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刚刚,习近平同默克尔一起看的这场中德青少年足球友谊赛,预示着中国足球怎样的未来?

发布时间:2017-07-06 02:09 来源:中国之声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中国之声

    当地时间5日下午,习近平主席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柏林奥林匹亚体育场共同观看中德青少年足球队友谊赛。

  奥林匹亚体育场位于柏林市西郊的奥林匹亚公园内,是德国国家男子足球队的常用主场之一。习近平主席和德国总理默克尔在体育场与双方小球员进行了简短的交流,之后观看了双方足球队的友谊赛。

  新华社记者王晔摄

  新华社记者王晔摄

  新华社记者王晔摄

  央广记者探秘中德青少年

  足球队友谊赛球场

  举办这场中德青少年足球队友谊赛的绿茵场是一座怎样的球场?赛前小球员们都进行了哪些训练活动?央广特派德国记者李思默在比赛的前一天对此进行了探访,我们和她一起去那里看看吧。

  柏林奥林匹亚体育场(Berlin Olympiastadion)位于柏林西郊的奥林匹亚公园内,前身为1912年落成的德意志体育场。柏林奥林匹亚体育场一直是享誉世界的足球场之一,可容纳约7.5万名观众,2006年世界杯决赛和2015年欧冠决赛都在这里举行。从1963年起,它就一直是柏林赫塔俱乐部的主场,也是德国国家男子足球队的常用主场之一。(央广记者李思默摄)

  当地时间5日下午,中德青少年足球队友谊赛在柏林奥林匹亚体育场(Berlin Olympiastadion)举行。友谊赛前,工人在对场地进行清洁和维护。(央广记者李思默 摄)

  前来参加这场中德青少年足球队友谊赛的小球员们经过层层选拔,他们代表着中国校园足球10至12岁年龄段的最佳阵容。(央广记者李思默摄)

  据悉,这些前来德国训练、比赛的小球员回国后将继续学业,并在课余时间从事足球训练。中国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登峰在球场接受采访时表示,“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人今后会成为会踢球的数学家、物理学家和其他各方面的人才。当然,也有一部分人会成为有文化、有修养的优秀职业足球运动员。”(央广记者李思默摄)

  担任中德青少年足球友谊赛中方主教练的朱广沪(图片最右)和小球员们一起训练。朱广沪表示,校园足球训练让小队员们学会了团结互助,学会了尊重、感恩、做人。他说:“校园足球训练最重要的是做好人、读好书、踢好球。”(央广记者李思默摄)

  德方的小球员们在进行赛前动员(央广记者李思默 摄)

  中德两队小球员合影(央广记者李思默 摄)

  中德校园足球训练营中国小球员

  如何选拔学习?

  中国的这些小球员都来自中德校园足球训练营,在他们启程前往德国前夕,记者专访了这些孩子、教育部相关负责人和训练营领队。

  记者在首都体育学院见到中德校园足球训练营的孩子们时,他们正在专业体能讲师的带领下,学习防伤的基本常识。小球员们对即将开始的德国足球之旅显得相当兴奋。

  记者:什么时候知道自己能去德国参加比赛的?

  小球员:就是在昆明冬训那次,可能情绪有点激动哭嘛。然后外教就告诉我他等我,然后我就知道我自己被选上了。

  记者:你对德国足球的印象是什么呢?

  小球员:世界杯第一呗,厉害呗。

  记者:你以后想进国家队吗?

  小球员:肯定,这是必须的。

  中德校园足球训练营中国小球员 (央广记者张闻摄)

  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透露,这批孩子从校园中选拔,在校级联赛中成长,其中最优秀的全国最佳阵容在寒暑假进行集中的训练比赛,最终获得了赴德国交流的机会。

  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

  在联赛里面表现优异的,我们在区域里面选择一个最佳阵容,比如北京市海淀区有11个学区,每个学区打完比赛后,都有这个学区的代表队,比如十岁组的。11个学区在一起打比赛,再打出海淀区的最佳阵容来,海淀区的最佳阵容再和其他区打比赛就打出北京市的最佳阵容。进入省市的最佳阵容之后,我们就开始进行全国的比赛。分赛区,选出分赛区的最佳阵容,再打全国总营的比赛。我们这次去德国的队伍就是我们2016年和2015年的全国最佳阵容组成的。给这些孩子进一步提高的机会,这些孩子回国之后,回到自己的学校,进行训练和比赛。他们都是普通学校的普通孩子。

  中国教育电视台专题纪录片《中国少年足球战队》完整地记录了,孩子们从对足球的热爱开始一步步进阶的过程。制片人方雨认为,作为金字塔基,校园足球理应成为人才输送的坚强后盾。

  制片人方雨

  就好像我们要选11个人,从50个人里选,100个人里选,不如从2000万人里选。也就是说每个孩子都爱上踢球,一直坚持,他可能会选择专业。这样给俱乐部提供选择的平台。

  根据计划到今年,教育部提出的建立2万所足球特色校的计划就将完成,与之想配套的是校园足球大区赛网路体系的搭建完毕。那么在德国,球童们是如何训练,如何被筛选的呢?中德校园足球训练营领队,名宿朱广沪给我们讲了他这些年的所见所闻。

  名宿朱广沪:

  足球人口真的很丰富,很丰富,他们有很多大区,大区下面有很多俱乐部,德国足协专门派教练,各个俱乐部还专门派教练,各个俱乐部还有各个俱乐部的教练,再加上他那个大区的教练,有很多比赛可以打。每到周六周日就是比赛日,孩子们就是星期六一场,星期天一场。12岁以下的孩子他就最多打20多分钟,30分钟,最多一个小时,这样的话他隔天打一场就没有什么问题,孩子的比赛经历很多。

  中国的校园足球承担着德国足协下属各级业余俱乐部的功能,两国培养青少年球员的模式虽然不同,但我们可以向德国足球借鉴的成功经验和先进理念却很多。

  历史上,中德两国在足球方面也一直交流密切。

  上世纪90年代中国国家队队史第一位外籍主教练施拉普纳就来自德国。

  而被称为05世青赛黄金一代的那批球员,也经过了德国人克劳琛的悉心栽培。

  去年年底,中德两国签署了足球战略合作文件,其中包括中国教育部与德国足协签署的《中德青少年校园足球战略合作协议》,这标志着两国将全面加强在青少年足球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

  我们这个中德的校园足球合作其实涵盖的面非常广,从教学教材,包括到线上培训还有教练员的培训,夏令营的训练比赛,我们都会有些合作也就说是全方位的。

  央广记者:张闻、马闯、李思默

来源:中国之声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