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童增书简”——“14年抗战”的血证

发布时间:2017-07-04 19:2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蕾 崔宝娟

  崔宝娟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蕾

  今年7月7日,是日本全面侵华战争爆发80周年。中国人民的抗战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之后就已开始。根据教育部的要求,2017年中小学生春季教材全面落实14年抗战概念。这是符合历史事实和国际认知的,从“九一八”事变到1945年日本投降,中国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14年抗战,可歌可泣。

  在这14年间,日本侵略者所犯下的战争暴行罄竹难书。在日军暴行的大量罪证中,“童增书简”以其非常特殊的形成方式,以及成千上万中国受害者的亲历记录,成为14年抗战历程以及日军所犯暴行的铁证。

“10000个正义的呼声——童增书简”网站首页 崔宝娟供图

  说到“童增书简”,就不能不提到上世纪90年代初童增书写并由人大代表提交的“要求日本对中国民间受害进行赔偿”的提案,这个被称为“万言书”的提案经媒体报道后,全国各地的许多受害者纷纷来北京找童增寻求支持和帮助,同时也有许多受害者或他们遗属给童增写信,这近万封来信用大量的、无可辩驳的事实揭露和控诉了日军所犯下的战争暴行。此后,一大批追求正义公理的志愿者,与童增一道踏上了对日民间索赔的漫漫长路,既有许多中国的法律工作者,也有日本的律师。而童增收到的受害者来信,为对日民间索赔官司提供了大量的人证物证,其中的证人有平顶山惨案的原告方素荣、无区别轰炸受害者高雄飞、遭日军活体解剖中国人的后代王亦兵兄妹、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李秀英、“慰安妇”万爱花、被掳劳工刘连仁等。在铁证如山的人证物证面前,日本法庭也不得不承认日本政府及加害企业的犯罪事实。

受害者给童增来信的部分原件 崔宝娟供图

  虽然所有近30起诉讼因为日本政府的抵赖和日本法院的片面解释而无一胜诉,而且日本法院还于2007年关闭了中国受害者对日诉讼的大门,但是,由于受害者持续不懈的努力,部分中国受害劳工及家属最终与加害企业达成了庭外和解。2016年,由小野寺利孝等日本律师和中国律师代理的三菱劳工诉讼案,原告与被告日本三菱公司最终达成和解,三菱公司在和解协议书里首次公开书面谢罪。尤为重要的是,中国受害者通过这一起起对日民间索赔诉讼,向日本民众展示了历史真相、揭露了日军的暴行。一些日本民间团体纷纷走上街头为中国受害者募捐,资助他们来日诉讼的费用,并且对仍然在世的战争受害者提供医疗及经济上的援助。

  这一万封受害者及遗属的来信,后来被媒体人称为“童增书简”。为了保存好这些珍贵的史料原物,也为了将它们作为日本侵华战争的罪证传于后人,2014年,由美国华侨柴大定、曹赞文牵头,以对日民间索赔联合会团队为主对这些原始信件进行扫描并数字化,最终由美国华侨基金会出资设立“一万个正义的呼声——童增书简”网站。

  在卢沟桥事变80周年来临之际,让我们勿忘国耻,登录“10000个正义呼声——童增书简”网站(http://www.10000cfj.org),进入那一幅幅日本侵华战争的残酷历史画面。

  “童增书简”以其珍贵的历史资料证明了14年抗战的历史事实,是成千上万中国受害者惨痛的控诉,内容涵盖了日本侵华战争所犯罪行的方方面面:细菌战、强征“慰安妇”、强征劳工、无区别大轰炸、九一八事变、平顶山惨案、卢沟桥事变、南京大屠杀等。是日本侵华战争暴行的铁证。

  中青在线北京7月4日电

  (国际部编辑)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