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习近平主席接受俄罗斯主流媒体采访在俄引起积极反响

发布时间:2017-07-04 16:14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 综述:树立国际关系友好范例发挥国际局势稳定作用——习近平主席接受俄罗斯主流媒体采访在俄引起积极反响

  新华社莫斯科7月3日电综述:树立国际关系友好范例发挥国际局势稳定作用——习近平主席接受俄罗斯主流媒体采访在俄引起积极反响

  新华社记者安晓萌 鲁金博

  “习近平主席介绍的俄中关系成就对俄罗斯意味着很多,这些切实的支持是在俄罗斯遭受西方制裁的背景下作出的。俄中关系发展没有障碍,它体现在很多方面。比如,圣彼得堡大学的中国留学生和学习中文的俄罗斯人越来越多,法律系等已经准备开始中文授课,我们期待和中国开展无障碍、深层次、持续的合作。”俄罗斯圣彼得堡大学教师基里琴科3日激动地对新华社记者说。

  在对俄罗斯联邦进行国事访问之际,国家主席习近平接受俄罗斯主流媒体采访,对中俄两国关系及未来发展作出重要阐述。采访文章发表后,引发俄社会各界共鸣。

  习近平主席指出,当前,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建立了高水平的政治和战略互信,高层交往和各领域合作机制健全,积极对接各自发展战略,社会和民意基础坚实牢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保持密切战略协作。

  对此,俄罗斯国家通讯社塔斯社副总编辑马拉特·阿布尔哈金深表认同。他说,俄罗斯希望和中国进一步深化双边经济合作、扩大人文交流。两国在保障世界和平与秩序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依然缓慢,国际社会面临恐怖主义和网络袭击等全球性挑战,俄中两国在解决这些问题方面拥有共同利益。

  在俄罗斯高等经济学院欧洲和国际综合研究中心主任、俄智库“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专家季莫费·博尔达切夫看来,俄中相互信任和相互尊重是国际关系中最重要的一点,这样的两国关系在当下国际关系中也非常少见。俄中分别为欧洲和亚洲地区主要国家,也是稳定国际局势的主要国家,两国关系达到历史最佳水平保障了欧亚地区的和平与安全。

  习近平主席在采访中用一系列翔实的数据指出,经贸合作在中俄务实合作中基础领域最广,合作潜力巨大。尤其是两国经贸合作的结构不断优化,呈现不少新增长点。

  博尔达切夫对俄中不断扩大的经贸合作很有体会。他说,近两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货物通过俄罗斯运抵欧洲,俄罗斯已成为中国货物经陆路运往欧洲的主要中转国。目前,俄罗斯和中国正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的对接以及两国中小企业各领域合作等,未来欧亚经济联盟和中国还将就建立自贸区等相关问题进行探讨。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东北亚和上海合作组织战略问题研究中心领衔研究员弗拉基米尔·马特维耶夫说,俄中两国还就包括能源和运输项目在内的一系列项目展开合作。他同样认为,俄中友好在当前国际关系中非常“罕见”。俄中关系达到历史最佳水平,这体现在双方高度互信和相互尊重,很少有国家达到类似高水平的合作。

  习近平主席在采访中说,俄罗斯总统普京是最早接受邀请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领导人,体现了俄方对中方办会的重要支持和中俄关系的高水平。中方愿同俄方一道努力,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为契机,继续推动中俄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对此,俄罗斯中部乌拉尔地区沙德林斯克市的资深媒体人叶梅里亚诺娃对新华社记者说:“习近平主席的很多表态和普京总统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发言的观点接近,两国领导人相互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俄罗斯希望和中国携手共进,共同发展!”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蒋欣】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