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官微
APP下载

细思恐极!章莹颖案庭上公开录音,嫌犯参加祷告想寻找新目标……

发布时间:2017-07-06 10:4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国青年报官微

  导读 当地时间7月5日,章莹颖遭绑架案,嫌犯克里斯滕森(Brendt Christensen)第二次出庭受审。法官以其具有重大潜在危险拒绝了嫌犯的保释请求,而一些从未曝光的细节也让人细思恐极……

  法官裁定:不得保释

  香槟伊利诺大学中国女学者章莹颖绑架案,当地时间5日在伊州香槟联邦法庭,举行28岁嫌犯克里斯滕森(Brendt Christensen)保释听证,法官龙恩(Eric Long)表示,因嫌犯对社区具重大潜在危险,裁定不得保释,克里斯滕森将继续被联邦执法机关羁押,直到7月14日的预审日,或大陪审团签发起诉书提起公诉时。

  章莹颖案嫌犯进行第二次聆讯嫌犯的律师布鲁诺(左边第一位穿西服者)正在法庭门口对媒体介绍聆讯情况。(图据南都)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克里斯滕森也出庭聆讯,嫌犯看起来神情自若,并未显现特别紧张。

  在当天约32分钟的聆讯中,美国助理检察官布赖恩·弗里尔斯出示了新的证据,包括在一次有关章莹颖的追思会期间克里斯滕森被监听到宣扬“一个完美受害者的特征”等情况。

  法庭公开从未曝光的细节

  7月5日的听证,主要的焦点是,控辩双方提出嫌犯能否保释的意见,再由法官裁決。同时,听证中也公开了嫌犯从未曝光的细节:

  在祷告会上,他被监听到,正在寻找其他潜在的绑架目标,并解释了什么是理想的受害者特征。

  现场录音爆出嫌犯曾自述,莹颖被他带回公寓后,如何反抗挣扎。

  他会对提供这些录音消息的人士的安全造成威胁。

  嫌犯曾经就读的威斯康星麦迪逊大学的教授Matthew Herndon,也发表声明,谈对嫌犯的看法:

  “克里斯滕森(Brendt Christensen)在2011-2012学年期间,是我一门课的学生,他在2012-2013年担任本科生研究员。他就读期间,是一名优秀的学生,当时我们每周见面,以便我指导他的研究。对我来说,他是一个很典型的学生,没有不寻常举动。在为我工作之后,他继续去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的研究生院就读。”

  被告律师:保释被拒属常见 新线索未必属实

  庭审期间,被告律师曾就将嫌犯收押在距离法院一个小时路程的梅肯县监狱表示异议,并称这将使他们处于劣势。法官龙恩驳回异议,称“今天不讨论这些议题。”

  被告律师在庭审后接受媒体采访,他表示,今天的庭审结果完全在他们意料之中:“在这种案子里,嫌犯不得保释的情况很正常”。

  当被问及检方提出的新线索时,被告律师称,“这根本不能算是有效证据。”他继续表示,美国司法制度的第一个原则就是: 被告享有质询和反诘作证人的权利,并称将会对检方提出的新证据进行验证。

  嫌犯曾参加章莹颖祈祷活动

  美国《新闻报》报道说,在章莹颖被绑架之后,6月29日,这所大学曾举办“祈祷章莹颖平安返家校园步行及音乐会”活动,克里斯滕森当时已经在联邦调查局的监控之下,竟然也出现在活动现场,还参加了音乐会,之后中途离开。当时见过他的一名老师回忆说,“觉得他笑得很诡异,但当时没有想太多”。

  另据外媒报道,克里斯滕森的辩护律师埃文·布鲁诺接受媒体采访时,敦促公众避免过早下结论:

  “前面的路还很长,希望所有人都耐心一点,保持开放的心态,等有证据了再说话。”

  章家人:望判嫌犯死刑

  据海外网报道,担任章家法律顾问的王志东在法庭结束后,与章家人、检察官会面,他转述章莹颖家人看法指出,章家人毫无疑问希望嫌犯判处死刑。

  章莹颖的男友和父亲

  王志东说,章莹颖家人首次直接看到嫌犯本人,他们对于嫌犯对章莹颖造成的伤害,非常愤怒,非常痛苦,但章家人表现坚强,并没有在法庭上有不当言行,章莹颖家人明确向检察官表示, “首先希望尽快找到章莹颖带她回家,其次希望嫌犯付出代价。”

  章莹颖案下一次聆讯时间被确定在7月14日上午。王志东律师称,检方必须在那天向法庭证明他们有足够的证据起诉嫌犯,并由法庭批准正式起诉。但可能的一种变数是,14日之前,检方通过大陪审团的程序,经由后者批准正式起诉。在这种情况下,14号的聆讯便不需要进行。

  “如果必要的话,检方会在14号的聆讯中放出更多的线索和证据。”王志东律师解释道,“但如果走向大陪审团程序,听证则会是完全封闭的。只有检方跟大陪审团去谈他们掌握的信息,这个过程辩方不能到场,任何其他人也不能到场。”

  此案后续,陪审团将至关重要

  美国法律规定,任何被控刑期超过6个月以上的被告都享有采取陪审团制度审判的权利。联邦重罪起诉时,联邦检察官需要将手上的证据交给大陪审团审核。大陪审团由联邦地区法院从所在辖区所选取的公民组成,规模一般为23人。检察官会传召证人在大陪审团前作证并呈交物证。大陪审团成员有权查看任何证据并审问任何人。

  在全部证据提交完毕后,检察官将提出起诉嫌犯的申请。随后大陪审团就此进行闭门讨论并进行投票表决,如多数人认为检方的证据满足“合理依据”的标准该申请就会获得批准。这些过程都是严格保密的。一般情况下,检察官会非常严肃地对待并同意大陪审团的意见,但也有不采信大陪审团决定的权利。

  案件进入审理阶段后,检方和被告律师选择向小陪审团上呈证据、提供证人证言。由法官决定审判流程和确保这些证据可靠。小陪审团规模一般为6至12人,全程全时参与案件审判工作。该团成员一般没有机会询问也不享有任意的证据索要权。小陪审团的无异议决定为最终判定。

  在第一次法庭聆讯后,该院发言人沙伦·保罗表示,如罪名成立,克里斯滕森将面临终身监禁,强制无期徒刑不得假释。但如联邦绑架案中有人死亡时刑罚将加重,可判处死刑。

  按美国法律,当联邦绑架罪涉及死亡事件时,定罪申请权将上交至美国司法部,以保证全国在此类案件上起诉行为的一致性。当前则是由美国司法部长塞申斯最终决定检方是否提出死刑的定罪申请。

  分析人士称,此案已引发巨大的舆论关注度,会给检方和陪审团带来压力。当前最大的未决因素是章莹颖人在哪里。联邦调查局此前已表示,他们认为章莹颖已经死亡。

  保罗称,陪审团将在7月14日前举行一次会议。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记者 刘平

  编辑:张小松

  综合:中青在线、央视新闻、CGTN、海外网、侨报网、搜狐公众号“知世”等。

  转载须知

  请发邮件至weixin@cyol.com获取授权,转载时须在文首注明:微信公众号中国青年报(微信号:zqbcyol ),编辑/张小松 。未经授权不得使用,违者将被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责任编辑:何欣】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