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最快中国高铁双向首发 最美有轨电车正式调试

发布时间:2017-06-27 07:53 来源:北京晨报网 

  穿行于香山、颐和园等景区的西郊线被誉为“最美有轨电车”。昨日,这条“最美有轨电车”正式进入调试阶段。至此,包括西郊线、S1线、燕房线在内,即将在今年年内开通的三条轨道交通线就都进入了动车调试阶段。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和普通地铁通过缩短发车间隔提高运力不同,西郊线首次采用调整列车编组的方式来应对客流变化。

zying1706251

  昨日,穿行于香山、颐和园等景区的“最美有轨电车”西郊线正式进入调试阶段。

  北京晨报记者 王巍/摄

  将穿行“三山五园”

  昨日,一列全新的西郊线列车亮相。记者从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了解到,西郊线颐和园西门至万安公墓段已正式进入动车调试阶段。红白相间的西郊线列车外形看起来十分“可爱”,首尾两个车厢的车顶上装饰着红色枫叶图案,颇具特色。

  据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本市首条旅游观光线的轨道交通线路,西郊线沿线将穿行著名的“三山五园”,即皇家行宫苑囿区。“三山”是指香山、玉泉山、万寿山;“五园”是指颐和园、静宜园、静明园、畅春园和圆明园。车外侧顶部红色枫叶设计将十分“应景儿”。

  乘客可随时望风景

  记者留意到,无论外观还是内饰,西郊线列车都和普通地铁列车有着比较明显的区别。从外观上看,西郊线列车有5节车厢,看起来比普通地铁要“袖珍”许多;内部设计上,西郊线第一、三、五节车厢内部座位与目前的多数地铁车厢的排布方式相同,乘客乘坐时是背靠车窗,每侧各有6个座位,但第二、四节车厢则与火车座位相似,以车厢中间过道为界,两侧各有4个座位,乘客乘坐时面向列车行进方向。据了解,这样设计是为了保证运客量的情况下,方便乘客更直观地欣赏沿线风景。

  此外,西郊线列车第二、四节车厢两侧还留有大片空白区域,方便残疾人乘车。

  调整编组应对客流

  值得一提的是,与一般轨道交通采用固定列车编组的方式不同,西郊线则是北京市首次采用调整列车编组的方式来解决客流变化的轨道交通线路。

  简单地说,一般地铁线都是通过调整行车间隔来解决早晚高峰大客流时段的运力问题,列车编组不变。而西郊线则是采用调整列车编组的方式来解决客流变化的轨道交通线路,即平日一辆车运营,旺季两辆车连挂。如此一来,就实现发车间隔不变但是运力翻倍的效果。

  “淡季时,西郊线每辆车运营的行车间隔为4分钟;旅游旺季则是采用两辆车重联运行,4分钟行车间隔保持不变。”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此一来,不但没有增加乘客的候车时间,还能很好地保证运能。一般轨道交通因为客流特征是早晚高峰客流大、平峰客流量小,列车解编较为困难,为此只能采用固定的列车编组;西郊线作为旅游观光线,其客流将呈现出平日和旅游期间差别较大的特点。为使线路的运营组织能够与其客流特征相适应,西郊线采用固定行车间隔,调整列车编组的运营组织模式。

  此外,记者了解到,西郊线的运行时速比普通列车略慢,每小时70公里,从香山开往巴沟,全程大概需要20分钟。

  三条线路全部动调

  西郊线线路全长约8.8公里,设6座地面站和1座车辆段,其中地下线约2300米。西郊线主要经过香山、北京植物园、中科院植物研究所、香泉环岛、万安公墓、玉泉郊野公园、南水北调公园、颐和园、地铁10号线巴沟站等地区。按计划,将于今年年底开通试运营。

  记者从市重大办了解到,除了西郊线外,6月6日S1线石龙路站至石门营车辆段启动动车调试,6月14日燕房线也开始全线动车调试,计划在今年年内开通的三条线路都已进入动车调试阶段,以确保年底顺利通车试运营。 北京晨报记者 曹晶瑞/文 王巍/摄

  “复兴号”满员启程!

  昨天上午11时05分,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从北京南站满员始发。对于乘客而言,全新的“复兴号”除了座位空间更宽敞、舒适外,车厢内还实现WiFi网络全覆盖。同时,和普通高铁列车相比,“复兴号”采用全新的技术设计,为此,在穿越隧道时,乘客耳部不适感也会有所减少。尽管乘客乘车体验全面升级,但“复兴号”车票价格将和既有高铁价格一致,没有涨幅。

zying1706252

  昨日,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在京沪高铁线正式双向首发。

  现场 平滑流线型车身设计

  昨天上午10时20分,一辆8节编组的“复兴号”缓缓驶入北京南站站台,准备迎接它的第一批旅客。北京晨报记者在站台看到,“复兴号”列车车头采用流线型设计,比既有“和谐号”高铁列车车头更尖、更有科技感。全列车主色调为灰色和正红色,配合着平滑的流线型看起来也更酷炫、优雅。据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首席研究员陆阳介绍,这样的车头、车身设计,可以让列车行驶过程中阻力更低,跑起来更节能。

  北京晨报记者进入车厢后看到,除了外形更漂亮,“复兴号”内部空间也更大。列车座椅从“和谐号”的蓝色变成了咖啡色,座位空间也明显宽敞了不少。“列车的高度、宽度都比以前有所增加。高度从3700毫米增高到了4050毫米,宽度则达到了3360毫米。对于更多旅客而言,二等座座位之间的空隙加大、座椅靠背加高了20毫米,旅客活动空间更大。”陆阳表示。

  照明控制模式可调节

  北京晨报记者发现,配合咖啡色座椅,车内灯光主色也为温暖的黄色,使得整个车厢看起来十分温暖。不过,旅客不用担心,尽管车厢内主打暖色系,但功率更大的空调系统则具有更佳的制冷和制热效果,寒冬车内温暖如春,夏日车厢也绝对凉爽舒适。据悉,列车内设有多种照明控制模式,可根据旅客需求提供不同的光线环境。

  值得一体的是,空调系统也充分考虑了减小车外压力波的影响,通过隧道或交会时可减小旅客耳部的不适感。同时,“复兴号”还采取了多种减震降噪措施,并改进了洗漱设施,设置无障碍设施等。另外,细心的旅客不难发现,“复兴号”在很多车厢内部细节上都做了调整优化,比如,座椅牌号改为电子显示,旅客进到车厢内,可以更清晰、快捷地找到座位。

  车厢内WiFi网络全覆盖

  漫漫旅途,不少旅客喜欢依靠上网消磨路上的时间,为此,“复兴号”车厢内贴心地实现了WiFi网络全覆盖。“这个无线网可以满足部分旅客同时上网,基本可以保证网速的流畅性。” 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首席工程师、研究员赵红卫表示。

  此外,记者看到,车厢内座椅旁设置了不间断的旅客用220V电源插座,插座设有USB充电接口,可供旅客直接插线使用。

  7月1日起每日增至4对

  昨天16时50分,从北京南站始发“复兴号”顺利抵达上海虹桥站,全程历时5小时45分钟,经停天津南站、德州东站、济南西站等10个车站。

  北京南站新闻发言人梁兆钰介绍,6月26日至6月30日间,北京南站共有2对高铁列车使用“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分别为G123/G156次和G155/G124次。但自7月1日起,将有4对高铁列车使用“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分别为G1/G142次、G107/G4次、G143/G2次和G3/G12次。此外,“复兴号”设计时速超400公里,但目前还按照200到350公里正常速度跑车。尽管软硬件服务全面升级,但“复兴号”车票价格和此前“和谐号”票价一样,没有增幅。

  声音

  乘客:赶上这趟车有点小兴奋

  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昨天首发的“复兴号”G123次车票全部售罄、满员出发。“前几天北京陆续降雨,导致航班经常晚点,因为着急赶着去上海,所以,我就考虑坐高铁,正好昨天看到新闻说‘复兴号’今天首发,我就专门买了这趟车车票。毕竟是我们自己研发的,也算是咱中国铁路发展的一个历史节点,有幸赶上这趟车首发,还真有点小兴奋。”乘客刘先生说,无论是车的外形,还是车内指示牌、灯光设计等都颇具科技感、设计感。

  北京晨报记者在昨日现场采访获悉,驾驶昨日首趟“复兴号”G123次列车的驾驶员是北京机务段京沪高铁车队队长麻然松,他是中国第一代高铁司机,至今,已零事故安全行驶超过20万公里。

  追问

  1与现行动车组有何不同?

  中国铁路总公司介绍,中国标准动车组在研制过程中坚持以我为主,大量采用了中国国家标准、铁道行业标准、铁路总公司企业标准,以及专门为新型标准化动车组制定的一批技术标准,在涉及的254项重要标准中,中国标准占84%。其中,动车组关键核心技术的软件、硬件全部实现自主设计、制造或选型,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此外,与以往的动车组相比,“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在首发前做了充分试验验证和考核。中国铁路总公司统筹安排利用大西高铁综合试验线、郑徐高铁、哈大高铁开展中国标准动车组试验和运用考核,并进行了时速420公里交会、重联试验,创造了高铁列车交会、重联运行速度的世界最高纪录。

  另外,“复兴号”在生产中统筹科研力量,产学研用协同创新。自2012年开始,中国铁路总公司集合国内企业、高校、科研单位等优势力量,产学研用紧密结合、协同创新,开展了时速350公里中国标准动车组的研制工作。

  2安全性能有何保障?

  “复兴号”上,技术人员设置了智能化感知系统,全方位建立强大的安全监测系统。全车有2500余个传感器,比以前动车组多出500余个。这些传感器就像眼睛一样,时时刻刻对列车的运行状态、轴承温度、冷却系统温度、制动系统状态、客室环境进行监测。

  研究员陆阳说,列车出现异常时,系统可自动报警或预警,并能根据安全策略自动采取限速或停车措施。

  主动安全之外,还有被动防护。在流线型车头的整流罩里,有一个7米多宽、2米多厚的“方盒子”。铁科院机辆所研究员张波介绍,这是防爬吸能装置。如果列车“不幸”撞上落到铁轨上的岩石,为了防止头车在碰撞下“爬升”,甚至反而倒向后车的情况,这个装置能吸收相当于将210吨物体提升一米所需的能量。

  不仅如此,为了加强防护,“复兴号”的头车还采用了车钩缓冲装置,为的就是防止司机室和乘客车厢出现大变形,保护人员安全。 北京晨报记者 曹晶瑞 本版摄影 王巍

  亮点

  1.空调更佳 制冷制热效果更佳,充分考虑高速运行下车外压力变化。

  2.网络覆盖 无线WiFi全覆盖,座椅前后均设有220V插座。

  3.座椅加宽 空间增大,二等座椅间距为1020mm,一等座椅间距为1160mm。

  4.照明可调 亮度从高到低、光线从暖到冷多种模式,座椅上方设有阅读灯,亮度和色温可调。

  5.寿命加长 “复兴号”的设计寿命达到了30年,相比“和谐号”增加了10年。

  6.零件互通 首创“互联互通”,即构建了体系完整、结构合理、先进科学的动车组技术标准体系。

来源:北京晨报网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