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下载

吴先斌:保存抗战记忆 捍卫历史尊严

发布时间:2017-07-06 13:59 来源:新华社

  吴先斌在日本名古屋举办的“为了和平揭露战争”展览现场留影(2014年8月9日摄)。吴先斌自费参加了此次由日本民间友好团体主办的展览,他带去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收藏的部分历史照片,设立“南京大屠杀史实”展区,传播历史真相。

  南京市民吴先斌早年创业办厂,爱好收藏。2005年初,他在南京大屠杀史学专家的引导下开始收藏抗战类文物史料,收集保护抗战记忆,并于2006年自费创办“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展示他收藏的日军侵华及中国军民抗战文物、历史照片和文献资料等。如今,吴先斌的民间抗战博物馆已收藏文物5700多件、图书文献4万多册,拥有大量电子文档,开设了新媒体传播平台。博物馆从国内及日本征集发现的一些南京大屠杀史料,为揭露日军暴行提供了新的证据。吴先斌致力于将博物馆办成历史教育、传播、研究和实践基地,经常组织有关南京大屠杀和抗战历史的研讨交流与纪念活动,并以多种形式在学校、社区宣传抗战精神。11年来,博物馆免费接待观众26万多人次,成为当地20多所学校、单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吴先斌还先后10多次自费前往日本开展演讲和民间交流活动。为办好民间抗战博物馆,吴先斌累计投入了3000多万元,他说:“我是南京城的后代,有责任把自己了解的历史向更多人传播。” 新华社发

【责任编辑:赵建琳】

上一页 1 ... 7 8 9

你可能还喜欢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