性的基石。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青年和共青团工作思想,保持和增强团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必须把提高团员的先进性和光荣感作为工作的重点、当然的抓手。广大团员应当在政治思想上先进,成为青年中思想进步、信念坚定的积极分子、优秀分子;应当在道德品行上先进,成为青年中崇德向善、品行优良的积极分子、优秀分子;应当在发挥作用上先进,成为青年中学习刻苦、工作勤奋的积极分子、优秀分子;应当在执行纪律上先进,成为青年中遵规守纪、严格自律的积极分子、优秀分子。广大团干部要团结团员、带领团员,勇敢地到青年中去,把在政治思想、道德品行、发挥作用、执行纪律上的先进性发挥出来,教育凝聚更多的青年一道前进,一道为国家的繁荣发展添砖加瓦。

  秦宜智要求,各级团组织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共青团中央《关于保持和增强团员先进性的意见》上来,把保持和增强团员的先进性作为“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的鲜明主题。要严格团员发展,让先进和优秀从源头上成为团员的标签;要强化团员教育,真正让团员拥有思想上、精神上的先进性;要改进团员管理,激发和磨砺团员的先进性;要促进作用发挥,让团员的先进性彰显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

  秦宜智要求,各级团组织要把深入开展“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作为全团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组织动员每一名团员在思想上、行动上真正参与到“一学一做”教育实践中来。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青年和共青团工作思想,作为团的政治生活、组织生活和开展一切工作的主线,不断拓展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在团员中的武装深度。要结合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庆祝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砥砺奋进的五年”群众性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等党和国家的重要工作安排,进一步充实丰富“一学一做”教育实践的内容。要以“一学一做”教育实践为契机,全面强化对团员的经常性教育,通过严肃的组织生活,通过学习培训、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同伴分享、选树典型等丰富多样的方式方法,推动“一学一做”教育实践常态化制度化,让团员真正在团的这所大学校里受到严格的教育。

  秦宜智要求,各级团组织要广泛开展以“不忘初心紧跟党走青春建功团员先行”为主题的“共青团员先锋岗(队)”创建活动,以“学习理论走在前、立足岗位干在前、急难险重冲在前、纪律规矩守在前”为基本标准,把各行各业的先进团员集体发掘展示出来,把广大团员的先锋作用进一步激发出来。要广泛开展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等创建活动,广泛开展“创青春”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振兴杯”青年职业技能大赛等活动,组织团员立足岗位、创新创优。要积极动员团员投身基层,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勇挑重担,在重点工程、重大项目、自然灾害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冲锋在前。要弘扬勇开风气之先的优良传统,组织团员积极投身精神文明建设,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组织团员加入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积极参与网络文明建设,增强网络文明素养,把团员的先进性和担当精神延伸到网络空间,组织引导团员站在“青年好网民”的前排,在网络空间勇于发声、善于发声,在捍卫党的领导、捍卫社会主义制度、捍卫改革开放、捍卫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中发挥先锋作用。

  秦宜智强调,一部青年运动史,就是共青团在党的领导下,追求先进性、保持先进性、发扬先进性,带领广大青年为实现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社会进步的奋斗史。共青团员是这部奋斗史中的“主人公”,应当继续努力成为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走在青年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和奉献者。

  会上,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贺军科宣读表彰决定,书记处书记、直属机关党委书记徐晓主持,书记处书记傅振邦、徐丰、尹冬梅出席。受表彰的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代表,团中央机关全体党员干部、离退休干部代表,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党委和党支部负责同志等约400人参加表彰大会和专题党课。

  据悉,今年以来,在中直工委和团中央书记处的领导下,直属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旗帜鲜明讲政治,凝神聚力抓党建,紧紧抓住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这一主线,深入开展“为党旗增辉为改革增力”主题活动、“党员先锋岗”创建、党员承诺践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知识竞赛、好书荐读、党建工作联络组督查督导、党务纪检干部培训等工作和活动,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形化常态化制度化,取得良好效果。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