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专家谈】“习普会”:全面协作再升级 战略对接更深化

发布时间:2017-07-05 13:0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史谢虹

    作者:史谢虹(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博士后、助理研究员)

    习近平主席于7月3日至4日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与普京总统就新形势下中俄关系发展举行会谈,进一步深化政治和战略互信,推动双方全面协作与战略对接。这是习近平同普京今年以来的第三次会晤,也是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后第六次俄罗斯之行。此次会晤是第21次“习普会”,高层频繁交流体现了两国元首的良好工作关系和个人友谊,这是中俄关系发展的巨大助力,也体现了高水平的双边关系。

    这次“习普会”就朝鲜半岛局势、叙利亚问题等重要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中俄在国际重大问题上的立场沟通是双方关系稳步发展的基本保障,尤其是在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和世界多极化方面的战略协作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早在2015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习近平与普京分别赴对方国家出席“5·9”和“9·3”庆典活动,向世界展示共同维护战后国际秩序的坚定决心。

    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俄罗斯是重要战略协作伙伴,也是巩固中俄关系的强动力。中俄两国在2015年达成了“一带一路”对接欧亚经济联盟的战略共识,今年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时,习普会晤时习主席也强调,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我们都要全力把两国关系发展好、维护好。从发展趋势看,两国在互联互通、投资贸易便利化以及能源、高技术、农业等领域的合作良好。此次访俄还有重大进展,俄罗斯在对接“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的基础上,邀请中方共同开发“冰上丝绸之路”,打造北极航线,这是具有历史性重大意义的战略性工程,直接改变了世界通道。

    2016年提出中俄共同建立欧亚全面伙伴关系的倡议为持续提升两国关系创造条件,今年两国政府间投资合作委员会确定了新一批73个合作项目清单,此次访俄批准了《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2017-2020年实施纲要,签署经贸、能源、投资、互联互通、媒体、教育等领域多项重要合作文件。中俄双方相互尊重对方根据本国国情所选择的各自发展道路,并充分理解对方在维护国家核心利益方面的政策取向,在涉及对方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积极开展两国发展战略对接和“一带一路”建设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彰显两个大国的气度容量和责任担当。当前,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

    我国倡导的“一带一路”是可持续的全球发展,愿意与世界各国发展协作、共同发展,在合作共赢的原则基础上为世界和平、人类发展作出贡献。今后,中俄两国在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合作等国际舞台上将继续深化协作,政治和战略互信持续升级,经济合作不断深化,两国及两国人民间的友谊更为深厚,进一步开启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高水平发展的新局面,共同为世界稳定与发展贡献力量。

来源:中青在线

【责任编辑:邓江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