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第二届互联网+食品安全论坛举行

网络订餐“安全”将立法监管

发布时间:2017-07-03 22:0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晨赫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晨赫)国家食药监总局正在制定《网络订餐监督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网络食品安全监管的法律法规体系。这是记者在7月2日举办的第二届中国“互联网+”食品安全论坛上获悉的。

    本次论坛由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指导,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支持,食品与营养科学传播联盟主办。

    我国食品安全立法不断完善 被发达国家借鉴

    国家食药监总局法制司国家食品药品稽查专员陈谞介绍,已经发布实施的《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中引入的“神秘买家”制度,已经被欧盟和美国FDA在网络食品抽样检查的法规制度中引入。陈谞说,这是中国的食品安全立法制度首次被发达国家直接引用和借鉴。

    “对安全风险的防控,是对食品经营监管的当务之急”,国家食药监总局食品监管二司副司长刘洪彬表示,总局发起了与大型网络食品平台进行合作的倡议,已经有6家企业加入,双方将共享治理经验和数据,共同研究治理措施,让违法失信者无生意可做。刘洪彬强调,目前,国家层面正在推进建立跨部门的联合惩戒机制,国家食药监总局也将强化联合信用惩戒,鼓励平台主体对违法活动的自然人进行信用惩戒,让他们一时违法终生受阻。

    同时,国家食药监总局还将借鉴各地探索,完善有奖举报制度,加大宣传,调动公众参与网络食品安全的治理。

    “配送环节”将有行业标准 网络订餐平台同时负责

    网络订餐已成为城镇居民消费习惯,但由于外卖延伸了餐食从制作、分装到消费者食用的整个过程,安全链条长,因此,送餐环节成为网络餐饮安全风险控制的重点。

    饿了么首席执行官张旭豪介绍,为了保障网络订餐配送环节的食品质量和安全,饿了么根据法规要求和试验结果,从缩短配送时间和控制送餐温度两方面着手,以保障订餐配送环节的食品安全。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优化,饿了么将外卖的整体配送时长缩短到30分钟,严格控制在2小时以内。饿了么研发应用了60摄氏度的保温箱,6月份又推出了冷热的双温箱,满足了中国法规对于食物冷链配送的要求。

    同时,饿了么和中国烹饪协会合作起草了行业内第一个网络餐饮配送工具清洗消毒标准,该标准近期将向社会公布。

    “为了防止配送过程中人为或意外误操作带来的食安风险,开发了外卖封签,用户可以确认封签是否完好,以杜绝意外的食品污染。”张旭豪说。

    “地沟油”,是消费者在外就餐时最为担心的问题之一。口碑法务总监蒋金平表示,今年5月,口碑发起了“无地沟油行动”,商户在后台签署了不使用地沟油的承诺书,前台就可以展示“无地沟油”承诺的标签,目前已有3万多餐饮商家已经签署了承诺书,包括外婆家、半秋山等众多知名品牌,向消费者表明整个餐饮行业的食品安全决心。

    “对于大部分人来说,(外卖订餐服务)是一份生意。但对于举家做这个事情的商家来说,这是他们的生计。所以不应该让不实的谣言伤害到他们。” 口碑CTO李杨东说,既要保证食品安全,又要避免不实的谣言伤害到商家。

    陈谞透露,国家食药监总局正在制定《网络订餐监督管理办法》,围绕各界关注的“外卖”行业,明确平台对餐饮商户的准入、餐食安全信息透明,和送餐环节食品安全风险控制的管理责任。

    跨境零售食品“供不应求”政企合作探索安全风控标准

    论坛上,中国最大跨境电商平台——天猫国际副总经理邢悦介绍,跨境商品特别是跨境食品的零售供应量,相对于消费者的需求,远远“供不应求”。来自中国海关的公开数据显示,去年全国网购的保税进口商品总额仅为256亿元,近1/3约80亿的份额是食品,主要包括约20%的保健食品和约10%的奶粉。

    跨境电商平台如何对海外食品开展安全风险控制?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主任李强介绍,在深入研究、比对国内外食品安全标准的基础上,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和天猫国际合作,制定了一套适用于大型跨境电商平台的食品安全风险控制标准。该标准以“安全性”为底限,兼顾海外食品营养成分的真实性,来严选平台上的商家和产品,确保消费者放心。

    国家食药监总局食监二司副司长刘洪彬表示,对跨境电商的监管,首先是贸易政策,其次是关税政策,第三是安全风险管理。如果行业良性自律,跨境零售食品安全得到保障,行业就能平稳健康运行下去。

    李强表示,从跨境电商全行业的规范发展来看,倡议建立适合跨境(零售)食品的管理标准,借助大数据消费者评价支持,以动态的风控体系来代替前置的准入要求,并将这一风控手段纳入中国食品安全监管体系。

【责任编辑:罗征】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