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外交部:香港成功与否非外人可妄加评议

发布时间:2017-06-30 20:36 来源:新华社 作者:孙辰茜

    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记者 孙辰茜)外交部发言人陆慷30日表示,香港是中国的特别行政区,香港事务属于中国内政。香港成功不成功,不是任何外人可以妄加评议的。

    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据报道,29日,英国外交大臣约翰逊称,法治、独立司法体系和自由媒体是香港取得成功的关键。香港未来的成功无疑将取决于《中英联合声明》赋予香港的权利和自由。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也表示,对任何侵犯香港公民自由和新闻自由的行为表示关切,美支持香港民主体制继续向前发展。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香港成功不成功,已为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的实践所证明,不是任何外人可以妄加评议的。”陆慷说。

    陆慷说,在中央政府和祖国内地大力支持下,香港特别行政区实现各项事业全面发展。从1997年至2016年,香港本地生产总值年均实质增长3.2%,在发达经济体中位居前列。近年来香港失业率控制在3.5%以下,低于世界平均水平(5%以上)。在美国传统基金会发布的《经济自由度指数》报告中,香港连续23年获评全球最自由经济体。根据瑞士洛桑管理学院发布的《2017年度世界竞争力报告》,香港连续第二年被评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经济体。“一国两制”在香港的成功实践、香港的繁荣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局面,可能有些人心里五味杂陈,但香港特区人民满意,祖国人民高兴。

    “我想强调,香港是中国的特别行政区,香港事务属于中国内政。”陆慷说,1984年的《中英联合声明》就中方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和过渡期有关安排作了清晰划分。现在香港已经回归祖国怀抱20年,《中英联合声明》作为一个历史文件,不再具有任何现实意义,对中国中央政府对香港特区的管理也不具备任何约束力。英方对回归后的香港无主权,无治权,无监督权。希望上述人士认清现实。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