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创意写作应该是“处方” 它教你写作的普遍规律

——2017创意写作国际论坛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7-07-06 17:1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盼盼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盼盼)2017年7月5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和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培训中心联合举办的“2017创意写作国际论坛”在人大国学馆拉开了序幕。    

    “创意写作教学实践成果与反思”为本次论坛主题,论坛内容从写作能不能教,到创意写作怎么教,再到创意写作的本土化教学探索,最后“反思创意写作本土化教学实践成果”,创意写作国际论坛已经连续举办四届,并不断推动“创意写作”在国内的发展。

    本次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新媒体出版中心主任费小琳女士主持,人大出版社副总编徐莉作致辞。与会嘉宾包括美国克雷顿大学创意写作教授玛丽•海伦,著名作家、鲁迅文学院副院长邱华栋,著名军旅作家侯健飞,上海大学创意写作硕士生导师许道军,资深媒体人、非虚构写作者叶伟民,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谢锡文,解放军艺术学院文学系副教授蔡静平。

    玛丽•海伦:创意写作保证了阅读不会消失

    “创意写作最重要的好处就是可以确保阅读不会消失。”玛丽•海伦说到,我们会反复阅读一篇小说,并一起讨论我们读到了什么,进一步,试着将我们读到的东西运用到我们的写作实践中。

    创意写作给学生提供了一个机会,使他们有读者和受众,去形成自己的声音,讲述他们自己的故事,无论是以小说还是非虚构的形式。同时,创意写作让学生们运用自己的想象力,去想象小说中的人物情感。诺贝尔桂冠诗人米洛什说“想象力之痛”,这个想象力之痛,就是允许读者去以他人的视角去体验主人公的情感。

    邱华栋:从作家的角度讲什么是创意、写作

    “我们今天能不能再做一回司马迁?我觉得可以。”邱华栋如是说,我们中国作家有一个最大的优势,就是有无穷写作的资源,国家历史源远流长。当我们面对历史资源的时候,可以想一想,两千年前司马迁就已经写出了《史记》。

    创意是什么?创意就是一种创造的感觉,一种创造的意义,就像森林里有无数棵树,但每一棵和另外一棵都不一样。

    许道军:故事极端情境设计的套路

    孙绍振老师在《文学创作论》中说,小说常把人物推出正常轨道之外,推到命运的极致,用生活的变故让人物变得不正常。这个现象,不仅在小说当中存在,影视剧本、话剧舞台剧都是如此,总是倾向于把人物逼向一个极端情境,尤其是对待主人公。这样的设计首先会建立起冲突,并且让我们的冲突变得很粗壮。其次让故事人物集中起来,让人物的目标明确起来,让人身上种种潜能和各种毛病展示出来。最后就会留下来一个悬念,引导读者往前读。

    蔡静平:我们教会学生如何写作

    “合力育人,注重实践教学,力求实现‘三个转化’”,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军艺(解放军艺术学院)30多年教育实践的话。

    合力育人:首先严把入口,其次做到因材施教,第三实行开放办学;实践教学:一个基本的思路,就是“三贴近”,贴近部队人才需求,贴近学员学习需要,贴近创作教学规律,以可操作的长学创意引领创作实践;“三个转化”:要把知识转化为技能、把作业转换作品、把生活体验转化为创作的成果。

    据了解,论坛之后,还会继续进行创意写作相关主题的写作培训和创意写作工坊。

    人大出版社是最早开始关注“创意写作”并系统引进国外创意写作成果图书的出版社,2011年初,人大社就推出了“创意写作书系”,这是目前国内第一套系统引进、介绍创意写作的丛书。目前书系共有图书品种45种,内容涵盖小说、戏剧、散文、诗歌等多种体裁。尽管写作具有个体差异性,像乔伊斯或伍尔芙那样富有实验性、象征性的作品也的确很难复制和模仿,但是,无论你要建造的是埃菲尔铁塔还是四合院、摩天大厦还是小茅屋,如果缺乏打地基等一系列基本的建筑技艺,都是难以想象的。

    对于写作而言也是如此——天赋和灵感无法传授,但切实有效的写作技巧会帮你找到勇气和方向,并坚持下去。

    “未来的日子里,我们希望能继续将‘创意写作’的概念普及给大众,帮助写作者学习写作技巧、克服写作障碍、规划写作生涯。与行业同仁一起,为提升大众写作能力,讲好行业故事、中国故事,贡献一份绵薄之力。”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新媒体出版中心主任,同时也是创意写作书系策划人的费小琳女士如是说。(文化副刊部编辑)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