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马克龙凡尔赛宫演讲展改革决心:法国需要真正革命

发布时间:2017-07-04 16:3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孟小珂

  中青在线巴黎7月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法国记者孟小珂)3日,法国总统马克龙首次在凡尔赛宫召开国民议会和参议院联席会议。在长达一个半小时的演讲中,马克龙阐述了其未来5年任期的优先事项,并提出了政府一系列改革举措,称法国需要完成一场“真正的革命”。

  当天下午3时,马克龙首次在凡尔赛宫召开国民议会和参议院联席会议。马克龙在演讲中承诺,将回应法国民众“热切的期待”,进行“彻底的改变”。他在讲话中提出希望以一年为期完成一系列制度性的改革,具体措施包括把国民议会及参议院的议员人数减少三分之一,在议会选举中设立一定比例的比例选举制,改组经济社会环境委员会等,必要时甚至可能通过全民公投的方式进行表决。

  马克龙认为,在过去的10年里,欧盟在日益壮大的官僚体制中“迷失了方向”,只有通过新一代领导人发起的深刻改革,才能重新密切法国人民与官僚机构的关系,构建一个更具效率的政府,同时带领法国走上“新征程”。他还宣布考虑在今年秋天取消因系列恐怖袭击已施行了超过一年半的紧急状态。

  在谈及具体改革议题时,马克龙提出了要捍卫“强有力的自由”,打造一个“全新的法国”,以及在一个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中维护和平等大的原则,避免过多谈论细节,此举也为给菲利普政府开展具体工作留下了一定的空间。

  作为法国开展改革的重要支柱,马克龙在讲话中专门强调了欧盟的角色。他认为,否定欧洲、将所有的错误归咎于欧洲是一种背叛,也是忘记历史和削弱法国的表现,因此,他呼吁新一代的领导人需要回归欧洲建设的原点,重新建立更加强大的欧洲。马克龙宣布计划到今年年底前在欧盟内开展一系列民主对话,尤其通过与德国密切合作,推动欧盟本身进行一场不可或缺的改革。

  此次选择在上任伊始就召集国会发表演讲,被舆论视为马克龙又一次打破多个“常规”之举,一是在法国总理菲利普4日代表政府在议会发表施政演讲的24小时之前,马克龙改变惯例抢先发表了演讲,二是为贯彻其“少而精”的风格,在此番演讲后并不打算依照传统在7月14日法国国庆节发表公开讲话,三是在其前任萨科齐和奥朗德的任内均只召集过一次国会联席会议,马克龙则有意将其改为每年进行一次。

  然而,一段时间以来,法国国内政坛也不乏对马克龙的批评之声,指责其希望大权独揽,将总理菲利普变成了附属。法国极左翼政党“不屈的法国”领导人梅朗雄就批评马克龙是“帝王式”总统,并与法国共产党选择了缺席当天的会议以示抗议。

  评论认为,马克龙当选后民意看涨,处于有利的局面,此番趁热打铁向参众两院和法国民众阐述他的执政意愿,将为他推行新的改革铺平道路。(国际部编辑)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